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精神糧食到深夜〆聖代!尋訪最誘人的【北海道】在地平民美食

從精神糧食到深夜〆聖代!尋訪最誘人的【北海道】在地平民美食

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 2018-04-12 00:00
提起北海道美食,除了大家熟知的成吉思汗烤羊肉、海鮮、和牛等等必吃美食之外,還有幾個在地美食也是非常推薦給大家的唷。下次來北海道旅遊,別忘了走一趟尋訪北海道在地人的B級美食之旅喔。

北海道民的精神糧食「みよしの」

如果來到札幌吃到了煎餃咖哩,會被道民朋友大大稱讚:「您是內行的」。是的,一般大家的印象是咖哩上放上炸豬排或是起司等等既定概念,但みよしの的咖哩則是放上煎餃。這吃法北海道人已經吃了快要50年了喔,也是札幌人記憶中的味道。

みよしの煎餃專賣店,其實是北海道的平價餐飲連鎖店,就和在日本全國甚至台灣都有店鋪的吉野家、松屋等等是差不多的等級,只是みよしの是北海道連鎖店,要來北海道才能吃到的喔。今天來到的是狸小路店的みよしの,就在狸小路2丁目宮文菜刀專門店的正對面。

店內非常有昭和氣氛,已經過了用餐時間,但是店內還是坐了約8成滿。點餐不像北海道湯咖哩那麼麻煩,只要選擇咖哩口味是甜味或是辣味即可,話說店內也有中文菜單,但基本上都有圖片了,所以即使不會日文的朋友點餐上也不會有什麼困擾。醬料就直接放在吧台上,有特製煎餃沾醬,醋,蒜泥,辣油等等。
過沒多久みよしのセット送上來了,我點是店內的招牌菜單。甘口咖哩會用淺咖啡盤子裝,辛口則是白色盤子裝。みよしの的煎餃故意做成皮薄餡多,「比起王將,みよしの好吃上萬倍,吃幾顆也沒問題」,當天坐在我旁邊的老阿伯也是點了一瓶啤酒,和續叫了好幾盤煎餃呢!

我點的甘口咖哩吃一口進去,感覺到是蔬菜的甜味,咖哩裡面有加了許多切碎的雞絞肉,紅蘿蔔,洋蔥,還有牛奶等等,所以說他們家的咖哩不管和招牌的煎餃或是炸蝦或是漢堡肉等等也很搭。一個禮拜沒有吃一次みよしの的話,總會覺得身體哪邊怪怪的,所以我才說他們家的煎餃咖哩已經變成道民的精神糧食了。

・ぎょうざとカレーの「みよしの」 狸小路店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3条西2丁目16-4
電話:011-231-3440

結尾聖代儼然成為札幌夜生活的定番食文化「パフェ、珈琲、酒、佐藤」

日本人重要的聚會場合「飲み会」之後,緊接著會有二次會、甚至三次會。以前日本人會選擇去吃拉麵或者茶泡飯來當作聚餐的結尾。因為聚餐時大部分時間都是喝酒配小菜,基本上會把正餐留在最後,就像日本人每次吃完火鍋後,都會加上米飯煮成雜炊填飽肚子。直到最近這幾年,開到凌晨的聖代專賣店如雨後春筍般的在札幌大通和薄野地區一間一間開張,大口吃肉大口喝完酒後,再也不是以拉麵結尾,而是被聖代所取代。
用聖代當作晚餐結尾,已經融入札幌市民的夜生活當中,也深受女性朋友喜愛,〆再也不是
男性的特權。札幌的聖代專門店為了吸引男性客戶,大部分的聖代店都有提供酒精性飲料,讓男性朋友走進有八成都是女性的聖代專門店,也不會覺得彆扭。

大半夜吃聖代,聽起來似乎很瘋狂,但這真的是札幌市民夜生活的一部分,大多隱藏在大樓裡的冰淇淋酒吧或者不太好找的店家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晚上九點以後,絕對會呈現客滿狀態,在大雪紛飛的晚上排隊半小時以上,也是常有的事情。

