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盈秀髮養成攻略

豐盈秀髮養成攻略

《Dr.BEAUTY醫美時尚》 2021-02-26 15:19

文字/Helen;內文諮詢/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

 

根據統計台灣每4個人就有1個人有掉髮的困擾,開始掉髮的平均年齡更是逐年在下降當中,落髮不僅是男生該重視的問題,女生也會面臨落髮危機!想要擁有一頭豐盈年輕的秀髮,日常可得仔細呵護頭皮的健康,針對頭皮養護常見的問題,以及面臨落髮時又該如何治療?有請專業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PART A.頭皮健康調查

Check你的頭皮亮起落髮紅燈了嗎?

造成落髮的問題非常多,很多人都等到已經變得嚴重才著急想辦法,當毛囊已萎縮死亡後,生髮的治療效果就非常有限。平常就應自我檢視多加留意,越早發現警訊,越早進行治療,才能更有機會恢復頭皮健康。

□ 頭皮容易有搔癢感

□ 頭皮越來越油、皮屑異常變多

□ 每天掉髮數量超過100

□ 髮質變得越來越細

□ 髮線沿著兩側頭髮變得稀疏

□ 頭髮越來越塌陷

□ 頭皮經常會有悶脹感

□ 前額髮際線後移

※ 若目前符合上述兩種現象,代表已出現落髮問題,或是存有潛在的落髮危機。 ※

 

 

醫美調查局!你在意頭皮問題嗎?

你在意頭皮的保養嗎?很多人每天花非常多時間在顧臉皮,卻常常忽略頭皮,甚至對於頭皮的養護有錯誤的迷思!醫美時尚針對100位女性進行調查,來看看大家最常面臨的頭皮問題有哪些?

Q.目前最困擾的頭皮問題?

容易搔癢甚至泛紅31%

皮屑多30%

頭皮長痘痘、毛囊炎5%

頭髮稀疏、容易落髮26%

頭皮有油垢味8%

Q.平常會特別保養頭皮嗎?

41%

不會59%

Q.你會因應季節更換髮品嗎?

73%

不會27%

Q.當頭皮出現不適症狀時你會怎麼做?

買功效型髮品試44%

找皮膚科求助28%

到髮廊做頭皮護理14%

調整飲食或作息8%

都沒有6%

 

 

 

PART B.頭皮迷思問診室

專業皮膚科醫師來解答!9個常見的頭皮養髮Q&A

Q1.頭皮也需要特別的保養嗎?

當然需要!頭皮健康,頭髮才會生長強韌

美麗秀髮,始於頭皮!頭皮和頭髮是相互影響的,頭皮就如同土壤,頭髮則是植物,當頭皮健康,擁有足夠的養份時,才能提供良好的生髮環境,讓頭髮能夠起到禦寒、抵擋紫外線甚至是美觀的作用。健康的頭皮毛孔在高倍率的鏡頭底下看起來應該是通透、可見漏斗槽狀的,當出現頭皮屑、毛囊炎、泛紅、多屑甚至是落髮量變多時,代表頭皮的健康已亮起紅燈,此時應盡快透過專業診斷,找出正確的照護及治療方式,幫助頭皮恢復健康。

 

Q2.頭皮需要定期去角質嗎?

非必要,得視個人情況而定

頭皮是臉皮的延伸,跟臉部肌膚一樣去角質並非必要程序,主要還是因人而異。基本上如果有認真天天的洗頭,老廢角質本來就會自然代謝脫落,除非是頭皮出油量特別旺盛者,因油脂容易堆積,甚至滋生頭皮屑,就可以適當的搭配軟化角質的商品,常見的如添加水楊酸、甘醇酸、檸檬酸成份,大約一到兩週使用一次即可,也不需要天天使用,不建議挑選含有磨砂顆粒型的去角質商品,因在按摩的過程,若力道不當反而容易造成頭皮受傷。

1.SHISEIDO 活耀未來無限肌能精粹120mlNT2,400

2.THE BODY SHOP 薑根鏗活頭皮調理精華50mlNT880

3.Leonor Greyl 藍色緩敏精萃油20mlNT1,550

4.蔻蘿蘭 SOS舒敏頭皮精華液64mlNT1,100

5.AVEDA 蘊活菁華滋養液150mlNT2,600

6.FFOR 蘋果醋淨化露300mlNT1,100

7.艾瑪絲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260mlNT350

8.Hair Rituel by Sisley 賦活重生深層潔淨髮精露200mlNT2,900

 

Q3.為什麼一換季頭皮就特別搔癢、皮屑也變多?

