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拉背法」!調整姿勢拯救痠麻痛,隨時隨地做自己的整脊師

「神奇拉背法」!調整姿勢拯救痠麻痛,隨時隨地做自己的整脊師

采實多多閱讀 2021-01-20 14:49

●身體歪斜從「頭部」開始

大家有看過人偶劇的提線木偶嗎?

就是在頭頂及手腳用線吊起來的扯線人偶。提線木偶的歷史其實相當悠久,可回溯到紀元前四十年的希臘。如今在歐洲的捷克仍十分盛行,日本甚至有國立的提線木偶劇場,許多捷克人主張「提線木偶並非玩具而是捷克的文化」,並感到十分自豪。

想要理解何謂正確的姿勢,藉由提線木偶的外觀可以更容易掌握到這種感覺。外表看起來,頭部雖是從上方藉由扯線被吊起來,但是身體多餘的力道會放鬆,彷彿順著重力往下垂。如能呈現這種「提線木偶的姿勢」,人類的頭部也就能依照相同模式落在脊椎的正上方,因此得以取得理想的平衡狀態支撐重心。

人類頭部的重量約佔體重的百分之十上下。假設體重五十公斤的人,頭部大約為五公斤,也就是會達到與保齡球差不多重的重量。光是這麼重的重量落在身體的最上方,就知道人體是由無比絕妙的平衡所構成。

一旦頭部位置偏離再加上頸部的角度之後,就會造成頸部極大的負擔。假設頭部位在脊椎正上方時,頸部的角度為零度的話,施加在頸部的重量就只有如同保齡球一樣的重量而已,但是當頸部的角度呈現十五度的話,就會有約十二公斤的重量施加在頸部。

當角度變成三十度之後,頸部的負擔就會達到約十八公斤,六十度就會有約二十七公斤的負擔,依此類推,頭部的傾斜角度愈大,施加在頸部的負擔就會增加。當如此沉重的頭部偏離了身體正中央的正確位置,單靠頸部的骨骼來支撐會非常吃力。為了設法支撐這個傾斜角度,肌肉勢必就得出力分擔頸部的負擔。如此一來,將造成支援的肌肉緊繃,另一方面還會造成其他肌肉鬆弛,因而誘發身體出現歪斜。

也就是說,觀察一個人身體,當頭部位置沒有正確在脊椎正上方的人,即可推測這個人的身體歪斜了。身體可以取得平衡的人,頭部位置一定位在正確的位置。

簡單來說,「正姿」就是「能夠最有效率地使用身體的狀態」,而頭部的位置則可作為確認是否有呈現正姿的指標。因為是否有運用深層肌肉維持正姿,一眼即可看穿。

但很遺憾的是,我在觀察路上行人的姿勢後發現,事實上有許多人在走路時,頭部一直位在錯誤的位置。有些人左右偏離,其中甚至有人會往後方傾倒,但是佔壓倒性多數的,應該還是頭部往前方傾倒的類型。

當頭部往前伸、下巴往前突時,最容易出現症狀就是頭痛。一旦頸椎的頸部骨骼前彎,神經通過的孔洞將變得狹窄而受到壓迫。為了支撐傾倒的頭部,頸部後方的肌肉一直呈現緊繃狀態,於是從頸椎延伸而出的神經就會收縮,促使頭痛更加惡化。

頸部肌肉是相當纖細的肌肉,特徵是非常容易緊繃。大家只要用手摸著自己的頸部活動一下,應該就能切實體會傾斜時肌肉緊繃的感覺。

頭部的位置不正確,代表全身都呈現歪斜,所以更別說除了頭痛之外,還會引發各式各樣的症狀,因此第一步就是請注意「頭部須固定位置」,如此一來姿勢自然也會改善,得以正確使用深層肌肉。

尤其是常有頭痛及肩膀痠痛困擾的人,請特別留意。

●腰痛的原因不在「腰部」

困擾許多人的腰痛,原因究竟出在哪裡呢?

一般往往認為是腰部使用方式以及腰部肌肉有問題,所以才會引起腰痛,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腰痛的根本原因並不在腰部,而是與腰部位置相反的身體前側,也就是沒有使用到腹部深層肌肉才會造成腰痛。

除了腰痛,深受肩膀痠痛以及後背疼痛等不適所苦的人,絕大多數坐姿都不正確。例如習慣淺坐椅子,造成骨盆向後傾倒。導致腹部的深層肌肉完全無法發揮功能。

請大家試著淺坐在椅子上,再做出靠在椅子靠背上的姿勢,接著用手指用力按壓看看肚臍下方的部位。此時腹部肌肉應該是呈現鬆弛的狀態,幾乎沒有出力才對。總而言之,當骨盆傾倒時,腹部的深層肌肉就會偷懶,變成光靠腰部的深層肌肉在作動的狀態。

除了腰部肌肉之外,還得運用到身體前後左右整個軀幹的肌肉,才能以更為穩定的「筒狀」支撐身體,如此才能維持不會造成全身負擔的理想狀態。如果腹部的深層肌肉偷懶的話,將導致嚴重後果。人類的肌肉具備著某種奧妙的後備機能。

縱使某一個肌肉無法使用,也能由其他肌肉取代努力運作,但是這並非替代肌肉原本的功能,因此若是長時間提供後備援助的話,替代肌肉就得承受愈來愈大的負擔。

●腹部的深層肌肉偷懶會怎樣?

