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婚姻生活的困頓《平日午後3時の戀人》這部劇簡直剖析得太淋漓極致了

女性婚姻生活的困頓《平日午後3時の戀人》這部劇簡直剖析得太淋漓極致了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21-03-31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黎松子

寫在前面:我寫文章從來都不追熱點,一是因為忙,熱點時效快,個人知識儲配又不夠,來不及查資料,二是懶,個性古怪,瞧不上追熱點,別人都寫我偏不寫,所以永遠寫不成爆款文章,這不,我今天就寫一寫2014年的熱點,到現在都過去七年了,但道理永遠是那個道理,顧城和海子死了那麼久,現在還有多少人依然在研究 ,王小波、張愛玲亦是如此,更久的紅樓夢到現在也有紅學家研究啊,道理如果有價值,時間不會減退它的價值,正如歷史沒有真相,只殘存一個道理的史學觀一樣。

今天給大家介紹的日劇,2014年的時候,太火,用今天的話就叫做爆款,片名叫做《晝顏》,另一個翻譯是《平日午後3時の戀人》,在我印象中,日劇總是有點古怪,三觀不正,但剖析人性是真透徹。

此劇是我看過的把婚外情出軌拍成初戀感覺的片子,畫面之唯美清新,音樂之動聽感人,良心製作,原來婚外情還可以這樣拍,你也根本不會去從道德層面judge婚外情的不道德,反而會期待兩人在一起,是非觀不是一個面、一條線,而是一個圓,就看你怎麼看了。

先上幾張劇照。

圖片來自百度百科圖片

 

以上就是劇中出軌的男女主角,女主叫紗和,男主叫北野,兩人皆有家庭,但畫面看起來小清新,就像初戀的感覺,誰不想與所愛的人同騎一倆自行車兜風,誰不想和所愛的人去田間森林享受二人世界,誰不想和所愛的人躺在一起看星空,坐在沙灘上看海上日落,作為女性,又有哪個女性不想和所愛的人共撐一把傘,誰不想所愛的人蹲下為自己系鞋帶,誰不想所愛的人把自己輕輕擁在懷裡,誰不想所愛的人輕輕撩起自己的頭髮.女主看男主的眼神滿滿的都是愛啊。

這不是瑪麗蘇劇情,也不是霸道總裁愛上你,這是普通善男姓女談戀愛的正常節奏啊。

然而出軌就不一樣了,剛開始只想讓對方多看自己一眼,後來想要對方一個擁抱,再後來就想瞭解他的一切,然後得到他的一切,禁忌之愛,終將兩敗俱傷,如果想搞婚外情,務必要記住劇中的金科玉律:邂逅時要風情萬種,分手時要殘酷無情。

紗和的婚姻名存實亡,無性婚姻,老公要的是無薪保姆,好室友,婚姻生活沉悶窒息,早上打點好老公一切、送走老公上班後,紗和會穿上便衣、球鞋去附近超市打工,這樣的紗和不性感,不美。她估計都找不到打扮自己的理由,因為老公不會多看一眼。紗和甚至都希望自己家發生火災,因為她根本也不會很難過,因為沒有什麼捨不得的東西。

北野是生物老師,兩個人本沒有交集,這裡就要介紹片中的另外一個女主人公了,利佳子,利佳子是住紗和對面別墅裡的家庭主婦,也是出軌的慣犯。

一天紗和在超市工作的時候,貨架上掉下來一隻口紅,紗和很久都沒化過妝了,不知處於什麼原因,紗和偷偷的把口紅藏了起來,其實,口紅只是一個隱喻吧,象徵紗和內心還沒有完全死掉的欲望,然而這一切都被利佳子看在眼裡。

這兩張著名的海報就是口紅的隱喻,已婚女性困頓沉悶的婚姻生活裡,也許都藏著想要一隻口紅的欲望。口紅不是口紅,而是女性的自我意識。

這是紗和和利佳子初次相遇,紗和的偷竊行為被利佳子看在眼裡,她並沒有揭發紗和,而是要求紗和為自己的婚外情打掩護。利佳子溫柔細緻又妖豔城府,偷情慣犯,並不覺得這有什麼錯,而是婚姻生活的調劑,see,日劇是不是優點三觀不正?從此利佳子成為紗和出軌路上的精神導師,一步一步指導紗和覺醒,挖出潛藏在內心的自我意識。

