友盟蔣樺:為開發者提供穩定高效的資料服務

友盟蔣樺:為開發者提供穩定高效的資料服務

魔方網 手機遊戲資訊站 2014-04-15 00:00

  友盟副總裁蔣樺於Unite China表示,友盟許多產品是為中國開發者設計特別開發,這是海外的競爭者所不擅長的。並且花費很大精力做管道分析,包括遊戲統計分析也是一樣,因為國外沒有聯運的模式,我們希望為國內開發者提供穩定高效的資料服務和運營服務。


 
記者:現在是大資料時代,很多廠商都在做大資料,大資料的可靠依據,資料越多越準確,我不知道友盟的資料來源是哪裡?從哪些客戶或者哪些管道獲得資料再把資料整合分析起來。

蔣樺:友盟做的是移動應用資料統計分析平臺,其中包括遊戲統計分析工具。我們提供SDK給遊戲開發者,當開發者把SDK植入應用當中,幫助開發者統計應用內的行為資料,這是我們主要的服務。現在國內有超過21萬款的APP使用友盟統計分析服務,所有使用我們SDK的遊戲,分發出去,用戶的使用行為會傳達我們的伺服器,伺服器對資料進行處理和分析,把這些資料結果真實的展現在後臺上,開發者在我們後臺可以即時來看。

記者:現在推出資料付費購買,這些資料是涉及到APP具體的收費數量和下載數量,資料搜集和公開會不會涉及用戶隱私?

蔣樺:我們統計遊戲內的使用者行為資料,服務物件是使用我們服務的開發者,友盟從來不會公開任何一個遊戲,或者任何一個應用本身的資料,因為這些資料是屬於開發者的。而這些資料只是開發者自己看的,現在大家外面看的有的資料包告是聚合資料的分析。我們分析現在統計了21萬款的APP,這21萬款APP覆蓋國內7億部活躍智慧終端機,7億部的設備行為是什麼樣的,趨勢是什麼樣的,哪些類的遊戲用戶喜歡什麼樣的東西等等這些,我們在資料聚合基礎上,對用戶行為進行分析,或者對設備表現進行分析,我們不會公佈任何一款遊戲的任何單獨的資料,因為這個資料是屬於開發者。

記者:友盟被阿里收購已經有段時間了,並購後,友盟和阿里有哪些層面的深入合作?

蔣樺:可以說有兩塊內容,第一塊我們在開發者服務層面,大家最近關注到,我們最近上線了消息推送元件,這個服務就是我們跟阿里技術合作的產品,幫開發者把應用的內容更新推送給終端使用者,提升使用者活躍度和忠誠度。這個產品現在已經對外開放。
另一層面,我們說過,我們有一個廣告的產品,那個產品也是我們跟阿里有一個特別深入緊密的結合,現在這個產品已經完全在阿里無線廣告平臺裡面了。大家想獲取流量,或者想通過廣告賺取收入可以到阿里媽媽無線平臺獲取服務,這個也是我們和阿里共同打造的產品,所以要從兩塊來看。

記者:2014年友盟計畫重點提供哪些方面的資料,或者作為遊戲開發者,您建議他們更關注哪些類型的資料?

蔣樺:今年對我們來講,我們一直希望把資料做的更深入,一塊把資料做的更深入,一塊我們把資料表現能力更好,讓大家更容易讀懂這些資料。基於資料的深入來看,可能大家看到,我們最近推出了遊戲統計分析工具,那是專門為遊戲開發者而做的,它可以很容易的幫助你來看你的付費的行為,關卡的行為,看你的充值,按管道來看,不同的管道給你帶來的收入和流量,更深入的幫助遊戲開發者更好的分析遊戲內用戶的行為和管道推廣效果 。

另一層面,在資料之外,我們可能有一些其他的服務。如社會化分享元件和剛才我提到的消息推送服務,消息推送元件會跟資料完全打通,你可以根據你的APP類型和使用者資料進行定制化的推送。比如大家可以篩選用戶所在的城市、應用版本、推廣管道,也支援開發者自己根據使用者使用行為進行資料採擷,對篩選出的用戶群體進行推送。還可以給用戶打標籤,比如一個用戶付過費,就可以給這個用戶打付費的標籤,然後依據標籤來做定向推送,這樣消息的準確率和匹配程度就會大幅度提高。

我們更希望在友盟的平臺上面,我們能夠更好的利用這些資料,為使用者提供更多的服務。

記者:看到友盟做了很多為開發者提供的服務,友盟靠什麼盈利呢?PUSH是精准運營用的手段,做這麼多事,你們有沒有盈利的模式?

蔣樺:我們希望建一個生態系統,説明行業的開發者更好的打造他的產品,這就是最核心的,之後我們希望資料説明提供資料層面的服務,比如說我們資料將來有可能説明你更好的獲取高品質的用戶,可能在這些層面看一些增值的資料服務。很多人問友盟收不收錢?我們不收錢,因為我們覺得這些服務是免費,開發者也需要免費的服務。

記者:友盟這樣的服務在全球是什麼樣的級別,在同類型產品當中,你們覺得友盟的技術,包括這套系統,相對國外的開發商,是領先海外競爭對手,還是說我們在追趕?

