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低溫族比虛寒族嚴重,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降三成

「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低溫族比虛寒族嚴重,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降三成

采實多多閱讀 2021-01-25 15:52

◆醫學證實: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會降低三成

◎身體不舒服卻找不到原因,多數與「自律神經」有關

現在正常體溫低於三十六度的「低體溫」族群愈來愈多,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女性。不過,這不表示年輕人與男性沒有低體溫的問題。因忙碌導致運動量不足,再加上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及壓力等,現代生活充斥著讓人陷入低體溫危機的負面因素。

醫學證實人的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就降低三成。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力也會隨之下降,不只變得容易感冒,還會出現過敏症狀,或是感到身體不適且遲遲無法治癒,難以維持健康狀態。

現在許多醫院的門診病患,有七成左右的人是因「不定愁訴症候群」求醫。不定愁訴症候群是指原因不明的不適症狀,大多與自律神經息息相關。人體遍布許多神經,連結腦部且貫穿脊椎內部的「中樞神經」是所有神經的根基,從中樞神經分支出的「末梢神經」布滿身體各處。

末梢神經又分成兩種,一種是由將刺激與感覺傳達至大腦的「知覺神經」,以及接收大腦指令活動身體的「體性神經」,負責控制手腳活動與眨眼等動作。多數情況下,人可以透過自我意志控制體性神經。

另一種末梢神經則是負責調節吸呼、血液循環、消化吸收與排泄、荷爾蒙分泌、調節體溫等生命功能的「自律神經」。自律神經不受個人意志控制,但我們的呼吸與心跳之所以從未休止,就是因為自律神經不眠不休持續運作的關係。

◎自律神經失調造成體溫下降,「低體溫」就是萬病之源

自律神經有「調節體溫」的作用。一旦自律神經失衡,人體就無法確實調節體溫;反過來說,只要維持穩定的自律神經平衡,就能維持最適體溫。

值得注意的是,當自律神經功能出現障礙,便會引起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體溫偏低。長期睡眠不足、工作繁重、精神壓力大的人,很容易因自律神經失調,產生原因不明的不適症狀與疼痛。

千萬不要小看「體溫少一度」的影響,不改善低體溫問題,自律神經失調就會引起慢性的身體不適與疼痛。而且免疫力降低也讓人容易生病、代謝遲緩、提早老化,百害而無一利。

◆趕走虛寒體質,中西醫都推薦的「神奇熱敷法」

各位應該都聽過「半健康狀態」,意思是目前的狀態還不能算是生病,但已出現自覺症狀,而且未來將會形成疾病。「半健康」的概念首見於大約兩千年前出版、中國最古老的醫學書籍,此後中醫除了健康與疾病外,在兩者之間還新增了一個「未病」範疇,發展出在未病期間治癒不適,藉以防患未然的預防醫學。

中醫認為「氣血」是身體能量的來源,一旦氣血循環與平衡失調,就會引發各種不適=未病。「氣」是循環全身的生命能量,十分接近自律神經功能;「血」則代表了血液。「未病」在西醫的觀念裡,相當類似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不定愁訴症狀,若說未病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同義詞,一點也不為過。

◎「低體溫」會讓健康狀況越來越差

第一章詳細解釋了低體溫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身體疼痛與不適的理由,此觀念也與中醫相同。中醫所說的「虛寒」是指低體溫或體溫低下。

當體內虛寒,血液就會變得混濁,引起未病狀態,增加罹病風險。從西醫角度說明,體溫低下會導致內臟功能不彰,血液裡堆滿了脂肪、糖分、尿酸與乳酸等各種老廢物質,形成「濃稠的血液」,引發代謝低下與身體不適的結果。無論從哪個立場來看,中西醫皆認為「虛寒是健康大敵」。

中西醫還有另一個共通觀點就是「提高體溫」,恢復原有的治癒力與自行修復力,在疾病真正形成前,改善不適症狀。因此我將在本章介紹各種可以提升全身修復力的方法,幫助各位舒緩因手腳冰冷、體質虛寒引起的不適,以及伴隨而來的惱人疼痛。

