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搞不懂疫苗接種對象 ? 醫生:這二種人不能打

還搞不懂疫苗接種對象 ? 醫生:這二種人不能打

引新聞 2021-06-15 14:00

疫情救星終於讓我們盼到,全台各地開始陸續接種疫苗,上週指揮中心再公布七大類疫苗接種名單,這週輪到85歲以上年長者接種,但到底疫苗是每個人都能接種的嗎? 中國醫藥大學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醫師,在端午連假於臉書上分享疫苗接種族群的解析,讓民眾對接種新冠疫苗有更一步了解。

許醫師文中表示,不少人近來詢問他相當多關於疫苗接種的問題,如兒童、孕婦、癌友、吃類固醇者等等是否能接種,因此他先將二種不可接種疫苗的族群先列出來:

(一) 曾經施打過新冠疫苗且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不能再接種新冠疫苗。

(二) 正在發燒或有急性病者,不宜打新冠疫苗,必須等病情穩定再打疫苗。

圖/許秉毅醫師表示大家對疫苗接種還是搞不清楚,他特地將有特殊狀況的民眾分類說明。擷取自許秉毅臉書

另外除了一般民眾可以接種疫苗外,還有以下10種族群是可以接種疫苗的:

(一)接種其他疫苗曾過敏者,但要在施打疫苗後由醫療人員密切觀察至少30分鐘才能離開。

(二)當下沒有發燒症狀者。

(三)孕婦,但只適合注射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四)哺乳婦女。

(五) 兒童,但只適合注射輝瑞疫苗,且必須滿12歲以上。

(六)癌症患者,其中有接受荷爾蒙、標靶治療者不必停藥;接受強力B細胞免疫抑制劑﹙如Rituximab莫須瘤﹚治療者,疫苗接種時間與用藥時間宜間隔4週以上;接受CAR-T治療者宜隔3個月以上再注射疫苗。

(七)風濕性疾病患者,有接受類固醇、hydroxychloroquinine、sulphasalazine、azathiopurine治療者可打疫苗,且不用改變藥物劑量;接受methotrexate治療者可打疫苗,但打完後須停用methotrexate 1週。

(八)服用避孕藥者。

(九)使用類固醇者。

(十)使用抗凝血劑者。

圖/許醫師表示發燒者是無法接種新冠疫苗,但如果退燒就可以接種,另外有八種特殊狀況者是可以施打疫苗的。擷取自許秉毅臉書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