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木欽案」燒軍方? 翁茂鍾筆記赫見前國防長

「石木欽案」燒軍方? 翁茂鍾筆記赫見前國防長

民視新聞 2021-02-03 00:00

「石木欽案」驚傳案外案!周刊再爆,富商翁茂鍾的筆記裡,前國防部長湯曜明、陳肇敏等高階將領,也在賣股、送襯杉的名單清冊內。雙方餐敘過後,翁茂鍾所擁有的佳和集團,旗下公司接連得標國軍軍服的布料等標案,金額上看2億4000多萬。對此國防部強調,採購案件都依法執行,如有需要,願意配合調查。

富商翁茂鍾的筆記風暴,掀出案外案,火勢更從法界,燒向軍方。

包括海軍水手服在內的多項個人裝備,周刊再爆,根據翁茂鍾的筆記,當時佳和集團旗下的怡華公司,之所以能接連得標,起因2000年,時任參謀總長的湯曜明,曾在世貿聯誼社的鑽石廳,接受翁茂鍾邀宴,當時與會的,還包括已故法官王培秩等十多人。同一年4月起,怡華公司首次投標軍備,就無往不利。

 

姓名分析你這輩子怎麼過

囊括了製作陸海空軍服用的藏青、淺藍色混紡布;而另一間子公司怡晉,也先後得標防護頭盔,和陸軍砲兵學校的課桌椅,品項多達23件,金額上看2億4000多萬。據傳這扇門,一路開到湯曜明,在2004年卸任國防部長為止。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說,「就我所知道的湯曜明先生,基本上他操守是不錯的,因為那個時候李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滿喜歡打球,所以變成說當時很多的黨政軍要員,大家都有一股打高爾夫球熱,可能因為這樣子接觸到三教九流的人都有可能。」軍界人士認為有待查證,但並不否認,除了餐敘,以球會友,也是商界打通關的一大門路。

而翁茂鍾買股、送襯衫的名單內,同樣囊括三軍和憲兵,而且層級從中將起跳!除了湯曜明,還包括前部長陳肇敏、前副部長顧崇廉、前總政戰局長鄧祖琳,以及前202指揮官劉大鵬。買股名義,更清一色用女性親友當人頭,更啟人疑竇。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有關國防部辦理採購案件都是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並且依照政府採購法 辦理招標作業,不會有受到外力干涉的情況,目前本案有關單位也正在做一些清查比對,如果有需要國防部配合的地方,我們將全力配合。」軍方表明,願意配合調查,以正視聽,就怕「石木欽們」,讓軍譽蒙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相關報導:

石木欽司法醜聞案延燒 蘇揆:證據到哪辦到哪

2021-01-19

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等40位司法界高層,涉嫌和訴訟當事人、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飲宴往來遭調查,但是調查標準,其中一項是收受翁茂鍾襯衫5件以上;引來在野黨立委痛批,這種標準是在唬弄搪塞國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是下令證據到哪裡就辦到哪,彰顯司法正義。

立委邱顯智說,「我們的人民才發現說,天啊,原來法官背後跟這些巨商大賈,在這邊飲宴,送襯衫送補品,買這些公司股票大賺其錢,這樣人民要怎麼來信賴司法。」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重批司法院重創國人信心,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涉嫌賄絡司法界高層,欠法國巴黎銀行3億元,經高人指點後,3億元債務居然全免,並鉅細靡遺的寫入27本筆記本內,包括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天下第一檢」北檢檢察長周章欽與司法檢調高層,涉嫌炒股及餽贈等不當行為,共40名法官與檢調涉案,堪稱司法界最大醜聞,在野黨痛批司法院和法務部訂出的調查標準,簡直是國際笑話。

邱顯智表示,「三千塊超過三千塊,就已經違反了,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一年超過一萬塊,那我們現在要問是說,那你收受襯衫你說超過五次才要辦,飲宴不當超過五次,超過三次才要辦,非常離譜嘛。」

