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太魯閣號8.1億善款 用在「7大項目」

快新聞/太魯閣號8.1億善款 用在「7大項目」

民視新聞 2021-04-12 00:00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死傷,至今專戶已湧入8億善款。衛福部「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委員決議將捐款運用在7大項目中,包括提供傷者、目睹旅客和救災人員心理撫慰金。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晚間在記者會中表示,經過委員討論,太魯閣號捐款運用範圍有七大項目,包括提供罹難者遺屬、傷者及家屬生活扶助,會給予扶助金和必要的經濟支持。

第二,給予傷者醫療補助,李麗芬指出,依照健保應給付的費用,以及台鐵應支付的醫療費用外,若傷者還有需要醫療復健、輔具等醫療補助,會從善款提供協助。

第三點為教育資助,李麗芬說,對於罹難者子女和因受傷而無法提供子女就學相關經費的受傷者,或是本身是學生的傷者,教育方面若需要協助,將給予教育資助。

第四則是心理重建,除給予罹難者家屬和傷者及家屬外,針對目睹乘客和救災人員都希望提供專業的心理重建,包括給予心理評估、衛教、心理諮商治療,追蹤關懷等;另對目睹旅客、傷者和救災人員給予心理撫慰金。

第五,提供和事故相關必要民法的法律扶助費,罹難者家屬或傷者若有需要相關法律費用,將給予支持。

第六,善款將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自行或結合民間團體辦理罹難者遺屬、傷者家庭的關懷支持或心理重建等服務,李麗芬強調,希望為中長期、至少3年的服務。

第七,其他經委員會專案同意的項目,李麗芬說,透過委員會討論,經過評估後認為對罹難者家屬、傷者是重要的部分,也會從善款提供協助。

李麗芬表示,委員也做出共識,捐款總金額給予罹難者家屬的扶助金,不得低於總捐款的三分之一,希望將大部分的愛心善款,用在罹難者家屬身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太魯閣號事故專戶善款逾8億 衛福部:15日零時提早截止捐款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