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染疫死3-3】記者染疫輕生 全國人民都施打疫苗才能一勞永逸

【記者染疫死3-3】記者染疫輕生 全國人民都施打疫苗才能一勞永逸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1-06-12 00:00

台灣疫情持續延燒,陸續有媒體工作者、記者確診,近日更發生媒體攝影及總監猝死後確診,及一名資深記者染疫輕生的不幸事件。《匯流新聞網》訪問到多位關心記者健康及生命安全的人士,他們都贊同第一線記者應列入新冠肺炎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的分類名單內,避免再發生悲劇。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疫情持續嚴峻,台灣已有不少媒體記者確診新冠肺炎,一位易姓資深記者在本月6日被發現輕生,8日PCR檢測出爐,確定生前染疫。該記者在媒體環境改變下失去大舞台,但仍以自身能量活躍於媒體界,主跑警消線,備受尊敬,傳出染疫後,警消人人自危。

疫苗劑量不夠  記者陷高染疫風險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最近傳出文字跟攝影記者染疫的新聞,甚至電視台攝影還傳出陰轉陽,代表面對疫情,國人絕不能掉以輕心。

洪孟楷說,記者因接觸的人數眾多,且不時要參加記者會,面對中央、地方不特定受訪對象,無法居家上班,屬於高風險族群,應優先施打疫苗。他指出疫苗總數量不夠是事實,政府應加速談判、多方管道採購,提供充足的疫苗給全體國人施打,才是一勞永逸的解決之道。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說,疫情越嚴峻,快速且正確的訊息傳遞就越重要,這都要靠第一線的媒體工作者;每次看著記者全副武裝採訪新聞,一方面為他們覺得辛苦,一方面也捏把冷汗,因為記者必須面對不同的被採訪者,是高風險族群。她呼籲,政府應亡羊補牢,把媒體工作者列入優先接種順序三的「高接觸風險工作者」。

日本才叫超前部署 疫苗多到可送台灣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說,不管是政治、市政或社會線記者都在第一線,應該要被排到更前面的施打順序。不過他也提到,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疫苗不夠:「疫苗如果夠,怎麼會有好心肝事件?」

他表示,到好心肝違規打疫苗是因為那些人想要保命:「現在的執政者做得亂七八糟,老百姓只好自立救濟保命。」鄭正鈐認為問題出在蔡政府沒有把疫苗超前部署。

鄭正鈐指出,日本才叫超前部署,疫苗多到可以送台灣,而台灣沒超前部署,才造成大家摸黑搶著接種,很像在挑戰人性:「現在執政者做得不夠好,去年防疫成功就沾沾自喜,在疫苗採購變成荒腔走板,導致國人要想辦法自救,所以會出現好心肝這樣的事情。」他質問,蔡政府不會覺得羞恥嗎?

中央考慮讓記者優先接種疫苗

媒體於本月6日曾在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詢問,記者可否優先接種疫苗?陳時中僅表示目前還沒有。而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7日發函文化部,盼該部爭取將記者列入優先施打對象。文化部8日回應,稱將向指揮中心轉達意見,但由指揮中心專家會議決定施打順序。

本專題截稿前,文化部發電郵要求媒體於12日下午5時前彙整提供高風險的第一線新聞人員名單清冊。文化部表示,媒體記者於疫情期間持續在第一線報導疫情及各種事實真相,是防疫工作相當重要的一環,為落實防疫安全,同時兼顧防疫資訊的透明開放與傳播,該部將提交涉及高風險的第一線記者名單給指揮中心,「考量」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對象,由該中心依據專家會議評估群體風險性後,決定施打優先順序。

新聞照/影片來源:立法院直播、Vivienne Chao、@stevencornfield/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記者染疫死3-1】欣傳媒總監染疫驟逝 鍾琴:所有人要趕快打疫苗

【記者染疫死3-2】接觸不同類人暴露高風險中 壹傳媒攝影師猝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8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