「生熱力」就是「生命力」。遺憾的是,生熱力會隨著年齡增長或日常習慣而日益減弱。我們可利用最簡便有效的「神奇熱敷法」補強,從外部加熱,維持體溫。活化與生俱來的身體能量。

◆想預防失智症,必須先提高體溫

◎體內白血球及酵素經高溫活化,能加強排毒代謝

即使體溫未低於三十六度,但只要正常體溫比以往低,就代表「身體某處的螺絲開始鬆懈」。

相反的,如果正常體溫比以往高一度,會有什麼結果?正常體溫比以往高一度的好處真是說不盡,最明顯的好處就是免疫力會提高好幾倍。不只是發揮免疫功能的白血球數量增加,還能提高每一個白血球的力量,驅除更多病毒與細菌。

會產生這樣的現象有兩大原因,第一是白血球的作用變強了;第二則是「酵素」的功效變高了。酵素是體內代謝時,產生化學反應不可或缺的「觸媒」。釀酒與味噌等食品,以及製造藥品時都會用到酵素。有喝酒習慣的讀者,或許會聯想到「酒精分解酵素」。事實上,無論是分解食物、飲料,或是身體吸收養分、細胞生成熱量時,全都需要酵素來觸發一連串化學反應。

體溫與酵素作用息息相關,酵素會在體溫三十七度左右開始活化,體溫愈高,酵素作用就愈強。一般而言,酵素都不耐熱,不過這裡指的是食物裡所含的酵素,人類的體溫不可能超過四十八度,因此在體內進行代謝作用的酵素,可以確實發揮功效。

◎改善循環系統、消化系統,可預防失智症、大腸癌

此外,高體溫還能改善血液與淋巴液循環。血液循環變好時,受損細胞就能獲得能量;而且高體溫也能促進酵素功效,提高熱量生產效率。

另一方面,淋巴液是血液中的水分從微血管滲出的組織液,負責吸附老舊廢物,排出體外。血液循環變好,會連帶使得淋巴液循環變順暢。血液不僅能供應細胞養分,還能藉由淋巴液維持體內潔淨,打造讓身體運作更順暢的健康環境。

如此一來,胃部與腸道等消化系統作用也會變強,儘速排出腸內孳生的各種毒素,即可改善便祕、預防大腸癌。

就功能而言,消化系統與大腦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消化系統作用變強,即可促進大腦活化。若能促進掌控記憶的「海馬迴」的血液循環,既可避免記憶力降低,還能預防老人痴呆症。

◆在家做「溫熱養生法」,徹底消除久痛不癒

◎養成熱敷習慣,「自癒力」就不會隨著年紀降低

我長年研習武道,經常因受傷到骨科就醫,一直對某件事感到不解:在醫院治療跌打損傷時,醫生都是採用熱敷療傷,為什麼回到家之後,大家都是用冰敷善後?如果冰敷有助於治療跌打損傷,那麼在醫院應該也要冰敷才對。

究竟是冰敷好還是熱敷好?就連專家的看法也很分歧。不過,大多數專家都同意,降低全身溫度有害身體健康,但治療疼痛時,可視狀況採取冰敷或熱敷。

接下來,我要向各位分享個人在臨床經驗中觀察的結果。當人超過某個年齡後,一定要加強保溫,無論是溫暖全身或局部,都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原因很簡單,因為年齡與體溫等於「生熱力」。

每個人年輕時體力都很好,隨著年齡增長,體力就會逐漸下滑。體力下滑不僅顯示肌肉量減少的事實,也代表內臟功能低下、荷爾蒙平衡改變等生理機制老化。更重要的是,生熱力也會隨之下降,這也是當人年紀愈大愈怕冷的理由。

當一個人正常體溫變低、免疫力低下,自然治癒力自然就會降低。而且也容易出現不適或疼痛症狀,遲遲無法痊癒。針對這個問題,我所推廣的「熱敷療法」,就是簡單又有效的解決方案。

在我所開設的健康中心裡,所有高齡患者的心中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想減輕全身各處的不適與疼痛。本書介紹的「熱敷療法」,就是為了滿足他們的願望而研發的自我養生法。

