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卓越建設獎】建構城市之肺 一座生機盎然的躍動都會綠洲:臺中中央公園

【2021全球卓越建設獎】建構城市之肺 一座生機盎然的躍動都會綠洲:臺中中央公園

"id SHOW" 2021-07-26 13:14

臺中中央公園基地座落水湳機場原址,因應「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配合機場遷移至清泉崗設立中部國際機場的政策,使得254公頃的水湳機場土地重獲新生機會。為加速推動本地區的再發展,臺中市政府自2003年即積極展開規劃工作,並於2007委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建築學院院長Stan Allen所領導的團隊,辦理水湳機場原址地區整體規劃,以水湳機場及周邊地區為基礎,整合經貿、創研、大學、生態、文化及生活等機能,以「Taichung Gateway Park」開啟國際門戶;並以創造躍動的都會新綠洲為目標,型塑本區成為中臺灣區塊的生活綠洲、創意綠洲、文化綠洲及各類生物棲息綠洲。

2011年臺中市政府舉辦中央公園國際競圖,吸引來自歐、美、日本…等世界各國景觀設計團隊競相投標,共計58件。最終,由法國知名景觀建築師Catherine Mosbach、瑞士籍Philippe Rahm architectes建築師事務所及臺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組成團隊榮獲「臺中中央公園國際競圖」首獎,肩負開發「經貿生態園區」主軸,重新復育這片佔地67公頃,範圍達台北大安森林公園2.58倍大的都會新生地,打造成具有多樣化地景、生物棲地的城市綠洲。

此外,中央公園整體空間規劃五大專用區,包含:國際經貿園區(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生態住宅社區、文化商業特區、創新研究園區、文教專用區。臺中市政府並投入相關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如水湳轉運站、台中綠美圖、中央公園、中台灣電影中心、水湳智慧城地下停車場、臺中智慧營運塔、地下式水資源回收中心等;園區內東側的文教20、21用地將由中國醫藥大學規劃為新校區與癌症醫學中心,西側的文教19用地則由緊鄰的逢甲大學取得擴大校區,透過本園區帶動,擘劃更具前瞻性及創意性的國際城市。

三大規劃構想
建築團隊針對中央公園的規劃構想分為3大層面,首先是地貌層面,將臺灣西部平原大片不透水的水湳機場腹地,轉化為大型生態公園;其次是都市層面,結合園區內的臺中營運智慧塔、綠美圖、會展中心及中臺灣電影中心等公共設施,與未來園區外的住宅、經貿、商業、創研園區相互串連;最後是生活層面,創造城區人本空間的穿越性,並提供可歇腳的多樣化綠化休憩空間。

團隊將介於大肚山丘與中央山脈中間平坦機場用地,型塑成蜿蜒起伏的地景,並於狹長型基地上創造出多樣、連續性的生態景觀,重新撮合城市與自然的共生環境;進而將水文、地形、土壤等地表紋理資訊,納入各區域的溫度、溼度及空氣汙染度等環境因子的分佈屬性,經數據分析後層層套疊,井然有序地劃分出公園內不同物理特性的空間場域;其間投入自然元素與人造的休憩設施,以鬆活或緊湊方式,疏密有秩的佈設於公園各處活動場所中。

此外,中央公園結合氣候變遷與地景紋理為設計主軸,保留整個水湳經貿園區1362株既有樹木,又增植1萬顆以上的原生樹種,藉此達到擁有豐富多樣化的植栽。而藉由125座的智慧市民感測裝置,可持續進行環境監測工作,長期累積的環境資料將成為臺中市重要的知識庫。公園亦導入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的人智哲學理念實踐於公園空間裡,使公園成為絕佳的戶外教育場所。另一方面,結合綠色能源的設計概念,利用地面停車場的垂直空間,以遮棚方式設置高達1萬平方公尺的太陽能光電板,提供舒適宜人的停車環境。臺中中央公園如同一個有生命的個體,公園成型的每個階段都有其吸引人之處和教育意義,隨時間改變的景觀將公園形成一個都市森林,並成為臺中市的標誌性地景。

公園景觀由北往南發展,地景所延伸出來的人工地盤覆蓋住部分的交通路網。公園內的丘陵在遼闊的地平線上,界定出南北連續的視野。公園內五處大型橋樑隧道圍塑出北方的休息區(NorthernLounge)、東邊的螺旋中庭(Eastern Spiral)、中間的遊戲區(Middle Yard)、東側的天空穹頂(Eastern Sky dome),以及林間空地(Middle Clearings),這些地形起伏形成隱密且具安全感的空間,可作為舉辦文化活動或遮風避雨之用。

