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平進程舉步維艱 美俄利益罕見重疊

阿富汗和平進程舉步維艱 美俄利益罕見重疊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3-29 21:18

迄今交戰近20年的阿富汗政府與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從去年起在卡達展開多次的和平會談。但半年多來和談屢陷僵局,顯示阿富汗的和平進程舉步維艱。阿富汗和談3月下旬移師至俄國首都莫斯科舉行,讓各方關注,傳統上的地緣競爭對手美國和俄國,在阿富汗議題上暨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美俄利益罕見重疊 阿富汗和談移師莫斯科

阿富汗政府與民兵組織塔利班從去年9月開始,在美國川普政府斡旋下,於卡達首都杜哈(Doha)展開和平會談,不過多次會談都未出現重大進展。和談在3月18日、19日移師至俄國首都莫斯科舉辦,為美軍從阿富汗撤軍的5月1日最終期限前,一連串的加強會談揭開序幕。

這也是華盛頓當局首次派出高級官員至莫斯科,參與在該地召開的阿富汗和平談判。路透社報導,這顯示美國亟欲拉攏區域勢力,來支持它的阿富汗計畫,其中最受到注目的,就是美俄兩個地緣政治對手在阿富汗和平進程上,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事實上,對於阿富汗,美國和俄國在某些方面的利益是重疊的,儘管各自的考量可能不同。美俄共同的期望是阿富汗戰爭劃下句點,並看到喀布爾當局與阿富汗共同組建一個過渡政府。

此外,美國和俄羅斯一樣,都需同時在喀布爾當局與塔利班間周旋,平衡雙方勢力。在此情形下,美俄是有機會展開務實合作。莫斯科時報(Moscow Times)報導,這次會談會移師至莫斯科以新的形式舉行,並納入俄國、中國與巴基斯坦代表,也顯示美國了解其中的利益交疊之處,美俄雙方並非在各項議題上都水火不容。

俄國採多方交往策略 維持對阿富汗影響力  

雖然美俄兩國對於阿富汗的和平進程都有各自的盤算,不過與此同時,俄國身為重要區域競爭者,其目標相較美國並不是那麼清晰,預計也會隨著情勢改變而調整。

莫斯科時報報導,現在俄國和阿富汗境內的多方勢力有不同程度的合作來往,甚至更看重主要控制南方的塔利班勢力,以及北方的塔吉克族等少數民族的非正式領袖,加強和他們的交往以削弱中央政府。

對於俄國來說,這項策略最重要的目的是,若喀布爾當局失勢或阿富汗再度陷入混亂時,可保障俄國仍對阿富汗具有影響力。不過,俄國與阿富汗的多方勢力保持來往,也讓有意願與俄國開展更多建設性談話和合作關係的喀布爾當局心生戒備。

雖然美國是喀布爾當局的重要支持勢力,但近年來阿富汗政府極力想要擺脫美國魁儡政府的形象。

美國在2001年911恐攻事件後出兵阿富汗,欲根除蓋達組織(Al-Qaeda)帶來的威脅並推翻當時的塔利班政府。而考慮到塔利班倒台後仍持續對阿富汗政府構成威脅,過去近20年間美國在當地駐紮約有萬名兵力。

不過,在喀布爾當局想要獨當一面的企圖下,近來也展現和俄國加強合作的意願,阿富汗政府先前已經購買俄國研發製造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在經濟建設方面,阿富汗也邀請俄國,參與該國連接烏茲別克與巴基斯坦的跨境鐵路計畫。

是否撤離阿富汗 拜登政府大考驗 

儘管如此,阿富汗和美國仍是重要夥伴。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資深記者科舍夫(Kirill Krivosheev)本月16日在莫斯科時報撰文分析,阿富汗對於維持美國的「國際形象」尤其重要。即便美俄罕見有利益重疊之處,不過,阿富汗境內情勢若惡化,對美國和俄國的衝擊程度還是有天壤之別。阿富汗若陷入混亂,將是美國的一項重大挫敗。俄國並有機會借題發揮,指美國全球領導的角色已經式微。

而當前拜登最棘手的問題便是,是否遵守先前設下的最後期限,在5月1日前自阿富汗撤軍。

根據紐約時報14日的報導,美國駐阿富汗的軍力還約有3,500名,比之前官方揭露的還多出1,000名,多出來不小的軍力也讓撤軍計畫再添複雜度。美國自阿富汗的撤軍承諾源自於去年1月川普政府和塔利班簽訂的一項協議,美國同意,將在2021年5月前撤走於阿富汗境內的所有軍力,以換得塔利班和交戰多年的喀布爾當局展開和談。

不過,和談迄今沒有出現重大進展,同時,塔利班過去幾個月的攻擊並未減低,各項因素考量讓拜登在先前表示,在期限前撤離所有美軍「有困難」。

這次在莫斯科的會談並未有具體結論,雖然阿富汗政府歡迎18日會後美俄中與巴基斯坦的3+1共同聲明,指阿富汗交戰雙方應「對基本議題展開立即的討論,以解決衝突」。不過懷疑拜登是否會實現撤軍承諾的塔利班則對這項聯合聲明不是那麼熱衷,一名塔利班代表在會後說,如果華府未遵守撤軍承諾,塔利班將可能作出「回應」,這可能意味的是塔利班將升高攻擊。

阿富汗的和平進程牽涉到多方利益,儘管為傳統上敵對的陣營帶來共同利益,但阿富汗人民何時能看到和平來臨,還有賴喀布爾當局與塔利班是否能形成共識。

原始連結
臺灣之音APP-iOS
臺灣之音APP-Android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美軍撤軍期限逼近 美防長突訪阿富汗
抗議拜登指蒲亭為劊子手 俄大使返抵莫斯科
重設美國外交政策 布林肯將出席NATO會議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