◆體力差的人,最適合用「熱敷」改善不適

◎「低溫族」以運動、泡澡增溫,會造成身體更多負擔

坊間有許多提高體溫的方法,有些是提高全身體溫、有些則以提高局部體溫為訴求。無論如何,溫暖身體對提高體溫絕對有幫助。

不過,大家要理解提高全身體溫和提高局部體溫,各有不同功效。「泡澡」是溫暖全身最簡單的方法,泡溫水澡可讓血液流往肌膚,促進血液循環,同時提高生熱力,進而提升免疫力。此外,雖然只有短暫功效,但水壓還能提高肝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出浴後隨著體溫下降,這些效果也會跟著消失。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身體感到不適或疼痛的患者,都有低體溫的現象,或是正常體溫比以前低。患者原本只感到輕微不適或疼痛,但為了增加肌力而做運動,卻為身體帶來更多負擔。更糟的是,連泡澡也會讓體力吃不消。其實溫暖全身需要花費時間和體力,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情。

從這一點來看,溫暖身體局部的方法較適合沒有體力的人,以及臥病在床的老年人。「溫暖身體局部」時,加溫局部的血管擴張,血液量增加,同時有更多氧氣與養分聚集於該處,因此可以迅速紓緩不適與疼痛。

上述原理告訴我們,能迅速紓緩不適與疼痛的,不是藥物與手術這些「外來」力量,而是人體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力」。自然治癒力既沒有副作用,也完全不花一毛錢。

想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體溫,最理想的情形就是同時並用溫暖全身與局部的方法。話說回來,對於一個身體健康的人而言,光是想到每天要做這個那個的養生法,就會覺得很麻煩,更別說是慢性疼痛患者、體力不佳的人以及老年人了。只要養成溫暖身體局部的習慣,就能減輕不適與疼痛症狀,還能培養生熱力,成功打造「不衰老的體質」。

◆百分之九十九的頭痛,都能用「毛巾熱敷法」紓緩

◎頭痛置之不理,可能引發腦血管疾病

根據統計,日本高達三千萬人有頭痛問題。頭痛原因與症狀各有不同,大多數都無法找出真正原因。在此先從原因來分析頭痛問題,可分成以下三大類:

(1)日常生理反應引起的頭痛

例如宿醉、吃冰冷食物引起的頭痛。這類起因於生理反應的頭痛,所有人都會發生。

(2)症狀性頭痛:因腦部或全身疾病引起的頭痛

因腦部或其他疾病引起的頭痛,可能會有生命危險,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

(3)慢性頭痛:非疾病引起的頭痛

緊張性頭痛、偏頭痛與群發性頭痛等「慣性頭痛」即屬於慢性頭痛。這類頭痛並非疾病的併發症,但很容易演變成長期反覆發生的慢性頭痛,疼痛程度與頻率因人而異,一定要配合症狀積極治療。

(1)屬於時間一過就會痊癒的頭痛;在大多數狀況下,(2)通常會伴隨頭痛以外的症狀,但如果患者本身就有慢性頭痛,很容易被當成「老毛病」而掉以輕心,因此一定要特別小心。

腦瘤、蜘蛛膜下腔出血與腦梗塞等腦血管疾病,一定會伴隨頭痛症狀。某些患部離頭部有一段距離的病,例如鼻竇炎、髓膜炎和顳動脈炎等,也會引發頭痛。如果頑固頭痛反覆發生,請立刻就醫檢查。

頭痛人口中,百分之九十九的患者都屬於(3)。依照症狀可進一步細分為以下三大類:
 
*緊張性頭痛:典型症狀是感覺頭部突然緊縮,產生像被勒緊般的疼痛。
此類患者通常都有肩頸痠痛的問題。

*偏頭痛:頭部會出現對應於脈搏跳動的陣痛,大多只發生在單側。

*群發性頭痛:定期出現持續的劇烈疼痛。

「緊張性頭痛」約佔慢性頭痛人口的七成,接著是將近三成的「偏頭痛」,只有極少部分的人屬於反覆出現劇烈疼痛的「群發性頭痛」。雖然這三種都不算是腦部的異常現象,不過頭痛症狀還是會令人感到不安。而且心理因素可能使疼痛加劇,所以很多人都有長年的頭痛問題。

