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震 我們學到甚麼2-1》日本篇/用生命換經驗:學校是防災教育重中之重

日本311大震 我們學到甚麼2-1》日本篇/用生命換經驗:學校是防災教育重中之重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3-12 18:00

編按》 311大地震十年了,日本一方面在危厄中逐漸站起身來,同時也不忘記感謝台灣社會這十年來對他們的協助關心。也許,台灣是當年慷慨解囊給予日本最多物質上的金錢援助,但換個角度看,整個日本社會,是用他們的生命換取應變災害的寶貴經驗,再傳遞給所有處在天然災害頻仍的國家得以學習到這些知識。所以,與其讓日本說「謝謝台灣」,倒不如讓我們在人家以生命換取的防災經驗上汲取充分養分,然後,回過頭來跟日本社會說:謝謝日本!

這就是台灣世代智庫、台灣新動力智庫、亞太青年協會與中央廣播電台這次何以藉由日本防災的經驗談來紀念311大震十周年的原始初衷。系列專題共分兩篇,一篇是日本防災篇,另一篇是台灣防災2.0這兩個主題,希望在日本災後復興的道路上,能夠提供給讀者一點警惕與啟示。


日本一向以嚴謹的防災政策和防災教育著稱,在311震災10周年之際,同樣在多災的台灣,真的有許多可以借鏡日本的地方。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表示,日本在災後持續進化防災策略,包括由中央政府設立專款投資防災教育所需以及設置防災專責人員、加強防災觀念與預測等,結合學校、社區以及社會的防災系統,達到自助、互助、共助的防災、減災目標,都非常值得台灣學習。

由台灣世代智庫、中央廣播電臺、台灣新動力智庫及亞太青年協會共同主辦的「緬懷日本311地震十週年探討台灣防災政策座談會」,11日邀請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副司長曹翠英,分享日本防災教育和台灣校園防災教育現況,座談會開始前,與會人士也先為在311地震中不幸喪生的日本民眾默哀悼念。


日本123位漫畫家為了感謝台灣在311大震後這十年來的陪伴,參與今年動漫節「日台友情簽名板」活動。取自日本交流協會粉專

311後的日本防災教育 台灣學界也獲益很多

對於日本防災政策和落實,311之後台灣學界對防災教育有不少機會可以交流,馬士元表示,過去國際上的防災策略多針對災後應變與救災在努力,但在國家永續發展與全球氣候變遷概念納入後,轉而加強社會面對災害的耐韌性強化,且必須落實到學校與社區。

日本防災政策基本上依循兵庫行動架構(HFA,2005-2015)以及仙台減災綱領(2015-2030),希望確保各國與其他利害相關者在兵庫行動架構下所作的努力能夠持續,並達到實質降低災害致死率、減少受災害影響的人數、減少災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減少災害對關鍵基礎設施破壞,保障政府基礎服務,如醫療與學校的災時基本功能、增加具有國家與地區層級減災策略的國家數目、強化開發中國家的國際合作、提升災害風險資訊的可獲取性。


日本從廢墟中逐漸復甦。圖為災區中奇蹟生長的孤松。圖:截圖自日本交流協會

從日本學到:學校是防災教育的重要據點

對此,日本防災策略落實在執行面上,為了可以達到自助、人助與公助,地方政府與學校扮演重要的角色,包括在學校設置專職的防災業務人員,編制各教育階段在地化防災教材,培養青年生力軍,像是由大學、高中生參與社區防災,並鼓勵學生設立防災社團,藉以培養學生面對災害的服務訓練,讓學生可以在災害來臨時,可以協助學校災時工作,且隨時加強學校與社區聯繫。

馬士元指出,日本在防災除落實到生活當中,特別是在學校會設置專責的防災主任,專任處理防災教育,推廣高校生、大學生等校園防災士的認證與訓練,而在防災教育經費上,更是由政府編列單獨專款專用經費,可以避免排擠到其他教育經費,這是台灣可以參考的做法。

日本在平時的防災整備上除深入校園教育外,也把學校當作防災的重要據點,設有防災倉庫,內置許多防災救難設備與物品,這些都由專責經費支應,讓學校可以發揮社區的防災角色,同時讓社區民眾固定參與防災避難演練,久而久之就成了社區集體的重要工作,讓防災落實於日常。

日本防災士會定期舉辦防災訓練並予以認證。(圖:日本防災士會官網)

而為了瞭解災難與記取教訓,311震災之後在災區的資訊紀錄,都是由學校在收集進行災情紀實,這種災情記憶的收集可以讓未來的人更了解災難並做改進,而現在對於社區風險的調查也多由學校進行。由於這些專業的工作以及人才培養,日本的防災相關科系已經從研究所一直延伸到高中,這部分台灣則還有進步空間。

參訪日企隨口問「防災擔當」在哪?馬上就有人回應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也在會中分享他曾經前往東京都議會參訪收穫,他表示,日本在進行都市規劃時,會針對木造等較脆弱的建築物,補助改善經費,屋主若未在期限內改善,就會被公布建築物名,而在防災商品的設計上也相當具有巧思,甚至每年都有防災設備與商品展,提供很多台日相關企業間交流的機會。


東京通勤人口多,地鐵車廂內擁擠不堪。圖:沈聰榮

此外,日本在防災避難商品上也結合商品化概念,像是防災食品,日本便研發出美味又可口且可以長期保存的食品,不但災難來臨時可供避難之用,就連平時採買使用也不違和,而社會以及企業平日也隨時落實防災任務編組,陳冠廷透露,在參訪之際僅隨口詢問參訪企業中誰是「防災擔當」,馬上就有人回應,同時企業中也存有防災物品與食品,足見日本社會平時的準備。

由於日本住宅區與辦公區距離範圍較大,尤其是東京都通勤人口眾多,政府也隨時統計各地隨時必須立即避難的人數,讓災前準備的可預估性更為提升。日本防災策略上,這些執行細節都非常值得台灣效法。

系列報導

日本311大震 我們學到甚麼2-2》台灣篇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日本311大震 我們學到甚麼2-2》台灣篇/防災教育2.0!不只災後重建還要災前預防
311地震10週年 逾千張日本感謝照片登北捷
日本學校防災倉庫當年311發揮功用 學者籲台突破經費限制(影音)

熱門文章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