多變地形在雨季時吸納雨水至飽和狀態並將水流導引至滯洪區域,在乾季時則提供了多功能活動空間的可能性。公園因著水的存在而呈現多變的樣貌,它不僅提供不同休閒活動,也因為地貌的豐富變化讓雨季和旱季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除了3條以紅色、靛青、黑色為鋪面顏色的主要步道外,另有一條由南到北貫穿公園中央、洪水來臨時不會被淹沒的路線,確保遊客不管處於任何氣候下都能穿越整個公園。

三大設計主軸
中央公園依循「低碳、創新、智慧」三大主軸展開規劃,其中低碳有利於紓緩全球氣候暖化及環境惡化的速度。透過「高架跨越綠道」提供民眾自由漫遊的順暢與安全,減少園區內汽、機車的使用,避免空氣污染並降低能源之消耗;採用自然生態工法,將雨水保存於土壤內降低水患的機率;藉由公園內廣植的喬木來減少都市的碳排放量,同時配合5大計劃強化公園實用效能,分別為:

1.生態廊道:避免大型開發計畫造成對動物棲息地的破壞,故採用「穿越步道工程」來作棲地之保育。因而,我們設立了多處景觀天橋、隧道將公園的南、北串連,讓「空中綠廊」消弭都市交通動線對基地的切割,也提供給遊客及小動物全區可以安全無虞徒步穿越的公園。



2.綠能計劃:設置1萬平方公尺的太陽能光電板,年產188萬3千度電,供應公園內照明、智慧型裝置、停車場⋯等所需電力。換言之,等同於317戶住宅每年的用電量,減少每年約800公噸的碳排;同時,創造高架太陽能板下方遮陽避雨的舒適停車環境。

3.排水計劃:採用乾式生態滯洪池設計,低窪草原平日可提供民眾遊樂,雨季來臨可作為貯水空間調節周邊排水,有助於緩和雨水流失。乾式滯洪池以高低兩階方式設計,池緣栽種的植生整治灌木可過濾雨水,有效涵養地下水層。

4.步道系統:規劃「休憩、運動、親子」三種不同功能的步道系統,交織、貫穿於公園中供民眾依需求選擇使用;三條路徑的鋪面顏色分別以「洋紅」的休憩步道、「靛青」的運動步道、「乳白」的親子步道,予以明顯區別,並搭配景觀燈照明顏色的變化,營造出各個區域獨特的夜間情境與鮮明意象,加深民眾漫遊廣袤公園時,對全區多元風貌的引導與辨識。

5.植栽計劃:臺灣的原生植物除扮演生態平衡的角色外,亦具有豐沛的天然景觀價值。因此團隊於園區種植了80.6%的原生種喬木,並以臺灣五大闊葉木:烏心石、牛樟、櫸木、黃連木及毛柿,作為活動場域的主要樹種。灌木採用多樣化誘蝶與誘鳥植物搭配栽植,如桃金孃、月桃、馬蘭、杜鵑⋯等,可展現季節變化,創造出適合小動物活動的場域。



其次,創新。依據Rudolph Steiner的哲學理論及呼應公園內休憩活動的需求發想,設計出12感官設施:藉由基本的五感,加上語言、思考、自我、溫暖、動態、生活、平衡等7種感覺,創造讓民眾沉浸在創意空間的體驗設施,並開發肢體的各種潛能。團隊將這些造型與自然景觀大異其趣的感官設施,散佈在公園內不同的活動場域,依地形的高低起伏大致上可分成三大類:

第一類的感官設施置於制高點,談論、味覺、聽覺、平衡、思考體驗區,提供俯視公園地平線與城市天際線交錯的絕佳位置。公園由北到南高低起伏的地勢,可眺望到公園多元的風貌,遊客在瀏覽體驗的同時,也是被欣賞的焦點。

第二類的感官設施則由低而高隨著地形攀升,遊客的知覺亦跟著起伏變化,在攀爬動態體驗區的移動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肢體被結構框架刻意的阻礙;而在自我體驗區內拾級而上的過程中,視野由封閉逐漸轉向開闊。