環境溫度及濕度改變

在季節交替時,因為溫度、濕度的改變,就容易出現頭皮乾癢、頭皮屑、換季掉髮、髮肌乾燥等頭皮問題。當頭皮敏弱、皮屑增加時,應暫停染燙髮,可以挑選性質溫和、成分單純的洗髮品,或是含有舒緩成分,即使天氣冷,也不要使用太熱的水洗頭。此外,也需要從生活飲食、作息調整,避免熬夜晚睡,盡量擁有充足的睡眠,少吃辛辣、炸物等刺激性食物。

 

Q4.頭皮最近一直出現皮屑,應多加強使用去屑洗髮精?

找出根本原因更重要

很多人看到頭皮出現皮屑,就會認為需要強效去油去屑的髮品,但頭皮屑也有分類型,甚至可能是脂漏皮膚炎,想要有效解決頭皮屑問題,得先找出成因,才能對症下藥。針對不同的皮屑問題,酌量使用合格的去屑洗髮精,特別要提醒,若是藥用的去屑髮品,則不宜天天使用,建議一週使用一次,也得要搭配正確的洗頭方式,像是不要大力摳抓、不要用太燙的水洗頭,生活作息盡量正常,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才能避免反覆復發。

1.Rene Furterer 紫苑草舒緩髮浴200mlNT1,380

2.Bamford 晨煥洗髮露200mlNT960

3.L'OCCITANE 杏仁洗髮乳240mlNT880

4.蔻蘿蘭 速效舒敏洗髮精400mlNT780

5.LA BRUKET 232蕁麻舒敏豐盈洗髮露240mlNT950

6.艾瑪絲 去屑止癢洗髮精400mlNT550

7.蔻蘿蘭 控油洗髮精400mlNT780

8.fees 草本控油抗屑髮浴露250mlNT780

 

Q5.多久洗一次頭比較適當?

建議最好天天洗頭

健康的頭皮環境,源自於頭皮基底養護及淨化保養,想要避免頭皮出狀況,平常就應做好頭皮清潔及適當的保養。現今環境、空污問題嚴重,基本上會建議天天洗頭,但不需要每次都使用強效型的洗髮品,洗頭時建議洗兩次,第一次著重在清潔頭皮,透過適當地搓揉去除髒污、油脂,沖洗後再洗第二次,洗淨頭皮後再稍微帶到髮絲,記得,洗頭主要是清潔「頭皮」,護髮則是滋潤「頭髮」,洗頭時應以指腹按摩頭皮,而非用指甲摳抓,並搭配溫水沖洗,避免造成頭皮過度刺激。

 

Q6.經常按摩頭皮有益頭皮健康?

有,前提需搭配適當的按摩方式

適當的梳頭不僅有按摩頭皮功效,也有助活絡血液循環,甚至還能去除多餘的皮脂與髒污。可以利用梳子以按壓的方式,或是定點畫圓,刺激頭皮上的穴點,甚至可以輕輕拍打頭皮,達到放鬆效果。在梳子的挑選上,建議選用圓粗的梳齒,若能搭配柔軟的氣墊又更佳,較不會拉扯到頭髮,也能夠有感按摩到頭皮,放鬆緊繃的頭皮,甚至減少靜電,不建議使用塑膠尖齒梳直接碰觸頭皮,容易造成刮傷不適。

1.ORIBE 不可一世香波洗髮露250mlNT1,600

2.DHC 植萃香氛洗髮精300mlNT680

3.FFOR 每天洗髮精300mlNT1,100

4.Aesop 鼠尾草&雪松頭皮調理精油25mlNT1,050

5.uka 舒活頭皮按摩刷(桃色柔軟)/NT680

6.AVEDA 隨行按摩梳/NT780

7.tek 梣木梳王/NT1,980

8.evo 皮特方型按摩梳/NT1,250

 

Q7.天天洗頭會加速落髮,提早面臨禿頭危機?

