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戰爭!網友最愛的便利商店|DailyView】

【通路戰爭!網友最愛的便利商店|DailyView】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2014-05-21 05:30

7-11、全家、萊爾富、OK,台灣的四大超商,誰最能夠得到消費者的喜愛呢?

一個台北街頭的招牌掉下來,可能會打到三個正在補貨的店員。

「便利商店」照顧咱台灣人的食衣住行育樂,面對如此激烈的通路競爭,網友是如何評價的咧 !?

通路戰爭!網友最愛的便利商店

全家不想再follow

目前四大超商的總店數,從多到少依序是7-11、全家、萊爾富、OK。

若在網路聲量的排名,一二名雖然沒有變動,OK便利商店卻超越了萊爾富,位居第三。

 

 

「台灣可以lead,還是要一直follow?」嚴董這句話,全家有聽進去。

從霜淇淋開始的一連串行銷策略,逼得7-11不得不跟進,真的有可能篡位成功嗎? Dailyview來告訴你!

兩大超商龍頭人氣走勢圖
7-11被全家「逼醒」了

從網路聲量的走勢圖可以看出,在一、二月時,全家的網路聲量還微幅領先7-11,直到三月份,7-11才好像突然「醒了」,拉開跟全家的距離。

似乎全家的確有威脅7-11的實力,至於7-11為什麼迅速能夠重回網路討論第一,跟Dailyview一起來看各個面向的分析。

註:Dailyview已去除「統一7-11獅」關鍵字,所以7-11的聲量攀高,並非職棒開打的關係。

 

四大超商「類餐廳」比較
台灣最大的外食集團

去年,7-11在「類餐廳」項目的的營業額為350億元,遠遠超過麥當勞、王品。過了用餐時間,便利商店實在是我們唯一的救星。

在早餐、便當、咖啡、水果四個比較項目中,排名第一的都是7-11,但是全家也緊追在後,特別是在水果的部分還幾乎是打成平手。考量統一的店數是全家的1.6倍,這樣的成績已經難能可貴了。

而在不分品牌的情況下,以咖啡的總聲量最高,一方面因為各家咖啡在網路行銷下足了功夫,更是因為上班族們總是需要在精神不濟時來一口香濃的咖啡。

「創意行銷」打破超商框架
過去,全家往往被批評「抄7-11」,但就像食神的台詞:「跑步游泳,還不是你做什麼他做什麼,有什麼好吵的!」

超商也是如此,賣食物買報紙不是大家都一樣嗎,但是行銷,就是要在相同處創造不同。

例如7-11有桂綸鎂代言City Cafe,全家舉辦小小店長體驗營;較缺行銷經費的萊爾富也要想出「Ha燒將」來輸人不輸陣。

霜淇淋讓全家大翻身

霜淇淋紅到什麼程度呢? 單一商品的網路聲量,可以超過了整個集點活動。

全家不但打破「冬天不吃冰」的刻板印象,還將霜淇淋與情人節結合,狂洗臉書粉紅炫耀文,行銷效果超越 7-11的北海道霜淇淋 ,正式向老大嗆聲。

去年,全家克服技術困難,在店內擺設霜淇淋機。從一開始的原味,到巧克力,到草莓再到抹茶,限店與限時的魔力,讓消費者無法抵抗。
image source:estherhsiao

節慶是資本主義最偉大的發明,春節,情人節,兒童節,母親節,端午節,每一個節都對準著消費者的荷包,超商當然也不會放過。

 

節慶行銷,要你的荷包

Dailyiew驚訝的發現,全家竟然以三勝二負,力壓7-11! 特別是在春節與情人節,更可說是有壓倒性的優勢!

至於萊爾富跟OK,鑑於資源的懸殊,目前在這方面就只能陪公子讀書囉!

四大超商「嗅覺行銷」排名
用味道吸引顧客

「唔,什麼味道,好香啊!」當顧客意識到食物的香氣時,行銷就成功了。

越是低溫,越是受不了一碗熱騰騰關東煮的香氣,不只是味道而已,寒冬的熱食,象徵的是溫暖與幸福。

這既是「嗅覺行銷 」,也是「小確幸行銷」。

而在去年,全家所推出的「夯番薯」,除了好吃以外,也喚起了消費者的童趣,可說是「懷舊行銷」。

哥吃的不是地瓜,是小時候的回憶。

超商也是郵局、燦坤、屈臣氏

網拍,讓超商更重要

目前四大超商都有推出宅配物流服務,But !為什麼7-11的討論聲量最低呢?

原來,現在宅配分為兩種,一種是寄到家的宅急便跟宅配通。宅急便與7-11、OK合作,宅配通則與全家、萊爾富合作。

另一種則是因應網拍所興起的「店到店」服務,目前7-11是用「交貨便」,而全家、萊爾富、OK則是聯合起來加入Ezship。從網友的討論來看,可以跨品牌店對店的Ezship,用途更多!而店對店的服務中,7-11的服務訂價比Ezship硬是多了5元,而這「5元」,對小資的網拍買家來說,服務差不多,當然能省則省,7-11在宅配快遞的討論聲量就是因為價格輸了!

超商也可以買手機

這是個異業結盟的時代,既然超商的據點最多,為什麼不能賣單價更高的3C產品呢?

目前,鴻海結盟7-11,華碩搭配全家,OK配合神腦,都有推出3C產品,萊爾富則結合「嗨奇小舖」主攻3C配件

跟屈臣氏拚了

郵局、麥當勞、星巴客,都已經成為超商的競爭對手,又怎麼能夠讓屈臣氏作漏網之魚呢?

為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各超商也都增加面積,設立「美容體驗區」,讓超商越來越像小型的百貨公司。

廠商的競爭,就是消費者的快樂啦
過去,曾經有人擔心,7-11會壟斷台灣的通路。

從現在來看,這個情況似乎不會發生。從DailyView網路大數據綜合分析,全家便利商店獲得了三項第一、六項第二,的確有足夠實力,向龍頭7-11挑戰。

對消費者來說,「廠商良性競爭」應該也是好事一件!


網友不能沒有便利商店
最常去便利商店的五個理由
為什麼台灣人非要24小時的便利商店不可? Dailyview依據網路討論聲量,發現了五大理由:

第五名、買保險套
正所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天雷跟地火是沒有在打烊的,這個時候如果沒有便利商店,難道要鬧出人命嗎?

第四名、吹冷氣
政府說,要節能減碳,人民聽到了!既然便利商店閒著也是閒著,多吹一個人,也不會傷害到地球嘛!帶個自己的IPAD,又可以消磨一個下午!

第三名、借廁所
人有三急,除了加油站之外,現在又多了一個可以堂而皇之解放的地方。而且現在的便利商店越開越大間,附設廁所的比例也越來越高,真是消費者的福音!

第二名、轉角咖啡廳
便利商店有桌椅、桌上有可愛盆栽,簡直跟咖啡廳沒兩樣! 還可以跟坐下來談生意,請客戶一杯city cafe,case不成還是一條好漢!

第一名、買...雜貨補給站
沒錯? 就是愛「買」。買水、飲料、零食、濕紙巾、防曬噴霧....任何必需品通通都有,絕對是出門在外的NO.1好朋友啦!

 

Dailyview曰:

小三,可以沒有。小七,一定要有!!!

便利商店遍地開花,還成了「台灣之光」讓國外廠商跨海取經,讚啦!

 

本文出處:http://dailyview.tw/Daily/2014/05/21;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http://dailyview.tw》官網;《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