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90年代的「台灣病」 謝金河:紫光破產只是序幕

中國面臨90年代的「台灣病」 謝金河:紫光破產只是序幕

NOWnews房產小教室 2021-07-11 20:24

中國半導體公司紫光集團曾揚言要買下台積電,日前卻慘遭債權人向法院聲請啟動破產程序。對此,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此事由來久矣,並點出中國多家大型企業都擁有「龐大負債」,中國經濟潛藏90年代「台灣病」,90年代台灣發生的事,都會慢慢會在中國出現,紫光的破產僅是序幕。

謝金河說,去年紫光及方正集團即受困息率8.75%以上的美元債壓力,同樣大傷腦筋的還有許家印的恆大集團,這三家企業都有共同的特徵「龐大的負債」,紫光負債234.99億元,方正集團旗下有6家子公司,負債3030億人民幣,最可怕的是恒大,負債1.95兆人民幣,股票市值只有1256億港元,恆大的股價從32.5港元跌到9.37港元。

謝金河點出,近年中國企業中擴張最快的「中國平安」也很危急,他指出,過去5年,馬明哲領軍的平安與馬雲、馬化騰並稱是中國民企最傑出的「三馬」,平安的股價從24.65大漲到94.62人民幣,平安可以點石成金,只要平安看中的資產、標的,全都翻了好幾番,但今年平安不再開心得意,股價跌到59.81人民幣,很多中國股民都跳出來問:平安不再平安,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謝金河認為,中國平安踩到三顆地雷﹔第一,以330億人民幣盤來上海來福士廣場,市場認為過度高估。第二,平安以540億人民幣介入華夏幸福不動產,這家前是國祥製冷,後來被借殻,成為房企,眼前負債3951.6億人民幣,即將到期未償債務669.9億人民幣,平安介入收拾殘局,但華夏幸福沒有起色,股價從64.5殺到4.86元人民幣,平安在華夏幸福栽了大筋斗。

第三,平安介入北大方正重組,平安受讓方正51.1到70%股份,平安可能付出507億人民幣的資金﹔這三個案子在市場看來都是負評,也造成股價跌跌不休。

謝金河說,在經濟快速發展的階段,金融機構,尤其是壽險公司是最大贏家,像中國人壽、中國平安都是代表作。不過,經濟下行,金融股,尤其是壽臉股會因爲資產品質欠佳,股價連環下挫。

謝金河指出,大家都記得,國泰人壽從1985年63元漲到1975元,但是在台灣經濟登峰造極後,金融股卻是跌最慘,國泰人壽從1975元跌至29元﹔1990年代,台灣經濟從高峰反轉而下,自己經常扮演烏鴉的角色,曾公開指出國產汽車,宏福建設,國揚,新巨群,尖美等集團會出事,後來他們都倒下,很多在80年代呼風喚雨的企業大亨,後來都出局。

謝金河直言,現在的中國民企正面臨像90年代的「台灣病」,企業債台高築,槓桿無限大,這是危機的根源。《財訊》在1985年12月出刊,登了一篇文章「國泰塑膠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蔡辰洲何去何從?」是發現國泰蔡家有很多金融機構,但蔡辰洲卻在外借高利貸,這篇文章登出15天,十信發生擠兌。

現在回頭看,許家印很可能是更龐大的蔡辰洲,中國平安也許是國泰人壽的化身,90年代台灣發生的事,慢慢會在中國出現,「紫光,方正只是序幕!」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NoWnews今日新聞》網站

※本文由《NOWnews今日新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援助港人又要防「紅色滲透」 英媒:台灣陷入兩難

韓國拚亞洲疫苗生產基地 台廠代工能量比一比

信義區上週11人確診僅次萬華 北市府:分租套房家戶感染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