就連警界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傳出早在2003年就曾經出席過翁茂鍾的餐會,看得出翁茂鍾交友之廣,人脈之深,也難怪民眾對司法失去信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有任何違法亂紀的事情,證據到哪裡就辦到哪裡,以來彰顯司法的正義,還人公道,也遏止過去種種不好的事情。」蘇貞昌下令徹查到底,不讓司法弊案再次影響政府聲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相關報導:

監院批漏洞百出 退回「石木欽案」法務部報告

2021-01-20

監察院18日調查「石木欽案」,公布部分審檢調人員調查結果,並移送監察院審查,但監察院認為,法務部調查局的報告,漏洞百出,尤其是前調查官「秦台生」部分,甚至有曲意迴護之嫌,跟司法院調查報告完全不同,因此將調查局報告退回,並呼籲法務部不要對監察院小心眼。

監委王美玉說,「調查局認為秦台生並沒有任何違失情節,但是他卻有內線交易情節,那不是互相矛盾嗎。」

監委砲轟法務部前後矛盾,監察院去年調查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案時,發現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與法官、檢察官、調查局人員有不當接觸往來,法務部及司法院公布調查報告,送監察院調查。監察員收到後,痛批調查局調查錯漏百出,就調查官秦台生部分涉有曲意迴護之嫌。

監委王美玉表示,「有關秦台生部分,我們認為跟我們調查內容出入很大,司法院的調查報告長達155頁,調查局只有24頁,都沒有列任何證據到監察院備查。」

法務部公開的20人名單,其中前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方萬富、調查官秦台生,以及檢察官曲鴻煜,曾經承辦翁茂鍾訴訟案件,卻購買佳和股票,接受宴客或餽贈,情節重大,移交檢察機關偵辦,另外前法務部參事羅榮乾,雖然和案件無關,但接受翁茂鍾飲宴74次,收過16件襯衫,以往來頻繁為由,移送監察院進行司法懲戒,而剩下16名人員,包括人稱「天下第一檢」北檢檢察長周章欽也入列,接受過5次以上饋贈,也要進行職務監督。儘管羅列多名官員,但監察院仍認為,法務部的資料避重就輕。

監委高涌誠說道,「不是吃幾次飯收幾件跟幾次補品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與他的案子有關,不用擔心監察院下去檢視,我們或許也可以還原事實能夠替他們澄清,不要對監察院小心眼啦。」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我們已經盡最大的努力,但是調查局的部分因為我們是,交由調查局來處理,監察院有些意見我們會來尊重。」

司法檢調高層遭爆與富商不當接觸,監察院質疑法務部護短,眾多石木欽們官場現形,引發司法界大地震。

(民視新聞/王皓宇、黃柏榕 台北報導)


你可能還會想看:

石木欽案滾雪球 前馬系監委方萬富也爆涉案

2020-09-09

監察委員感嘆有史以來接到最多黑函的案件,到底是哪一樁?原來案情已經牽涉10位檢調高層而且還在增加中,就是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的彈劾案,牽出多位檢調高層跟案件關係人的不當接觸,連他們的前同僚、前馬系監察委員方萬富都在其中。

8位監委出席記者會,都力挺監院抵抗檢調系統壓力,1997年時富商翁茂鍾積欠百利銀行,也就是現在的法國巴黎銀行3億元,他向法院提出本票債權不存在的訴訟,還叫員工也是他的親戚去自首偽造本票,而案件交由臺南地檢署偵辦時,翁茂鍾卻同時跟他們有不正當接觸,多次吃飯、打高爾夫,甚至還買翁茂鍾公司的股票,最後案件也成功解套。

當時買股的,還有當時是檢察長,更是上一任的馬系監察委員方萬富,其他還有檢察官、最高法院前法官、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庭長、前臺北市調處機動組前主任秦台生,都在富商翁茂鍾的買股名單裡,讓監察委員痛斥,要行政院和司法院限期處理。

(民視新聞/李詠平、林東銘 台北報導)

準!你的名字帶給你什麼命!

【延伸閱讀】

熱門文章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