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駕巴士交安 桃市府簽署智慧巴士AI主動安全MOU

提升自駕巴士交安 桃市府簽署智慧巴士AI主動安全MOU

台灣好新聞 2021-03-23 00:00

記者黃家柔/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2日前往文化局大廳,出席「桃園市車聯網智慧巴士AI主動安全暨智慧電子車牌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鄭市長表示,桃園市推動各項智慧城市應用,今日市府交通局與資訊工業策進會及力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簽署「桃園市車聯網智慧巴士AI主動安全暨智慧電子車牌合作備忘錄」,將是全球首創於公車安裝AI主動式安全系統,當駕駛盲點區出現人或車時,智慧煞停系統將主動進行碰撞防止,解決大型車輛因內輪差視線死角,而造成意外憾事;另外,桃園也率先示範智慧電子車牌應用,未來規劃擴大應用範圍,提升交通安全等級及智慧應用便利性。


鄭文燦指出,桃園汽車登記數約有80萬輛,全國每年大型車輛事故約有5,000件,尤其在轉彎時的內輪差,對行人產生的威脅更是常見,因此市府交通局早已與客運業者合作,於巴士上加裝凸透鏡、加大後照鏡及照地鏡面尺寸等,加強駕駛視線廣度;今日則優先將AI主動安全系統運用於公車,在巴士上加裝5顆攝像鏡頭,主動偵測車側狀況,辨識到危險便主動煞停,大幅提升交通及行人安全,未來將持續累積資料庫後,推廣該項技術至其他領域的應用。


鄭文燦也談到,另一項合作新科技,則是由桃園率先示範智慧電子車牌應用,透過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有效且精準取得車輛訊息及相關交通資訊,未來加強智慧電子車牌偵測、辨識、感應等新科技,擴大實證場域的應用,盼未來在電子收費、車輛辨識、贓車追蹤等監理領域有良好助益,由桃園帶領走出第一步,成為智慧城市最好的示範城市。


市長致詞表示,桃市府簽署智慧巴士AI主動安全暨智慧電子車牌合作備忘錄,主動煞停防撞系統提升交通安全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今日與桃園市政府、力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針對AI主動安全系統及智慧電子車牌進行合作簽約,未來將同時加強技術面及服務面的進步,在提升智慧交通安全及市民生活品質外,也能有效促進智慧交通產業的發展。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表示,桃園率先推動多項新科技示範計畫,包括虎頭山自駕車訓練場域、高鐵青埔自駕巴士接駁試運行場域,以及今日中央地方、產官學多方合作的物聯網智慧巴士運行示範場域等計畫。經濟部支援資策會開發物聯網技術、建置多元混合車流影像資料庫,透過AI感知及辨識技術,建立自動煞停系統,主動警示駕駛注意道路狀況,避免轉彎不慎的意外發生,期待未來可以擴及其他地區使用,提升道路安全、增進人民福祉、創造產業效益。


市長聆聽AI主動式安全系統運作模式及觀看實測結果


力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席連恆表示,全世界歐洲17個國家包含美國、加拿大等國,已全面導入智慧電子車牌應用,展現交通運輸智慧化的良好成效。力歐公司很榮幸參與示範計畫,相信在有能的政府及強大的技術團隊合作下,能讓交通運輸安全更上一層樓。


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表示,在台德國經濟辦事處40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動貿易及促進經濟交流,很榮幸德國的車輛辨識系統能提供台灣智慧交通的技術支持,其榮耀與貢獻,將加深德台兩國經濟發展和商業活動的夥伴關係。包括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市府交通局長劉慶豐、桃園區長陳玉明、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卓政宏及代理所長蒙以亨、力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席連恆及董事長陳宥誠均一同出席簽約儀式。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代理所長蒙以亨進行簡報說明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8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