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救災研議階段? 桃議員劉勝全要求消防局超前部署

機捷救災研議階段? 桃議員劉勝全要求消防局超前部署

台灣好新聞 2021-04-14 00:00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超過4年,市議員劉勝全14日以機捷路網沿線最高45公尺、15層樓高,一旦發生火警要如何救援提出質詢,市府消防局長謝呂泉表示會和桃捷公司研議,引發劉勝全不滿,痛斥通車這麼久了,乘客安全的問題還在研究階段,要求消防局一定要超前部署避免災害發生。


市議員劉勝全指出,桃園市近年來火災頻傳,尤其是2015年1月20日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名消防隊員殉職,2018年4月28日平鎮敬鵬工業大火也造成6名消防隊殉職,讓人聞火色變。桃園化學工廠林立,化學品、危險物品種類繁多,更突顯消防人員面臨極大之救災風險。面對公共危險物品工廠的防災工作消防局有何因應對策?


市府消防局長謝呂泉表示,會針對危險物品工廠的屬性查察及儲存數量有多少,人員方面也會加強應有的訓練,事故發生後要如何去處理,要知道如何疏散和如何滅火。


針對公共危險物品工廠防災因應對策,桃園市議員劉勝全於議事堂上提出質詢


對於謝呂泉的回答劉勝全表示不滿,認為消防局只有消極的數量控管和宣導而已,完全沒有防災的因應對策。在災害現場並非只有消防人員就足夠,更需要有環保及化學專業人員來協助評估現場救災安全,並做環境監控。環保署毒災應變隊(環境事故處理小組)將進駐桃園,也是防災工作的因應對策,對於防災有莫大助益。


劉勝全說,消防局是消防救災工作的專業單位,大家都會全力支持,希望消防局多多加強防災的因應對策。至於行政院環保署要在桃園市成立毒災應變隊(環境事故處理小組),消防局協調進駐的進度如何?


謝呂泉表示,消防局面已提供原有的坪頂消防分隊讓他們使用,目前正在整修中,今年就可以搬遷進駐。


桃園市議員劉勝全針對機捷路網發生火災消防局要如何救災進行質詢。


劉勝全也指出,太魯閣號意外事件引發全國震驚和關注,桃園捷運路網沿線最高45公尺、15層樓高,沒有防災道路消防車無法抵達,逃生梯又距離5公里之遙,一旦發生災難消防局如何救災?另外,桃園捷運防災綠廊A11-A9a已啟用,但沿線設有車輛高度限制、會影響到消防車輛前往災害現場救災,消防局針對這部份該如何來因應,以免延誤黃金救援時間。


劉勝全也提出,巷弄火災發生時位置處在狹小巷弄,一般消防車難以進入搶救,目前1噸的小型消防車數量明顯不足,消防局應編列預算添購,以解決消防救災死角問題。


針對捷運路網發生火災消防局要如何救災,桃園市議員劉勝全質詢市府消防局長謝呂泉。


謝呂泉表示,巷弄火災救援工作,消防局已編列算明年會針對小型消防車增加購置。至於捷運路網救災工作,如果在捷運站是沒有問題,如果是行進間會和機捷公司再來研究。


劉勝全聞言指責消防局太過離譜,機捷通車已經這麼久了,乘客安全的問題還在研究階段,要求消防局一定要超前部署,不要讓災害事件發生。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