第三類的感官設施可及性較高,觸覺體驗區受太陽照射的南面,遊客可採觸摸方式來感覺材質的溫度變化;溫暖體驗區是一座隨著陽光穿透量而產生熱能變化感受的涼亭;嗅覺體驗區內種植了散發不同香氣的植栽,漫遊其中可以聞到不同的花香;而生活體驗區則是藉由黃、藍、透明3種顏色所圍合的玻璃屋,讓遊客體驗到光陰流逝與朝夕不同的氛圍;視覺體驗區經由玻璃牆圍繞出彩虹般的3個層次,遊客可於行進中,透過不同波長的光線,體驗周遭環境的變化。



另外還創建微氣候花園,考量到臺中夏日的戶外環境炎熱,只有在陰涼處下較為涼爽;雨後濕度高,故需疏通並快速排放雨水,使得降低濕度造成的不適感。依據定點流體力學計算原則,繪製「氣候流場圖」為花園設計之基礎。流場圖可明確顯示出相對炎熱、相對潮濕及污染程度較高的區域,譬如:座落在北風帶的地區相對涼爽,位處西南季風背風帶較為乾燥,以及離車道遠的園區污染較少。透過凸顯這些區位微氣候特性的差異,順勢以自然的手法創造出涼爽、乾爽與空氣清新的花園綠地,讓置身其中的遊客感覺舒適。

最後,智慧。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公園的智慧化已成為景觀建築師設計構思中的重點考量。園區內即時偵測環境因子,經由完整的智慧運籌管理系統與平台的整合,為園區智慧化服務的成功關鍵。於本案中,團隊規劃了大量的偵測裝置散布全區,並即時傳遞資訊至公園管理中心,經由整合分析後,將訊息再傳遞至遊客中心的大型顯示螢幕或藉由個人手機APP軟體,提供遊客作為遊覽公園的參考資料。其步驟說明如下:

1.中央監控系統整合:全區設置了氣候感測裝置125座、監視器142座、滯洪池水位偵測21座、廣播緊急求救設施142座、車牌辨識系統、照明獨立控制系統⋯等設施的連動串聯,可達至全面智慧化之管理。同時,累積的環境資料大數據分析,可作為民眾選擇遊覽公園各區域的依據。藉由APP顯示,了解區內各類設施創作緣由及使用方式,並能獲得重要景點區位、服務設施、交通路徑等資訊;未來,可進一步串聯公共藝術的擴增實境互動裝置。



2.管理中心:基地位於北側停車場旁,編制整組的專職人員負責彙整分析太陽能光電板生產能量、滯洪池水位偵測數據、廣播、攝影畫面、緊急求救、照明維護等例行性工作,並及時處理瞬息萬變的突發狀況。

3.遊客中心:建築物外殼使用多層式的隔熱建材,可完全阻隔室外溫度,室內維持優質的空氣品質。除了提供遊客資訊服務、咖啡廳供應簡餐及休息空間外,內部還設有3座氣候模擬室:涼館為模擬阿里山上的即時涼爽氣溫和雲量;乾館呈現11/21日臺中的乾爽舒適氣候;清館模擬工業革命前無空氣汙染的清爽氣候。展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等相關主題,作為因應未來地球生態變化的教育推廣場所。

綜觀而論,臺中中央公園打破過去機場水泥硬鋪面且單一之地貌,以寧適、生態、景觀、滯洪、減災、減碳及遊憩等功能為主,保留部分機場跑道作為空間歷史記憶,且猶如如同一個有生命的智慧個體,藉著上百座感測裝置,經由遊客手機APP的功能,可即時接收公園全區的環境資訊,讓每位到此一遊的民眾,均能依個人喜好來發掘、創造出自己使用的方式,享受無拘無束在自然生態環境中漫遊的樂趣,也期待這座具備低碳、創新、智慧及與自然環境共生的國際級都會公園,能夠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深刻感受,並進一步成功打響臺中的世界能見度。



作品名稱:臺中市中央公園
事 務 所: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Catherine Mosbach+Philippe Rahm Architectes
業  主:臺中市新建工程處
顧  問:結構/築遠工程顧問
機電/弘電工程顧問
空調/玉堡冷凍空調
交通/行易網交通顧問
營  造:德昌營造、登田營造
座落地點:臺中市西屯區

更多精彩內容:https://www.idshow.com.tw/idtalk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CTWANT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CTWANT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