洗頭和掉髮並沒有直接關係!

頭髮本就有生命週期,只要進入休止期本就會脫落,在正確的清潔方式下,也就是溫柔清潔頭皮,不大力拉扯頭髮,洗頭時會掉的頭髮,屬於本就要掉的休止期毛髮,一天掉一百根頭髮都算正常。很多人會因為擔心洗頭讓掉髮量變多,因此拉長洗頭頻率,但不洗頭會讓髒污、油脂堵塞毛囊,影響頭皮健康,反而導致更嚴重的落髮,基本上會建議天天都洗頭,特別是油性頭皮者,更需要重視頭皮的清潔。

1.L'OCCITANE 玫瑰花園洗髮乳240mlNT880

2.巴黎卡詩 胺基酸平衡髮浴250mlNT1,000

3.杜克I 極緻淨透洗髮精200mlNT980

 

Q8.頭皮容易出油需要更頻繁的洗頭嗎?

找出根本問題更重要

很多人頭皮出油旺盛,就會誤以為多洗幾次頭就能保持清爽,甚至會大力的清潔頭皮,希望達到去油效果,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過度的清潔頭皮,反而會讓出油情況加劇,甚至造成毛囊紅腫、搔癢等問題。造成頭皮出油的原因非常多,例如熬夜作息不正常、未正確清潔頭皮、壓力大、飲食等,除了酌量搭配使用控油髮品外,還是要找出最根本的原因加以改善,才能避免問題反覆發生。

 

Q9.女生也會有雄性禿嗎?

會有的!只是與男生的落髮型態不同

過往很多人都認為雄性禿是男性的專利,但其實不然,女性也會面臨雄性禿的問題。雄性禿主要與基因、內分泌有關,在男性身上,其特徵為前額的髮際線會持續後退,範圍會慢慢擴大到頭頂,最後只剩耳上及後腦勺區域有頭髮,也就是所謂的「M型禿」或「地中海型禿頭」。女性的雄性禿,主要會是頭髮的分線往兩側逐漸變寬,髮質變得細軟,頂部的頭皮裸露面積會變大,綁頭髮時會明顯發現髮量變少。若發生上述的狀況,應盡快求診專科醫師積極治療。

 

 

 

PART C.SOS落髮大哉問

何謂異常落髮?

頭髮有其生長週期,一根頭髮的生長期約26年,平均每個月會生長1公分,每天約有50100根頭髮會掉落,都屬於正常範圍。如果每天頭髮都掉超過150根就可能是異常落髮,不過大多數的人並不會真的去細數掉的髮量,建議可以從一些徵狀來觀察,例如頭髮都是一把一把的掉、洗完頭髮後排水孔附近的掉髮比平常更多,當有這些徵狀出現時,建議儘早到門診評估是否為異常掉髮。

 

不正常掉髮的原因

1〉雄性禿

最常見的落髮原因就屬雄性禿,主要跟基因遺傳有關,又稱為「基因型態落髮」,常見的症狀包含髮際線向上移、地中海型禿頭,多好發於男性,但女性也會有雄性禿的症狀,主要會從頭皮中間往兩側變稀疏,也就是所謂的「聖誕樹」型落髮,目前仍未有治癒的方式。

2〉圓形禿

又稱為「鬼剃頭」,屬於一種突發性的症狀,多因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情緒壓力所導致,在頭皮的局部會出現一塊一塊不規則的圓形禿髮,因不痛不癢,通常自己也不太會察覺,很多都是到美髮院時經由設計師提醒才得知。圓形禿的毛囊並沒全壞死,大部分的人在一年後會自己再長回來,也可以搭配塗抹生髮水,或是類固醇注射,加速其復原。

