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影人相聚!首屆影視聽傑出工作者出爐 井迎瑞獲影視聽保存貢獻獎

世代影人相聚!首屆影視聽傑出工作者出爐 井迎瑞獲影視聽保存貢獻獎

立報 2021-03-26 17:04

國家影視聽中心及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26日集結台灣六個影視聽工協會團體於台北中山堂光復廳,共同舉辦「第一屆影視聽傑出工作者頒獎典禮」,現場邀請了眾多影視工作貴賓到場,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也受邀出席。國家影視聽中心藍祖蔚董事長則更詳細說明了此次共頒計畫的由來,他說:「年度傑出影視聽工作者聯合頒獎活動,就是希望各同業先進能從專業角度自主發聲,推舉出辛勤耕耘的實務工作者,表揚、推崇或感謝他們在窮山惡水處找出解決方案,逆勢昂揚創造藝技巔峰。」他並補充強調:「我們非常開心由文化部影視局的大力支持之下,以及國家影視聽中心王君琦執行長的領導下由國家影視聽中心整合了各工協會,舉辦了第一屆的年度傑出影視聽工作者獎。」

第一屆影視聽傑出工作者所有得獎者左起攝影師廖敬堯、陳玉勳導演、動作設計黃泰維、動作導演楊志龍、廖明毅導演、演員莫子儀、演員陳淑芳、井迎瑞教授、郭南宏導演、攝影師林贊庭、鍾孟宏導演、動作設計李紹朋、編劇許承傑。(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此次頒獎也有影視聽傳承的意義,活動特別遠端連線給旅居美國的台灣電影前輩沙榮峰先生,一同慶祝他的百歲壽誕。他所主持的聯邦影業公司展現了台灣民間電影製片的視野與力度,不但創造了武俠電影的高峰,更讓《俠女》等片在當年贏得國際讚譽;聯邦更培育了無數電影人才,包括此次獲得「年度傑出電影工作獎」的郭南宏導演。代表引言的資深導演李行說:「沙榮峰先生從事電影工作許多年,他早年在李翰祥公司拍片,也邀請過胡金銓導演回台拍片,胡金銓導演的第一部戲《龍門客棧》、《俠女》,是奠定了台灣武俠片的基礎,所以沒有沙榮峰導演,就沒有胡金銓,也就沒有上述兩部經典武俠片,所以沙榮峰為台灣犧牲奉獻真的非常難得可貴。」除此之外,沙先生長期支持國家影視聽中心電影保存及修復的任務,是珍視影視聽文化資產的先行者。連線時沙先生說:「因為大家的支持才會有台灣電影的榮景,也要謝謝大家對我的祝福,非常謝謝大家!」,現場氣氛溫馨十分感人。此次獲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肯定頒予「影視聽保存貢獻獎」的井迎瑞教授,在國家影視聽中心前身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任內,開啟對台灣電影資產的搶救與保存,包括聯邦發行作品及台語片在內的諸多珍貴影像才得以重新問世。

教授井迎瑞獲頒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其他獎項方面,「楊士琪紀念獎」由鍾孟宏導演獲得;「2020年最佳新導演獎」由廖明毅導演獲得;「終身貢獻獎」由1950年級投入電影事業的資深攝影師林贊庭獲得;「年度影視傑出工作者獎」為動作導演楊志龍;「最佳影片獎」則是在各大影展已多有斬獲的紀錄片《阿紫》。影評人協會所選出的「最佳導演獎」是《消失的情人節》陳玉勳、最佳劇本獎《孤味》黃怡玫、許承傑;最佳男演員獎《親愛的房客》的莫子儀、最佳演員獎則是《孤味》陳淑芳,另也頒發特別表揚獎給《逃出立法院》動作設計黃泰維、李紹朋。

台灣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 《阿紫》攝影廖敬堯代表領獎。(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第一屆影視聽傑出工作者頒獎典禮」,是台灣第一次集結眾影視聽工協會推薦優秀影視聽工作者的頒獎典禮,詳細得獎資訊以及內容,請洽國家影視聽中心官方網站(www.tfai.org.tw)、文化部影視局官網(www.bamid.gov.tw)及國家影視聽中心官方社群網站查詢。

典禮現場連線資深聯邦影人沙榮峰先生並慶賀百歲壽誕。(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第一屆年度傑出影視聽工作者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協會名稱

獎項名稱

得獎者

得獎人職稱

楊士琪紀念獎委員會

楊士琪紀念獎

鍾孟宏

導演、監製、攝影

中華電影製片協會

第一屆110年度傑出電影工作者獎

郭南宏

導演

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

2020年最佳新導演獎

廖明毅

導演

中華民國電影攝影協會

終身貢獻獎

林贊庭 

攝影助理、攝影師

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

年度影視傑出工作者獎

楊志龍

動作導演

台灣影評人協會 

台灣影評人協會獎

台灣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 

《阿紫》

台灣影評人協會 

最佳導演

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

導演

台灣影評人協會 

最佳劇本

黃怡玫、許承傑《孤味》

編劇

台灣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演員

陳淑芳《孤味》

演員

台灣影評人協會 

最佳男演員

莫子儀《親愛的房客》

演員

台灣影評人協會 

特別表揚 (動作設計)

黃泰維、李紹朋《逃出立法院》

動作設計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 

井迎瑞 教授

紀錄片導演、教授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