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北市防疫策略 柯文哲:用疫調、精準篩檢啟動「熱點殲滅戰」

改變北市防疫策略 柯文哲:用疫調、精準篩檢啟動「熱點殲滅戰」

台灣好新聞 2021-06-15 00:00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國內新增132例本土新冠肺炎(或稱COVID-19、武漢肺炎)、8例死亡,其中台北市占26例,已較日前動輒百餘例下降許多,但仍是全台確診第二多的城市。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於防疫記者會上宣告,北市防疫策略將轉為「熱點殲滅戰」,綜合利用疫調、北市疫情儀表板Google map功能、以及精準篩檢等不同手段,加速找出潛藏感染源。


柯文哲說,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132例新增個案,其中北市個案已降至僅26例。柯文哲強調,目前北市疫情已漸趨緩、確診人數持續下降中,因此全市的防疫戰術也要跟著改變。先前北市防疫重點放在處理熱區、壓制傳播的「大會戰」策略。柯文哲說,從現在開始市府會綜合利用疫調、北市疫情儀表板Google map功能、以及精準篩檢,努力找到社區中仍殘存的潛在感染源並撲滅,改採「熱點殲滅戰」策略,盼能更有效讓北市確診案例加速下降。


柯文哲也提出北市各行政區的每週確診數據,他表示,從今(2021)年的第20週到第22週的各區確診數看來,除了南港區之外,其餘北市11行政區的數據都明顯呈現下降趨勢。市府也很快就注意到南港區的各週確診數未明顯下降的狀況,隨即利用北市疫情儀表板、結合各確診個案的地理分布,很快找到當地的潛藏感染源並阻斷之。


他也公布北市最新居家隔離數據及昨(14) 日北市快篩陽性數及陽性率,表示除了北市的居隔人數呈現緩降,對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的壓力逐漸減輕之外,昨日快篩陽性數更是僅有9名、快篩陽性率為0.6%,算是近日以來的最低之外。不過柯文哲也說,這部分數據仍需持續觀察,畢竟過往週末假日篩檢的數據常都低於平常上班日的數據,有可能是受到假日大家較不喜歡出門去醫院的影響。


柯文哲表示,由於北市確診人數持續下降,且昨日快篩陽性率更不到1%,因此目前「社區普篩」恐怕就有點不切實際,因此未來北市應當要做的是「精準篩檢」。


柯文哲說,中央公布的北市確診病例數以及北市各快篩單位回報的快篩陽性數,這兩種數據的走勢雖然不會完全連動,但大致看來是有某種關連性存在,而快篩陽性數大都比確診數要早個三天呈現出波動。柯文哲指出,北市府因為每天掌握各單位回報的快篩陽性數,便能更早一步察覺本市未來確診數的消長走向。


他也將每天北市快篩陽性數跟PCR陽性數相比較,表示原則上兩者結果相差不大,偶有幾天數據相差較多的情況,市府也都會分析相關變因在哪,是否受到不同快篩試劑廠牌的影響,希望能盡量排除誤差的可能。柯文哲也坦言,雖然快篩比PCR檢測更具時效性,但由於北市PCR報告出爐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因此快篩在整個疫調當中的功能佔比,也就隨之降低。


有關北市市民及全國國民都相當關注的疫苗施打,柯文哲表示,目前已完成預約登記的長者約有3萬人,北市預計會花1.5天來完成。為了避免疫苗施打過程中,出現不必要的群聚風險,柯文哲呼籲長輩們:


1.依照預約時段內抵達即可:以前大家總是很怕太晚去,搶不到,但這次是只要有預約就一定打的到,所以請長輩們不用太早來、剛剛好時間到場即可。


2.記得攜帶健保卡、身分證。


3.有北市敬老卡或愛心卡的長輩,更有每月補助點數,可搭車前往打疫苗。


4.接種現場出示預約簡訊或通知單。


5.一次一位家屬陪同為原則,盡量減少在疫苗施打現場的人數,降低群聚風險。


柯文哲說,自己今(15)日早上也陸續到了信義國中、北市松山文創園區等多個接種點視察實際接種狀況,觀察到確實偶有人潮較多的情況。這也是市府當初採用網路預約系統的初衷,希望透過分配不同時段,讓長者依不同預約時段分批、分流抵達,達到「時間隔離」的效果,如果再加上大家做好保持社交距離的「空間隔離」,在疫情期間就能夠有效降低群聚風險。因此仍鼓勵北市達到指定年齡的長者及其家人,盡量使用網路預約的方式來預約打疫苗。


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早上陸續到了信義國中、北市松山文創園區等多個接種點視察實際接種狀況,觀察到確實偶有人潮較多的情況。(圖/台北市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蔡炳坤副市長也向市民說明機動接種隊的到宅接種計畫。他表示,整個機動接種隊可以分成兩大塊服務面向,包含長照機構部分、以及到宅接種疫苗部分。北市224家長照機構自6/12起即已開始施打,本週預計可完成100家,下週預計再完成124家,屆時全市長照機構約1萬993人都將在下週前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


蔡炳坤接著說明北市到宅接種疫苗規劃,主要針對在家臥床無法外出,使用長照2.0服務、失能等級達第7、8級,且有接種疫苗需求的75歲以上長者,全市符合前述條件的長輩約有5420人。未來市府將針對居家醫療服務個案 、以及長照2.0的服務個案,分別來執行到宅接種。自明(16)日起,由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居家醫療服務團隊,優先至中正區與萬華區執行到宅接種,每位長者至少會有30分鐘的時間,未來更將擴增到19個團隊來協助執行居家醫療個案的到宅接種。而長照2.0服務個案則將由北市醫師公會協助媒合基層醫師就近到宅施打。


蔡炳坤說,截至今(15)日早上,已完成北市到宅接種服務的預約者有119人。符合資格的市民們,請由照顧者於上班時間撥打1966長照專線,如果1966專線暫時無法進線,市民朋友也可改打1999並留下聯絡資訊,衛生局將主動與您聯絡,完成到宅接種服務預約。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