「パフェ、珈琲、酒、佐藤」聖代專門店可以說是開啟札幌聖代文化的先驅,而現在札幌人晚餐必吃的聖代結尾的有趣食文化,在我看來也是很棒的生活方式。店內使用大量的櫻桃圖案、像是菜單、暖廉甚至是椅墊等等,因為早期的日本聖代上面都會擺放櫻桃,用這樣的聯想方式,有了現在的創意設計。
我點的是鹽味奶油開心果口味「塩キャラメルとピスタチオ」,冰淇淋以北海道的牛奶為基底製作,為了要中和聖代的甜味,縝密精算味道的調配,聖代吃起來不會太甜。吃完聖代再來一杯咖啡可以說是完美的結尾,咖啡除了暖身之外,聽說還有醒酒的作用,札幌的結尾聖代比起一般聖代價位高,有點夜間加價的概念,但在大口喝完酒之後,用聖代當作結尾,對札幌人來說,就像是不變的定律。

・パフェ、珈琲、酒、佐藤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2条西1丁目6-1 第3広和ビル 1F
電話:011-233-3007

湯咖哩「アジャンタインドカリ店」

「在札幌想要自己開一間湯咖哩店的人,來吃我們家的湯咖哩,絕對是必經之路。」店主跟我這樣說著,我也對這一點絕對深信不疑。

表面上有一層厚厚的油脂,這是熬煮雞骨牛肉等等油脂,也是湯咖哩アジャンタインドカリ店好吃的秘訣。雖然看起來很油,但湯頭卻意外地清爽,可以感受到濃郁的辛香料,以及帶點不可思議的中藥味道,是其他湯咖哩店吃不到的味道。獨特的辛香料和藥膳香氣,讓神秘的湯咖哩成為一道讓人豎起大拇指想要致上敬意的料理。「裡頭的辛香料大概放了40多種,其實辛香料放越多,湯咖哩味道喝起來也會變得非常沉穩圓滑,纖細又溫和,這味道四十年都沒有改變,唯一變的應該就是北海道的紅蘿蔔在這十年突然變得很好吃。」店主跟我說著。

湯咖哩的白米飯使用的不是印度米飯,而是一般的國產米,唯一和札幌湯咖哩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不能指定辣度,如果想要加辣的話,桌邊有放辣粉,可以自行添加,我用湯匙挖口飯,配上湯咖哩一起入口。
店內擺放著中藥罐、印度小物、和紅色米老鼠圖案的垃圾桶,牆壁則是貼了從以前到現在關於媽媽桑的報章雜誌報導,搭配上地板的彩色磁磚,所有東西和這空間完全沒有違和感。和一般拉麵店一樣,高湯花了非常多時間去熬煮,這也是為什麼湯咖哩アジャンタインドカリ店可以持續下去的原因,我也相信,只要準備料理熬煮高湯不馬虎,絕對可以做出好吃的料理。

早期的味噌拉麵味道很簡單,現在則是有非常多的變化,味道也不停的在進化,比起早期的昭和風拉麵,大部分的人還是比較喜歡現代已經進化過的拉麵。但湯咖哩アジャンタインドカリ店湯咖哩的味道從40年前到現在都沒有變,味道一直烙印在顧客心裡,始終不曾動搖,也不被更替。

・アジャンタインドカリ店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29条西10丁目6-5
電話:011-301-6070

結語

北海道作為美食的寶庫,除了遼闊的大自然風光與一年四季多樣的戶外活動,相信許多旅人也衝著道內種類豐富多元的美食而來。這篇介紹三間北海道不嚐不可的B級美食,嚐美食又不傷荷包,聰明旅人就跟著在地人這樣吃。

Profile-黃晴渝

旅居北海道第11年。

目前任職於北海道廣告代理店公司,活耀在廣告業務第一線。
同時經營「台灣女子的北海道生活」臉書專頁,憑藉對觀光的敏銳度,分享給大家北海道人才知道的第一手旅遊情報,以及在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多次受邀北海道官方單位和民間企業媒體採訪合作,也曾接受北海道當地媒體採訪、和登上全日本NHK新聞專題報導。

【閱讀延伸】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旅色 台灣人旅日時的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比國旅還便宜!日人遊台3天「只要1萬5」 一看行程全傻了
比國旅還便宜!日人遊台3天「只要1萬5」 一看行程全傻了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快訊/抗癌10年部落客走了! 星希亞離世粉絲悲慟紛留言哀悼
快訊/抗癌10年部落客走了! 星希亞離世粉絲悲慟紛留言哀悼

中天新聞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