利佳子老公有錢,有地位,有兩個漂亮的女兒,她只需要做一個花瓶妻,國外也有這種叫法,叫Trophy wife,只需要美美的就好了,然而利佳子偏不,她還要出軌,因為婚姻生活太沉悶,感受不到老公的愛。

劇中臺詞:真正的愛情要等到結婚之後才能遇到。結婚就是用失去熱情來換取安穩。你看結婚物件要優先看經濟實力、家庭背景、外在條件的對吧。結婚換來了穩定,但是失去了激情。

看這臺詞,似乎跟中國古代、現代都沒什麼區別啊,門當戶對是第一要則,過去是問你家裡幾畝地地裡幾頭牛?現在是問你你們家社區的停車位多少錢一個?條件擺檯面上,看配彼此掉不掉價。但感情哪有那麼理性的尺子?

劇中臺詞:婚後三年,老公就把我當冰箱了,不管什麼時候,打開就有食物,壞了會很不方便,但是也不會保養,可是你在外面談戀愛的話,在家對老公也會寬容的。

這是利佳子的出軌信條,婚姻生活太讓人窒息了,老公亂扔的襪子,未擺放整齊的鞋子,隨處扔掉的茶包,吃東西掉在沙發上的殘渣,睡覺時地動山搖的鼾聲,用洗臉的盆子洗腳(也許有這樣邋遢的老公),隨時的pua口頭禪:是我在賺錢養家!一切一切,都讓人無法呼吸,所以利佳子出軌,她認為在外面做了對不起老公的事,回家後,有那麼一點點愧疚,對老公的一切都看順眼了。誰會甘心為老公洗內褲呢?

利佳子對老公說:你知道我為什麼每天能溫柔的笑出來麼,你知道我為什麼能夠每天堅持毫無怨言的幹家務和照顧孩子嗎?你知道我為什麼能夠對這樣的你從來都不抱怨,每天對你說一路小心嗎?發生什麼事情,你就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說“是我掙錢養家”,你看輕我是個只有臉好看的無聊女人,你知道我為什麼能夠一臉歡喜地給在外面花天酒地的你熨西裝的嗎?因為我出軌了,因為外面有對我溫柔的人。

這是劇中利佳子終於被發現之後的長篇獨白,聽起來真是太有道理了,竟然無法反駁,也算是她對他老公的終極攤牌。

男人就是這樣的一種生物,自己敲了門,卻從不會自己去開門,除非女人自己打開大門,溫柔地告訴他我在這裡,否則他就會裝作沒事,徑直遠去。如若那是禁忌之門的話,則更是如此。只有膽小的男人,沒有正直的男人,因為男人都懦弱,不敢承擔責任,是你請我進來的,是你為我打開大門的,我只是剛好路過,順便進來了。

