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合作史3-1】「大和解咖啡」共謀立院龍頭 跑一票功虧一簣

【在野合作史3-1】「大和解咖啡」共謀立院龍頭 跑一票功虧一簣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1-02-28 00:00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率先伸出友誼之手、北市長柯文哲點頭之下兩人同台,「藍白合」瞬間傳遍政壇,然兩邊陣營內各有雜音,前景未必看好。台灣當代史上出現過不少在野合作前例,貌合神離、同床異夢而致成少敗多,故事值得細細回味。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成立,到出現能撼動國民黨政權的契機,大約是在李登輝主政後,國民黨分裂成「主流」「非主流」之後顯現。1993年8月,以正藍軍自居的「新國民黨連線」在時任立委趙少康的領導下,與社民黨、勞動黨等第三勢力結合,正式成立「新黨」。

新黨成立最初理念是「反共、反台獨,秉持孫中山思想」,與民進黨分據政治光譜兩端,雙方在各地衝突不斷,狀況嚴重到甚至發生多起暴力事件,包括1993年在高雄中學,民進黨支持者包圍新黨眾立委的「314事件」、1994年高雄勞工公園,再度發生暴力打砸的「925事件」,社會撕裂情況十分嚴重。

頻遭綠包圍 仇視新黨動輒拳腳相向

1994年出任民進黨主席,施明德1995年立委選舉前提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主張「政治大聯合,社會大和解」。選後3黨不過半,12月14日施明德與新黨立委趙少康、陳葵淼、周荃等人,在立法院研究大樓喝了場「大和解咖啡」,確定雙方合作意願。

按照民進黨當時與新黨合作的「陽謀」,1995年立委選舉結果新黨21席成為關鍵少數,與民進黨合作機會大增,若能一起奪下立法院長寶座,便可撼搖當時看似壯大的國民黨執政基礎。

然而施明德的大和解路線在民進黨內釀成風暴,以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為首的「正義連線」,成員立委彭百顯、沈富雄、呂秀蓮、李進勇及許添財等多次發難,對施明德「喝咖啡」前未與黨團溝通「不能茍同」,甚至以「同流合汙」、「淪為幫手」公開批評,惹得施明德與黨團幹事長周伯倫拍桌對罵。

施明德推大和解 正義連線極力反對

在對抗國民黨的策略中,民進黨向藍營原民立委拉攏,以副院長寶座換取原民立委支持,在全部164席立委中,國民黨85席有5票亮起紅燈,讓民進黨54席、新黨21席及無黨4席,有了一搏的空間。

1996年2月2日第三屆立院開議,立法院長選舉大戲登場,在選舉主席洪昭男多次提醒不可亮票之下,眾立委仍全程亮票,新黨21張選票都照先前約定投給施明德,中午12時第一輪投票結果揭曉,國民黨劉松藩與在野聯盟施明德戰成80比80平手,需進入第二輪投票。

第一輪跑票顯然比原先預期的要嚴重,時任中央政策會執行長饒穎奇改採「人盯人」,防止二輪投票時再度跑票,重點對象甚至由黨鞭親自跟監。最後開票結果,劉松藩82票,施明德81票,綠委張晉城廢票1票,國民黨在藍營立委歡呼聲中驚險過關。

這場國民黨差點翻船、在野聯盟雖敗猶榮的政治大戲,後人稱之為「二月政改」。

二月政改奪立院龍頭 跑一票功虧一簣

「這是我看過史上最緊張的立法院長選舉」,一名資歷30年的政治幕僚表示,正義連線的反對、阻撓,都在預料之中,因為正在崛起的政治明星陳水扁打算參與2000年總統大選,若施明德在此役中壯大,將成為陳水扁更上層樓的重大阻礙。

扁系子弟兵張晉城事後遭民進黨支持者交相指責,最後宣布退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並退黨以示負責,但他不滿的說,無法同意民進黨和新黨勾結,且自己身為中評委,也無法違反禁止祕密投票的法律規定。事後廖學廣和羅福助兩位無黨立委前往探視張晉城,表示歡迎他加入無黨聯盟。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國際橋牌社電影劇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野合作史3-2】國親合作「連宋配」始終領先 終敗於兩顆子彈

【在野合作史3-3】後太陽花白崛起綠「禮讓」 柯文哲奪下北市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