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周子瑜受害,中企也無法免疫「被辱華」?回顧那些讓小粉紅玻璃心碎滿地的時刻│追星筆記本

不只周子瑜受害,中企也無法免疫「被辱華」?回顧那些讓小粉紅玻璃心碎滿地的時刻│追星筆記本

民視新聞 2021-02-04 00:00

近年來許多國際企業中國人口與消費力,紛紛將其作為重點發展市場,希望能因此快速獲得龐大收益。但當中國政府趁勢以經濟挾持外交話語權,中國人民也有樣學樣,翻牆「出征」的事件越來越頻繁。從激化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反中情緒的「周子瑜道歉事件」,到從一張「台灣女孩」照片引爆的中泰網路大戰,甚至連中方製作的遊戲登陸南韓時也會因「韓服」來源引發爭議。這些外國藝人與公司,有的為了利益不得不為「傷害中國人民情感」道歉,有的面對網軍圍攻卻仍能挺直腰桿全身而退,這次我們就來回顧過去一些踩到中國「辱華」地雷引發的爭議。

周子瑜

南韓偶像團體TWICE中唯一的台灣成員周子瑜,2015年11月在節目上手拿中華民國國旗,竟遭到長期滯留中國的統派藝人黃安舉報「台獨」,並施壓經紀公司JYP,讓周子瑜在隔年1月錄影公開道歉,並聲明自己是一個中國人。道歉事件發生在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強化了台灣人對中國打壓反感情緒,也被認為對大選結果發生了一定影響力。


周子瑜在中方壓力下被逼錄影公開道歉。(截取自YouTube)


BTS

成功打入歐美市場的KPOP天團「防彈少年團」BTS,2020年10月因促進美韓關係獲獎,團員RM(金南俊)發表感言時提及正逢韓戰70周年,會永遠記得兩國(美韓)共同經歷的痛苦,以及犧牲無數人的歷史。沒想到這段反戰言論竟被中國網友大作文章,聲稱BTS不尊重「抗美援朝」中犧牲的中國人,踩到「辱華」紅線。不過BTS事後並未對此事發表回應,而中國外交部在被問到此事時也僅強調「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珍愛和平、促進友好」,不願再將爭議擴大。


BTS在獲獎致詞中提及韓戰中美韓共同經歷的歷史,被中國網友解讀成不尊重當時「抗美援朝」的中國。(截取自YouTube)


Bright Vachirawit

去年因演出BL夯劇《因為我們天生一對》而爆紅的泰國藝人Bright Vachirawit,被中國網友挖出了他2017年在網紅女友IG照片下的留言。當時Bright稱讚女友看起來很可愛,就像中國女孩,女友回答「是台灣女孩啦」。這樣的言論竟被中國網友認為是在支持台獨,因此湧入兩人的社群發表辱罵,讓泰國網友站出來回嗆保護自家偶像,後續演變成連台灣、香港網友也加入的網路大混戰,抗中網路社群運動「奶茶聯盟」(Milk Tea Alliance)也由此而生。


泰國偶像Bright稱讚女友照片的留言,竟被中國網友解釋成支持台獨招來攻擊,後來引爆了中泰網路大戰。(截取自IG)


Daryl Morey

前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2019年10月於推特上發表推文「為自由而戰,和香港在一起」,支持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雖然莫雷很快便刪除了這則推文,還是引起了許多中國網友的不滿。事後為了平息爭議,包括火箭隊、NBA都多次致歉,但NBA總裁仍表示莫雷的行為只是行使自己的言論自由,也拒絕因中國政府施壓而將莫雷解雇。中國的強硬態度引起美國跨黨派政治人物批評,央視一度為此停止轉播NBA賽事,不過在抵制潮退燒後又再度復播。


曾任火箭隊總經理Daryl Morey支持反送中示威的貼文,讓NBA一度與中國關係緊張。現在他已離開火箭隊,擔任費城76人隊的籃球營運總裁。(截取自推特)


Tiffany & Co.

美國高級珠寶品牌Tiffany & Co.,2019年10月發表了一張由中國名模孫菲菲拍攝,右手遮眼的廣告照片。然而這張照片卻被中國網友認為,是在影射8月香港反送中示威,民眾遭警方射傷右眼的事件,紛紛嗆聲抵制。當時許多批判警察暴力的民眾,也曾在網上發表遮住右眼的照片聲援。不過在引發爭議後,Tiffany的發言人表示,這張照片是在5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之前拍攝的,不帶有任何政治意圖。


Tiffany & Co.一張遮住右眼的廣告宣傳照,被中國網友認為與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譴責警暴的遮眼照片相當類似,因而威脅要加以抵制。(截取自推特)


赤燭

台灣遊戲公司赤燭2019年2月發表的遊戲《還願》,被發現遊戲內的符咒中,寫了「呢嘛叭唭」、「習近平小熊維尼」等字樣,引來中國網友跳腳嗆抵制,也讓遊戲發行不久後就從Steam緊急下架。而在2020年12月,原本赤燭已公告《還願》將重新在獨立遊戲平台GOG重新上市,但GOG卻在中國網友抗議施壓後取消了上架。


《還願》的遊戲場景中,可以發現寫著「呢嘛叭唭」、「習近平小熊維尼」的符咒。(截取自臉書)


閃耀暖暖

除了海外公司,中國自家品牌有時以難逃「辱華」的標籤。由中國開發商疊紙遊戲製作的3D換裝養成遊戲《閃耀暖暖》,2020年10月底為配合在南韓上市,在遊戲推出「韓服」。然而這類服裝卻被中國網友認為非南韓原創文化,而是中國明朝漢服。在受到批評後,疊紙遊戲先是宣布刪除韓服相關道具,後來更直接公告關閉韓國伺服器,甚至還分享中國共青團來自韓服源自中國的主張,讓南韓網友氣炸。


中國遊戲《閃耀暖暖》為在南韓上市推出的「韓服」,被中國網友認為是取自明朝漢服,最後鬧到遊戲取消了在南韓的上市計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