◆持續熱敷可以「關閉」神經通道,阻斷痛覺傳遞

◎神經設有重重關卡抑制疼痛,心情好會減輕痛覺

醫學界認為人類的「疼痛抑制機制」會紓緩過於強烈的痛覺,並適應反覆發生的疼痛。這類疼痛抑制的學說中,有一個相當知名的「疼痛閘門控制理論」,認為末梢神經接收到疼痛訊號後,會通過許多道閘門,從脊髓神經一路傳達到大腦。只要閘門打開,痛覺就會變強;閘門關閉,痛覺就會變弱。

閘門開關會受到許多因素左右,心理狀態、情緒也會造成強烈影響。人類天生就有喜怒哀樂等各種情緒,在此大致分成兩大類:

【正面情緒】副交感神經活躍:喜悅、開心、安心、感謝、自信、滿足、心情舒暢等。

【負面情緒】交感神經活躍:悲傷、痛苦、不安、厭惡、恐懼、悲觀、自卑感、不滿等。

當人產生正面情緒,脊髓閘門會關閉,幾乎感覺不到疼痛;相反的,內心充滿負面情緒時,脊髓閘門會打開,讓痛覺更強烈。生理與心理就是像這樣藉由自律神經相互影響。

◎慢性疼痛治不好,是因為心理、生理相互影響

正面情緒會透過副交感神經放鬆身體;負面情緒則會刺激交感神經,導致身體緊張。當自律神經正常運作,壓抑負面情緒就能讓副交感神經活躍,紓緩身體緊張。

因慢性疼痛而長期感到身體不適,心情便容易低落,陷入負面情緒。如此一來,脊髓閘門就會打開,使得痛覺愈來愈敏銳。久而久之,交感神經就會居於強勢主導地位,導致自律神經失衡,無法順利切換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運作,讓人充滿負面情緒。最後演變成疼痛閘門大開、無法關閉,疼痛自然變得更劇烈、難以治癒。

◎熱敷遵守三個「一」原則,消痛效果最好

用毛巾熱敷可以阻斷疼痛的惡性循環,關鍵是使用「熱毛巾」。由於疼痛部位的周邊肌肉處於緊繃狀態,導致血液循環變差,溫熱該部位即可促進循環。

如果利用暖暖包或是微波爐加熱毛巾熱敷,確實也能紓緩肌肉,改善血液循環。但由於溫度與熱敷的持續性不夠,因此無法在減輕疼痛時,一併調整自律神經功效。我個人也嘗試過許多方法,結果發現以熱水製成的「熱毛巾」,最能有效減輕疼痛並改善自律神經。

第二章除了針對患部與症狀介紹消痛熱敷法之外,也將介紹其他自我保養的方法,基本做法就是以熱毛巾熱敷局部。可能很多人的疼痛問題不只限於一處,不過,請務必遵守一次只針對一個患部改善「一個症狀」的原則,集中熱敷疼痛部位。

◎溫熱「肌肉神經」可以有效阻斷痛覺傳遞

神經會透過脊髓與大腦傳收訊號,每條神經都有各自的作用,神經纖維的粗細和傳遞速度也不盡相同。假定傳遞痛覺的神經粗細和傳遞速度為「一」,與其他神經相較,結果如下:

感受溫熱、冰冷的神經:粗細約痛覺神經的六倍、傳遞速度十二到三十倍

觸覺和感受壓力的神經:粗細約痛覺神經的六到十二倍、傳遞速度三十到七十倍

傳遞肌肉訊號的神經:粗細約痛覺神經的十到二十倍、傳遞速度七十到一百二十倍

神經愈粗傳遞給脊髓的刺激就愈強;傳遞速度愈快,刺激傳遞到脊髓的時間就會愈短,這也跟「疼痛閘門控制理論」相關。只要刺激比痛覺神經粗且速度更快的神經,就能關閉脊髓閘門,調節傳遞到大腦的訊號。肌肉神經是所有神經中最粗、傳遞速度也最快的神經,所以只要刺激(熱敷)肌肉就能紓緩痛覺,也能調整自律神經平衡。

本文摘自《【全圖解】神奇熱敷法:一條毛巾治好痠痛!「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醫學證實,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降三成【特別收錄★超速效熱敷指南】
【本文由采實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8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