蔣樺:技術分幾塊,我覺得從產品方面,友盟做了很多東西是為中國開發者設計的,這是海外的競爭者不會分析的。我們花了很大精力做深入管道分析,包括遊戲統計分析也是一樣的,因為聯運的模式在國外也沒有,很多產品的功能是為了中國開發者需求,根據中國市場環境做出來的。

友盟做了4年,在國內是最早做資料分析的,我們目前也是最大的做統計資料分析的服務商,我們覆蓋21萬款遊戲。我們走過的一條路來看,我們要保證,我們至今覆蓋這麼多設備做即時資料處理,包括國外很多平臺都不一定能做到即時,即時在移動端很有效,用戶下了應用,你就想知道使用者的消息。很多技術點,我們認為中國的開發者需要,並且移動開發者需要,所以我們一直堅持做。處理這麼大的資料量,還在實施這些性能,這些是我們一直堅持的,我們希望為國內開發者提供穩定高效的資料服務和運營服務。

記者:資料是非常核心的。友盟怎樣來保證開發者資料安全?

蔣樺:第一天友盟做統計的時候,很多用戶就問是不是安全的,是不是靠譜?這是我們4年以來一直面對的問題,其實我們一直在4年裡堅持一件事,一直堅守我們的資料隱私保密協定,一直堅守為開發者完全保護他的資料隱私,這是我們公司的原則。堅信這一點,友盟會永遠堅持這條路線走。作為一家有職業操守的資料公司,誠信是最可靠的,我們確定我們是誠信的公司,我們遵守我們的承諾,我們也向這麼多開發者證明了,我們一直往這條路走。我覺得這是我們一直要堅持的。我相信也是我們下面繼續能夠把業務做的越來越大,服務做的越來越好的基礎。

很多人說講協力廠商的定義,很多人覺得在阿里旗下就不是協力廠商了。但我們來看看Google Analytics,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協力廠商統計分析平臺,但是這是Google的產品。難道說它就不是協力廠商嗎?所以我覺得這是信念的問題,第一天開發者就有顧慮,今天還有這樣的顧慮,第一天我們向行業證明了,我們可以承諾的。

記者:我問一個關於未來發展問題。像友盟已經做了4年,已經非常專業了,而且被阿里收購,阿里有阿里雲,可以向unity開發者提供底層的服務,咱們有資料分析,咱們會聯合發行,支付,以及一些其他的為開發者遊戲廠商提供雲服務整個鏈條的聯盟嗎?比如說把這個鏈條串起來,從發行管道到一系列整個的為開發者服務的鏈條,我發現國內已經有人做了?

蔣樺:友盟也是unity聯盟之一。我很高興看到國內很多公司把大家都整合起來。

記者:咱們有實施計畫嗎?友盟會不會做開發者聯盟,把上下游串聯起來?

蔣樺:友盟是unity開發者服務聯盟的成員,大家也看到了,阿里雲也成立一個聯盟,友盟也是阿里雲聯盟成員之一。友盟更核心的,更關注的是我們自己的服務。大家可能看到去年10月份我們發佈了一站式解決方案,更多的是基於友盟本身產品上的,基於友盟產品之上,我們也和聯盟一起做。我們會和我們非常深入的合作夥伴,一起提供非常好的服務。比如說我們在unity聯盟繼續為unity合作夥伴提供更好的服務,或者在測試方面的服務。簡單來說,我們現在還沒有做一個聯盟的東西,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是很多聯盟的成員,但是我們會打造我們一站式解決方案,把更好的開發到運營這些相關的服務更好的提供給開發者。

記者:您說友盟整個的統計是免費的,友盟通過什麼做盈利?是廣告還是什麼方面?

蔣樺:我們主要的盈利是廣告這個層面。廣告層面我們不做積分牆這個形式,我們做廣告希望提升廣告投放的效率,包括廣告主獲取高品質的用戶,幫助開發者獲取更好的流量變現。我們覺得積分牆是非常好的方式,但是不是我們希望做的方式。

廣告有幾個產品,一個是應用牆,有點像積分牆,但是沒有獎勵,完全是大家自己下載,因為我們覺得這種方式更好的獲取高品質的用戶,用戶是有意願下載的。第二種形式像電商牆,我們可以把電商的廣告主帶到移動的平臺上面來,移動的廣告不僅僅推遊戲或者APP,可以推電商的商品。我們會有其他的形式具體推出來,對遊戲也有其他的形式,這是我們主要的盈利方式。

記者:我覺得資料本身是非常有價值的,友盟沒有考慮過,在深入挖掘資料方面做增值服務嗎?目前一些資料包告,僅限於資料,但是很多資料是能挖出更深的東西來的?

蔣樺:這不是我們真正的服務,我們不是賣廣告的公司,我們核心是給開發者提供服務,這些資料報告,我們覺得我們有很多的觀察和分析,我們希望分享給行業,分享給行業的各個環節。你說的沒錯,資料的增值服務我們在考慮,我們也在做規劃。作為開發者,你希望看到遊戲本身的資料,如何更好的利用資料,或者如何利用資料更好的獲取有價值的資料,有價值的使用者,這些資料都有很多的加分。我們在規劃類似的服務,我相信這些服務推出的時候,可能到時候也會跟所有的媒體第一時間分享。

記者:友盟今年對開發者來說要推出什麼樣的新產品?

蔣樺:新產品要等發佈的時候再跟媒體朋友介紹。友盟消息推送是我們今年非常重點的產品,就是消息推送,因為這是基礎的技術服務,大家把PUSH用好,更好的做運營是非常有價值的。遊戲屬性這個產品,更好的説明遊戲開發者做深入的分析。還有社交分享的產品,友盟社會化分享元件,這個產品也將支援unity的開發者使用,希望可以更好的説明使用者能夠利用社交網路的方式更好的匹配使用者,這是三個比較核心的業務。還有一些新的,在開發工具層面的新的產品跟優化,但是這些等新品發佈的時候再跟大家通報。
 


原文出處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武財神生日!3生肖「財運旺炸」 猛賺錢數到手軟
武財神生日!3生肖「財運旺炸」 猛賺錢數到手軟

TVBS新聞網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