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戰會論壇》國軍如何在東部海域作戰? 

國戰會論壇》國軍如何在東部海域作戰?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1-07-08 00:00

譚傳毅/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研究員、法國博士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黑潮會影響台灣防衛,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解放軍對於台灣東部海域的研究非常「深入」,從空中、水面、水下、有人與無人器械探查,可能比我軍方還要清楚。大概從2005年開始,中國向南極進行科考,1995年進入北極科考,2018年開始與俄羅斯共同在北極附近海域軍演,可以說明中國對於遠洋的雄心與抱負。 

這裡應該補充兩點:第一,台灣東部海域不只是溫度、氣象、航標或鹽度會影響潛艦和魚雷發射,還有深度對於潛艦的影響更是巨大。第二,台灣東部將可能是解放軍打擊的目標之一。 

深度劇烈改變是潛艦的硬傷害 

海底深度劇烈改變會形成「斷崖效應」,非常可怕。一艘潛艦如果遭遇海底斷崖,隨之而來就是迅速「掉深」,在快速下沉的過程中很難有效調整姿態和自救,那麼結局一般都是艦毀人亡。 

世界上第一艘在海底斷崖沉沒的潛艦是美國的核攻擊潛艦「長尾鯊號」,出海測試不久失去了聯繫。兩個多月後,在距離海面2560米深的海底發現長尾鯊被壓碎的殘骸,艇上129名成員全部遇難。美國海軍分析最可能的理由就是該艇突然遭遇週期性變化的海水斷崖而迅速掉深,無法自救。 

除了美國的潛艦事故之外,蘇聯、英國、以色列等國的潛艦均遭遇過海水斷崖,而且全部遇難。解放軍海軍基洛級372號潛艦在2014年進行遠海(地點不詳)試航,突然遭遇海水斷崖,經過3分鐘的調整終於上浮,這是有史以來第一艘遭遇海水斷崖後還能自救成功的潛艦。 

海水斷崖會給潛艦帶來「掉深」,當潛艦在海洋深處航行時,值更人員發現潛艦浮力驟然下降,艇體急速下沉,而且掉深速度非常快,幾分鐘內就可能下沉數十或上百公尺。隨著潛艦深度的增加,每下沉10米就會增加1個大氣壓,當潛艦跌落至極限深度,艇殼將可能壓力而破裂,管路也會被海水壓爆,釀成海底事故。 

如果洋流、水溫、鹽度、水深影響解放軍潛艦巨大,這個說法並不靠譜,因為這些因素同樣會影響所有的潛艦,無論是日本或美國潛艦,大家所面對的海底情況是相同的,要比的是艇殼與零部件冶鍊技術和人員訓練。此時哭天搶地都來不及,只能靠自救。 

順帶一提的是,未來如果潛艦國造所使用的鋼材是中鋼的PZ-590T、而不使用日本的MPA(壓強)690鋼材,艇殼耐壓能力可能大有問題,若遭遇海水斷崖,可能葬送了海軍的自救能力。 

潛艦如果沒有自救能力,特別是在台灣東岸水深變化巨大的環境當中,還談什麼潛艦作戰呢? 

台灣東部的危險 

我們先說說台灣所面對的軍事危險。如果我們讀過一點點孫子兵法:「凡戰,以正合、以奇勝」,就會知道台灣中部將是解放軍打擊的正面,正面屬陽,是公開的打擊,南北兩面才是「出奇兵以制勝」,至於東部也屬「奇兵」範圍,把它當作佯攻也行,特別是在宜蘭頭城登陸。 

解放軍已經組建了一個陸戰集團軍共11個旅,駐地在湛江(南部戰區)有2個陸戰合成旅,駐地在寧波(東部戰區)有2個陸戰合成旅,駐地在青島(北部戰區)也有2個陸戰合成旅。若真有解放戰爭,這6個陸戰旅將會從北東南三個方向登陸本島,當然也包括台灣東部。東部戰區的陸戰旅就是「正兵」,北部與南部戰區陸戰旅則扮演「奇兵」的角色。這是中國人的用兵思維,不可不察。 

只要是陸戰打擊,必有空中、水面、水下的兵力支援,解放軍必先獲得制空權與制海權之後,才可能進行兩棲登陸作戰。在獲得制空權與制海權之前,解放軍還必須獲得制網權與制電磁權,才會出動海空軍,潛艦一定在列。 

解放軍必然在台灣東部派遣至少一艘兩棲攻擊艦或航母掩護登陸作戰,其次遏阻來自夏威夷或美國本土的航母。在北面和南面也將會部署航母以及兩棲攻擊艦,一方面掩護登陸作戰,另方面擋住來自日本與關島的美國航母。 

這是台灣即將面對解放軍的全般狀況,未來台灣東部海底一定會有解放軍潛艦,現在海軍應該構思如何反潛,特別是建造小型無人潛艦來反潛,這才是海軍「以小博大」應有的作為。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戰會論壇》美媒製造假新聞:飛彈發射井

國戰會論壇》習近平「革命美學」 都在做置入性行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熱門文章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