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軍售政策 在人權與經濟間求平衡

拜登軍售政策 在人權與經濟間求平衡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5-07 11:29

在去年11月3日美國大選至今年1月20日拜登就職的2個半月期間,美國前總統川普一口氣向國會提出了總額高達310億美元的軍售案。但拜登上任後,對川普政府時期所簽署的軍售案喊停,並重新檢視。不同於川普政府以經濟為導向的軍售做法,拜登政府希望能在經濟與人權間求得平衡。

趕在卸任前 川普批准大批軍售

趕在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前一天,前總統川普於1月19日簽署了一項230億美元的軍售合約,將出售F-35匿蹤戰機、無人機以及先進導彈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此之前,川普以經濟為導向的軍售做法早已引發爭議。

對阿聯的軍售是川普在最後兩個月任期內,急於達成的幾項軍售案之一。川普的做法,迫使拜登政府必須就是否履行這些地緣政治敏感的武器銷售案,快速做出決定。

不過,讓部份民主黨盟友感到訝異的是,對於川普具爭議性的軍售協議,拜登至今仍保留了最大部份。5個最大國防合約的執行者也對拜登政府評估的速度感到驚訝。這些執行者為了能夠暢所欲言,要求不具名。

這些執行者以及5位與拜登政府相關的人員告訴路透社,長期而言,關於出口武器設備,拜登的政策將轉為更注重人權,而非川普的商業做法。

拜登對軍售的立場、特別是減少攻擊性武器的部份,將改變波音(Boeing Co.)、雷神(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以及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等公司的銷售計畫。這意味著子彈、炸彈以及飛彈的銷售將減少,而安全性產品,例如雷達、偵察設備以及抵禦攻擊的防衛性武器,將會獲得更多的批准。

攻擊性武器出口預期下降

美國重要國防合約商雷神公司財務長密契爾(Neil Mitchill)上週接受訪問時指出,攻擊性軍火的出口,已經開始下降。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則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拜登一上任後,美國官員宣布暫停對中東地區盟國的武器銷售,其中包括對沙烏地阿拉伯出售雷神和波音公司製造的精密導向軍火。

最後,拜登政府只批准了對沙國出售「防禦性」武器,對於可能被沙國用在與葉門戰爭、導致平民傷亡的武器,則予以禁止。

不過,拜登團隊最終決定,履行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大型合約。這個舉動引發了包括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在內人權團體的譴責。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也對此表達不滿。

一位了解拜登交接團隊想法的前美國官員表示,F-35戰機的銷售案仍有許多面向必須談判,這些都是執行「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的槓桿。所謂亞伯拉罕協議是川普政府推動、追求以色列和阿拉伯以及穆斯林國家的和平。F-35軍售案是其附帶協議。而阿聯在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後,也成為第一個獲得F-35戰機的阿拉伯國家。

人權可能成為軍售考量

但類似川普與阿聯或其它人權紀錄不良國家的軍售案,在拜登任內比較不可能再發生。

一位美國官員表示,儘管經濟安全仍是一個因素,但在檢討武器銷售時,拜登政府將重新把一些因素列為首要考量,包括美國國家安全、人權以及禁止武器擴散等。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副主席斯托爾(Rachel Stohl)表示:「關於武器移轉,我期待聽到的聲明是,支持人權是最優先且最中心的考量。我們希望看到是真實的決定,而非只是口頭上說說。」

美國政府與外國簽約、執行軍售計畫前,必須先獲得國會的批准。根據統計,從去年大選日(11月3日)到今年拜登就職日(1月20日),川普政府總共知會國會高達310億美元的對外國軍售案。

智庫「國際政策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武器與安全項目」(Arms and Security Program)主任哈通(William D. Hartung)指出,在川普4年總統任內,美國政府平均每年的對外軍售額為575億美元,相較於前一任總統歐巴馬8年任內的平均每年539億美元。

專家期待不同於川普的軍售政策

根據國務院官員的說法,拜登批准幾個川普卸任前的協議,有助於新舊任政府交接時期的政治和外交順暢。官員指出,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協議,將有助兩國「達成共同戰略目標,建立一個更堅強、可協同操作、更有效的安全夥伴關係」。

洛克希德執行長泰克萊特(Jim Taiclet)去年曾表示,「聯盟很重要…而對外軍售是其中的一部份」。

根據國務院,拜登政府承接了川普政府時期所積壓超過500項武器出口協議。

斯托爾表示,拜登國務院團隊正「逐一檢視一些國家、個別武器系統以及個別銷售案」。但隨著更多國務院人事漸漸就定位,把軍售視為發展和建立夥伴關係與能力上集體努力的一部份,將會產生示範性的改變。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因應共機頻擾 日本靠F-35調整防空作為
關係正常化5個月 杜拜與以色列貿易額2.72億美元
阿聯政府批准 在以色列特拉維夫開設大使館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8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