3〉休止期落髮

男女生都會面臨休止期落髮問題,其最明顯徵狀是洗頭或梳頭時,掉髮量會突然增加很多,而落髮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營養失調,特別容易出現在減肥中的人,或是產後的婦女,在產後三個月會出現大量落髮。

4〉生活習慣不良

經常熬夜、抽菸、飲酒過量,就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也會影響毛囊的健康生長,若想避免大量落髮情形,日常也應養成規律的生活好習慣。

5〉疾病

例如免疫疾病患者,或是貧血缺鐵、黴菌感染、壓力症候群、甲狀腺異常、正服用抗癌藥物等,都會影響毛囊的生長。

 

 

 

PART D.落髮治療處方

治療落髮也需要把握黃金期!如果經由觀察發現,自己恐陷入落髮危機時,千萬別自行亂找偏方,耽誤了治療期,一定要由專業醫師釐清患者的落髮原因,再來評估對應的治療方法。

Tip 1〉口服藥物

雄性禿的治療,越早發現越有機會保住更多的毛囊,在醫師的指示下,可以選擇口服藥物如柔沛Finasteride或新髮靈Dutasteride。如果是因為缺鐵而導致的落髮,則可以服用鐵劑。

Tip 2〉擦生髮水

治療遺傳雄性禿的落髮,可以選用含有藥用成分Minoxidil的生髮水,屬於末梢血管擴張劑,能增加末梢血管的血流量,改善頭皮血液循環,通常會建議早晚塗抹使用,以利毛囊刺激生長。生髮水僅適合毛囊尚未完全壞死的情況下,須先向醫師諮詢後,再評估是否適合使用。

Tip 3〉雷射生髮帽

如果落髮問題屬於輕微,毛囊還沒有全部萎縮的情形下,可以選擇通過美國FDA及台灣衛福部認可的雷射生髮帽加以治療,其原理是透過波長655nm的低能量雷射,刺激弱化的毛囊,幫助健康頭髮生長,改善頭髮稀疏的狀況,屬於非侵入性的方式,過程也不會有疼痛感。每次治療約1520分鐘,適合第三、四期雄性禿的患者。

Tip 4〉植髮手術

若試過擦藥、塗抹生髮水仍沒辦法達到預期的生髮效果,就會建議選擇植髮手術,目前有FUT手術(毛囊單位植髮術)及FUE手術(毛囊單位摘取術)。FUE手術治療的原理是將後枕部不會受到雄性賀爾蒙影響的毛囊,取下後移植到在前額的禿髮區域,幫助修飾髮線,移植過後的毛囊是可以永久生存,手術的傷口小、恢復期短,也不會留下明顯疤痕。如果只是產後或壓力大造成的落髮問題,休息一段時間後可能就會再長出來,不需要急於進行植髮手術,特別要提醒的是,有疤痕、蟹足腫體質、凝血功能問題者,不建議進行植髮手術。

 

 

 

曾德朋 醫師

專長:毛髮疾病/治療-落髮、植髮手術|一般皮膚病-蕁麻疹、青春痘、異位性皮膚炎、癬、皮膚免疫疾病|皮膚腫瘤及手術-表皮母斑、黑色素細胞癌、皮膚附屬器腫瘤等|醫學美容-雷射治療手術、美容手術

 

熱門文章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亞航道歉了!「台北-東京」航線沒了 機票無預警取消「旅客全額退費」
亞航道歉了!「台北-東京」航線沒了 機票無預警取消「旅客全額退費」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1重症個案「肝+腎衰竭」 姊姊急捐肝和死神搶命
寶林茶室1重症個案「肝+腎衰竭」 姊姊急捐肝和死神搶命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貴婦奈奈躲加拿大慘淪「跪婦奶奶」 486先生曝私下真面目:網紅光環
貴婦奈奈躲加拿大慘淪「跪婦奶奶」 486先生曝私下真面目:網紅光環

CTWANT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