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重生之路!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拍攝集資計畫啟動

30年重生之路!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拍攝集資計畫啟動

立報 2021-04-08 14:35

「優的未來,從過去開始。」2019 年八月的一場大火,使優人神鼓 30 多年來生活、訓練與創作的家園、200 件樂器道具、文化景觀瞬間化作灰燼。火災後不到一個月,山上劇場排練場的階梯冒出了香楠木的嫩芽,和四周燒到焦黑的木頭殘骸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些木頭經過大火、經歷死亡,彷彿有了更強壯的生命力。」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說,彷彿這場火來得正是時候,它將優燒回原點,也帶優回歸最初。火燒掉了什麼、優人神鼓重建的又是什麼?災後共建展開之際,曾執導《練習曲》、《曼菲》、《如歌的行板》的陳懷恩,決定以鏡頭紀錄優的故事、和優一同探索未知的答案。

自 2019 年 12 月,製作團隊投入一整年、近 200 萬元的經費完成第一階段的田野調查。但當改變正在發生,團員重建老泉山、所有的生命和能量重新發芽之際,疫情的襲擊卻使拍攝停擺,優人神鼓的商業演出也幾乎全部取消。「不只紀錄片拍不下去,優人日子也快過不下去了。大家想的是如何一起度過難關。」陳懷恩表示,這段時間彷彿回到 30 年前的優,優人在老泉山上與生態共建夥伴一同搬竹子、蓋廚房、用雙手建造生態家園,於自然中尋找優人神鼓的未來。

為了將這些關鍵時刻紀錄下來,製作方牽猴子整合行銷 7 日晚間啟動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電影拍攝集資計畫,希望以群眾之力籌募 600 萬元的拍攝與發行資金。《非想非非想》將保存優人神鼓的文化、聲音和視覺美學,藉影像技術,把太麻里的日出、明池的雲霧繚繞通通送進戲院,讓觀眾以最近距離感受優人演出的感動。攜手將優人神鼓搬進戲院,你我皆可成為台灣重要藝術文化紀錄片的共建者。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電影拍攝集資計畫:https://backme.tw/ref/wgFiU/

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製作團隊投入一整年以及近 200 萬元完成第一階段的田野調查,卻因疫情、國外演出取消,在經費短缺下無法正式開拍。(優人神鼓提供)

劉若瑀:「重建的過程,我們想做 30 年前一模一樣的事。」

紀錄片《非想非非想》不只紀錄此刻,也將回顧過去的優。1988 年優劇場成立,優人神鼓以台北木柵老泉山為基地,秉持著古老禪宗道藝合一的精神,在山林間孕育生活與創作能量。當時,劉若瑀帶著優劇場成員走遍台灣各地廟宇,探尋東方傳統武術、戲曲、宗教祭儀等元素,結合西方身體訓練與台灣民間表演形式,成為當時最具潛力的實驗劇團之一;1996 年,優人以「雲腳」淬煉自我,走一天路、打一場鼓,從台灣到世界各地,步行超過 13,000 公里。劉若瑀邀請音樂總監黃誌群加入後,確立了優人神鼓「擊鼓、靜坐」的傳統,並發展一系列優人神鼓作品。

其中《聽海之心》於 1998 年的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獲「最佳表演節目」,得到廣大迴響,而後陸續在不同國家巡迴超過百場;2009 年,優人神鼓協助彰化監獄成立「鼓舞打擊樂團」,讓收容人站上舞台,用生命擊出自己的樂章,將愛與希望的鼓聲,傳遞給社會大眾。優人用鼓聲穿越監獄高牆,使表演藝術成為一種社會實踐。2019 年,優人神鼓山上劇場遭到祝融,隨後發起災後共建計畫,邀請民眾上山,完成與環境共好的「生態家園」。今年,《與你共舞》重返舞台,蛻變的優人,放下鼓聲、將字句入樂,以最具體的行動感謝社會各界關懷與支持。

兩年前的一場「火」摧毀了這片家園,卻提醒了優人要「活」在當下。「眼睛看到的是物質的世界,擅長的事情有可能會毀掉你。」劉若瑀表示,透過重建,他們複習、也在重新學習 30 年前的優。烈火展現了生命的無常、更提醒優人放慢腳步,重新思考與自然的關係;它像釜底抽薪,為優人帶來新的可能,透過歸零,更將表演工作者的本質激發出來。「藉這個機會,讓優現在的團員走過優人神鼓成立之前,他們在山上什麼都自己來的生活型態和擁有過的經歷,」陳懷恩導演說,「那個經歷是什麼?我想未來紀錄片會告訴你的。」

優人神鼓的起家厝 – 老泉山山上劇場 2019 年八月經歷一場大火,火將一切燒回原點,也開啟了優的重生之路。(優人神鼓提供)

橫跨 30 年的藝術文化史,以優的故事紀錄台灣的時代特質

「90 年代對台灣來說各方面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年代,不只是記錄優的開始、現在的優人神鼓,也是對那個時代的一個檢查。」陳懷恩說,從劇院、老泉山和多次的雲腳,優人到過很多不同的宗教儀式的地方。這部紀錄片將回朔 90 年代社會的百花齊放,台灣小劇場的發展與政治、經濟、社會互相影響。在台灣進入工業化,民俗儀式漸被遺忘的年代,「優劇場」便巡演全台 10 個鄉鎮,邀請當地藝陣一同演出,成為當前社會文化的另一種聲音。「藉由優的故事,可以把台灣這 30 年來的文化特質給展現出來。」

在台灣進入工業化,民俗儀式漸被遺忘的年代,優劇場便巡迴全台 10 個鄉鎮,邀請當地藝陣演出,成為當前社會文化的另一種聲音。(優人神鼓提供)

一部從過去看到未來的紀錄片電影,需要你我的支持才得以開拍

「紀錄片作為社會中很重要的介質,也告訴我們正經歷某個時代,每個人的何去何從,都能從中得到一些蛛絲馬跡。」陳懷恩表示,30 年前、10 年前和現在的優人故事都不同,重要的是,他們的精神在每個不同的時代是如何被適用的。這是一部從過去看到未來的紀錄片電影,有 90 年代的台灣藝術文化,有優的開始、成長、共建與重生,隨著陳懷恩導演的鏡頭,和優一起在困境中探尋出路。若集資順利,電影預計於 2023 年完成和發行。民眾將可以用一張電影票,看一場世界級演出。無論是明池濛霧圍繞下的《聽海之心》、或是太麻里日出之時,跟著優人的鼓聲一同為世界祈福,當電影美學與表演藝術碰撞,將在戲院中獲得前所未有的感動,並真正理解人與自然共存的意義。

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電影拍攝集資計畫即日啟動,目標籌募 600 萬元的拍攝、後製與發行資金,現在贊助指定方案即可列名電影片尾,還有獨家電影首映會票券、電影兌換券、電影 DVD、手帳本、海報、劇照書籤等回饋品,4/10 前贊助含專書方案者,還可抽劉若瑀老師及阿禪師父親簽 30 週年專書。優人神鼓與《非想非非想》製作團隊邀請你我加入,一起看見過去,好好往前。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電影拍攝集資計畫:https://backme.tw/ref/wgFiU/

優人神鼓紀錄片《非想非非想》電影拍攝集資計畫。(優人神鼓提供)
熱門文章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