現在流行感情上的四不男人,不主動、不拒絕、不表態甚至可能不買單,出了問題,東窗事發,立馬清爽的走人,為啥,當初不是你主動的麼?妥妥的渣男而已。

利佳子對紗和說:偷情就像普通情侶一樣,會心動,會害羞,會想永遠在一起,不過既然沒有終點,就一定迎來分手,要交往就要理解這一點,否則你會體無完膚。

總結起來,出軌可以,但不要完全交出自己。而事實上,利佳子最後也沒有做到這一點,女人在感情上始終是弱者。

利佳子又說:長得帥的男人都幼稚自私,聯絡得勤快的男人對每個人都會傾訴愛語。

紗和記著利佳子這些金科玉律似的經驗,與北野開始戀愛了,小女生的戀愛。

與北野共打一把傘,紗和內心戲是:他肯定覺得我是和誰都能共撐一把傘的輕浮女人了吧。

與北野去海邊、森林,紗和的內心戲是:我就想這樣和他遠走他鄉,明明我還沒有做好與全世界為敵的心理準備。

紗和和北野親吻,紗和的內心戲是:第一次,我在和男人接吻的時候睜開了眼睛。

紗和和北野分手,紗和的內心戲是:只不過是一句不能見面了,但帶來的衝擊竟然讓我全身無法動彈,郵件裡冷淡的口吻,甚至奪走了我詢問理由的勇氣。

如果是普通的戀愛的話,失戀之後可以自哀自憐,大哭一場,和朋友抱怨,大吃一頓或者去傷心旅行來安撫心情,但不倫之戀,在分手後也不能知道,只能若無其事地回到遇到他之前,那種平淡無奇的日常中去,怎麼會不難受,但是,這就是出軌啊。

我們可憐的紗和,想要又不敢要,這是多少困在婚姻圍城裡的女人的現狀啊。

網上有資料說晝顏是一種花,白天綻放,夜晚凋零的花,所以是晝顏妻,我沒有那麼浪漫,我更喜歡片名《工作日下午三點的女人》,因為更貼合實際,還給出了出軌的指導意見。為啥。

早上,妻子要準備孩子的早餐,收拾孩子的文具書包,熨燙老公的衣服,系好老公的領帶,準備老公的公事包,還要給孩子準備中午的營養午餐,然後送老公上班,送孩子上學,完事之後還有收拾房間,日本主婦的收納天賦可是與生俱來的,做完這一切也許才有時間坐下來收拾自己,喝一杯咖啡,沒一會兒,就又要開始給自己煮午餐了,然後吃完午餐,收拾一下,就到下午三點了,下午五六點開始,又要開始去學校接小孩,做晚餐,等待老公回家,然後一家人吃飯,收拾,又輔導作業,假裝和睦的看電視、討論日常,我不知道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是不是這樣的,但我肯定大多數中國主婦是這樣的。所以只有工作日下午三點到五六點的時間是完全屬於主婦們的時間,利佳子也就是利用這個時間段出軌,去和自己的情人幽會。

劇中的利佳子漂亮又智慧

利佳子活得透徹,但也是個狠人

利佳子和她的情人

最有肉欲的海報

片子結局還算在正常範圍之內,既沒鼓勵出軌,也沒反對出軌,整個片子都從出軌者的角度剖析,她們的動機、意圖、矛盾,她們婚姻生活的困頓,如何找突破口,雖然是不倫戀,但你恨不起來,社會道德觀也缺乏足夠的譴責的理由,這就是日劇牛逼之處,始於人性,忠於人性。

我的態度也和片中結尾一樣,不鼓勵,也不反對,但如果你正處於婚姻的窒息狀態,想要尋求突破,打破平衡,請你先想清楚,是否能夠付出代價,但我總體的態度是 ,女人們,生活本來就很難了,cut urself some slack .對自己好一點。畢竟誰都來自於山川和湖海,卻囿於廚房和愛。

片中的北野是生物老師,作為男人,不能算有擔當,但心還算善良。他離職的時候有段經典臺詞,很動人。

我作為生物老師,有點事想要拜託你們。

既然你們作為生物誕生於世,將來請你們認真愛一個人,一旦愛上某一個人,看習慣的風景都會變得皆然不同,會祈求他人的幸福,你們會瞭解到這些巨大的喜悅,人類以外的哺乳動物和鳥類也存在愛,但對人來說,愛是特別的存在。

我也通過和某個人的相遇、相愛、相離,得知了這份喜悅,見面擁抱,這並不是愛的行為,就算分開也會祈禱對方的幸福,這才是擁有人心的智人,也就是人類這種生物的愛。

所以對於你們,我希望你們將來,能否認真地去愛一個人。

姐妹們,婚姻有先後,但愛情沒有,無論是婚姻前還是婚姻後,都請好好認真的愛一個人吧。

熱門文章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中信、京城傳合併重訊太慢股價早反應完?金管會:無違證交法
中信、京城傳合併重訊太慢股價早反應完?金管會:無違證交法

Rti 中央廣播電臺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TVBS 42歡樂台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