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連王金平都束手無策│新新聞

這一次連王金平都束手無策│新新聞

新新聞 2014-04-30 14:01

馬英九口舌動搖不了林義雄,林義雄生命動搖不了馬英九

蘇貞昌出面換得馬總統演出一場「答嘴鼓」,對現況幾乎無濟於事,於是期盼的目光投向了國會議長王金平,只是林義雄的堅持和馬英九的一步不讓,似乎讓王金平拿手的「喬」功也難以施展。林義雄的生命,還在一點一滴的消逝!當林義雄步出義光教會往台大醫院的那一刻,現場、場外和整個台灣所有被林義雄義行感動的人,沒有一個心情能放鬆下來,相對的,大家那種「救不回他」的焦慮感愈來愈深。

羅芋宙、李彥謀

相對於外面轟轟烈烈的反抗行動,氣氛肅穆的義光教會,有從容赴死的悲壯,又彷彿是一場真正的告別式。明知見不到在禁食室中的林義雄,每個人仍排隊依序進場,安靜地簽名留話。簽名桌上擺了鮮花,是鮮豔的太陽花與素淨的百合。

禁食行動現場,有人閉上眼睛為林義雄祈禱;有老先生拄著拐杖顫顫著前來致意;也有趁夜晚熄燈、無攝影機守候時,才獨自在教會樓梯前下跪痛哭的人。

祭祖、就醫,林義雄已下決心

在義光教會的七天,由於林義雄不見客,大多時間,媒體也只能靜靜坐著,等待場內外出現動靜。兩、三名員警輕輕吹著哨子指揮交通,這場「非武力抗爭」溫柔、平和,但也決絕。林義雄肉體生命正隨著禁食時間拉長,一點一滴消逝。

四月二十八日,反核行動進入第七天,林義雄上午回宜蘭老家祭祖,祭祖後又轉往慈林基金會,下午兩點返回義光教會。下車時,他虛弱到無法自己走路,上樓梯需要志工攙扶。三點四十分,林義雄出發前往台大醫院,現場響起掌聲,也有民眾忍不住紅了眼眶。

下午五點鐘,義光教會無預警開始收拾,先是拆掉林義雄手書的「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的禁食現場告示,接著床具、床墊、書桌等大型家具,以及已裝箱的私人用品迅速搬至小貨車,旁邊小公園的帳篷、桌椅也立刻整理完畢,身穿「人民作主」白上衣的志工隨之收拾行囊離開。

六點二十分,牧師邱瓊苑關上燈,最後一個步出大門,暫時結束在義光教會為時七天的禁食行動。這一切都依照林義雄的指示進行。

突然貼上「暫停簽名」的告示,讓許多尚未得到消息的民眾撲了空,有共同理念與信仰的人,直接在教會門口談論對林義雄的不捨與對執政者的痛心。前來致意的一位先生說,他還沒來得及留言給林義雄,請保重身體,繼續帶領台灣人民奮鬥,他想告訴林義雄:「高貴的靈魂不需為魔鬼犧牲!」

瞭解林義雄的人,心裡大概都有底了。他是一個怕麻煩別人的人,若一心殉道,一定會把身邊的事都交代妥當。

林義雄對台灣意義重大,但朝野困在看似無解的核四僵局裡,他又命在旦夕之間,這幾天,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手機頻頻作響。

王金平不知從何著手救人

幾位挺王派立委也心疼林義雄,紛紛給老王獻策,希望他能帶著「錦囊妙計」去搶救林義雄,就像他化解太陽花學運一般,神來一筆,皆大歡喜。

不過,王金平一向謀定而後動,沒有十成把握,絕不輕易出手。尤其這一回,人命關天,王金平若出手營救不了,也會讓無私無瑕、超高道德的林義雄白白犧牲,又模糊了人民作主、核四公投的訴求,還會被抹成「馬王政爭第三集」。又或者林義雄拒見或拒談,對老王威信也是一大挫折。據王金平身邊人透露,「這幾天,他也天人交戰。」

據挺王立委表示,解套方案之一是完工後「封存」;這在二十四日國民黨黨團會議中,部分挺馬立委也不反對。方案二,是民進黨提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可加速審議,但必須經過付委程序,逕付二讀爭議較大,王金平持保留態度;這點民進黨也讓步妥協了。方案三,是在公投完成前不審查核四追加預算,等同變相停工甚至停建核四;府院也已要求台電不再提核四追加預算。
不過,馬江認定「林義雄死不了!」一定可以透過緊急醫療搶救他,而在停工、停建、封存上大玩文字遊戲,最後定調「停工非停建」,由公投決定核四是否運轉,卻又死守公投門檻不降。這與林義雄的期待有不小差距,讓民進黨很著急。

一位資深挺王派立委表示,國民黨的核四立場已經接近底線,唯一可以下手的就是公投這部分,但公投門檻已被馬江堵死,現在只能靠王金平苦思從公投找到出口。然而,直到林義雄進入台大醫院,似乎都還沒想出更好的解套方式。

馬政府的民怨壓力鍋已臨爆炸?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核四僵局看似無解,正和死神拔河的林義雄,人雖進了台大醫院,但台大卻不尋常的沒有收治的紀錄,而且林義雄信任的是一位與馬偕有關的醫師,台大、甚至外界對他的健康情況一無所知。

進台大醫院調養身體,並不代表林義雄禁食告一段落。林義雄的下一步,讓許許多多人揪心害怕,也將牽動台灣政局演變。倘若林義雄不幸有個「萬一」,難以想像會引爆什麼樣的仇恨相對和更多悲劇發生,屆時,馬江政權崩壞之日也就不遠了。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417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