現在請回想一下本書一開頭所介紹過的A先生案例,這名患者為了解除疼痛接受按摩後,竟然演變成二個禮拜臥床休養。事實上A先生也是習慣了腰部不當位置的關係,因此腹部的深層肌肉才會完全無法發揮功能。於是腰部的深層肌肉才會代替偷懶的腹部肌肉,努力地提供後備援助。A先生的腰痛,就是因為一直在後援的腰部肌肉備受負擔,甚至達到臨界點了,於是才會用「疼痛」的方式展現出來。

那麼為什麼在接受按摩後,竟然導致A先生無法行走了呢?

肌肉原本是可以伸縮自如的,但A先生的腰部除了要盡原本的職責,又得支援沒有發揮功能的腹部深層肌肉,使得腰部的深層肌肉長期過度工作呈現拉傷狀態,就像混凝土一樣變得硬梆梆。這時透過按摩,除了緩和痠痛讓肌肉休息,並無其他幫助。

然而當腹部的深層肌肉偷懶呈現完全放鬆的狀態,無法支撐身體,又讓腰部的深層肌肉經由按摩放鬆也跟著休息的話,就會變成沒有肌肉可以支撐身體。

第一章曾介紹過,當治療的優先順序有誤時,甚至會有惡化成重度腰痛的可能,其原因便在於此。現在稍微轉換一下角度,換個比喻來說明。

腹部的深層肌肉偷懶,就好像原本由一郎(腹部的深層肌肉)與二郎(腰部的深層肌肉)扛著大型貨物,但是一郎卻在偷懶的情形。

無可奈何之下,二郎只好拼命地扛起貨物,但是單靠一個人的努力負擔實在過大,使得二郎哀嚎連連。這就是腰痛發作的狀態。

於是開始為二郎按摩。結果讓負責扛著貨物的二郎休息無法使力,再加上偷懶的一郎,也就是說,沒有人可以扛起沉重的貨物。所以當二郎一鬆懈下來,才會演變成瞬間無法扛起貨物,造成失控狀態。

腰痛嚴不嚴重,端看一郎偷懶的程度。如果只是輕微的偷懶,二郎受到的損傷程度就不大,但是完全偷懶的話,二郎的負擔將備增,臨近瀕死狀態。

換言之,如果重度腰痛的話,可看出一郎實在過於怠惰,有時甚至忘了如何扛起貨物。此時若讓二郎也同時休息的話,將造成致命後果

那麼為什麼A先生可以正常走到最近的車站呢?

明明就能走到車站,為什麼一搭上電車後就動彈不得了呢?

那是因為A先生在走到車站前,當二郎正在休息的當下,一郎竟然罕見地運作起來的緣故,但是由於平時老是在偷懶,因此無法長時間持續作動。

走路活動身體的期間,A先生腹部的深層肌肉維持在得以運作的正確位置,所以一郎才能勉強支撐身體。但是搭上電車停止動作的瞬間,A先生的身體又回到平時的錯誤位置,於是一郎又開始偷懶起來。再加上平日應該會協助支撐身體的二郎也在休息的狀態下,於是A先生的身體最終才會支撐不了。

事實上「走路」在腰痛治療守則中,也算是維持正姿相當有效的治療方式,另外也是一個可讓支撐全身的軀幹發揮功能的有效作法。

反觀一直長時間站著,或是一直坐著維持同一個姿勢的話,姿勢反而不良,容易引起腰痛。如果A先生能夠不搭電車,持續步行一小時左右的話,一郎就能回想起自己的職責所在而開始作動,最後或許就無需臥床休養了。

想要根治腰痛,與其解除疼痛,倒不如刺激先前偷懶的一郎,再教他如何扛起貨物才對。因為腰痛的原因並不在於拼命努力的二郎身上,而是起因於懶惰的一郎。

話說回來,只要養成正姿,讓骨骼位在正確位置,一郎與二郎就能承受相同的重量,使雙方取得平衡。當二者失衡且一郎開始偷懶時,就是長期姿勢錯誤的最佳證明。

本文摘自《拉背調整小姿勢,拯救痠麻痛:脊椎拉直保持暢通,沿線堵塞鬱結的痠痛病灶就會遠離
【本文由采實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