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哇驚奇(三十) 日惹婆羅浮屠(五)

爪哇驚奇(三十) 日惹婆羅浮屠(五)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21-08-01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婆羅浮屠塔身第一至第五層迴廊的左右壁畫上還保留著《佛傳》《本身事》《妙法五十三參》等佛家精品。「佛傳」是指佛陀出生到涅槃的故事,「本身」是指佛陀的前世故事,而「本事」則是佛陀弟子的前世故事。除第一層著重描述佛陀的歷史,其餘各層都是對佛陀生前事蹟的紀述。在這些浮雕中,最著名的是表現佛陀傳記的浮雕,佛陀在天神的幫助下,做即將降臨凡世的準備,及佛陀母親夢見一個男子即將誕生,這個男子或許成為世界征服者或人類的偉大領袖,只可惜因時間的限制,並沒有細看且辨識出這些浮雕。另外還有描述當時爪哇宮廷生活及人民生產、生活、風俗。此外,還輔以許多栩栩如生的大象、孔雀、獅子及當時人民生活的圖案。根據所見的浮雕,有大象、馬、牛、獅子、豬、鴨、羊、狗、鼠等動物,且從是否有羊角,可辨識出公羊與母羊。此外,至少還見到三條船的著名浮雕,其中還可見到有三個帆的船,不知那時在印尼是否已出現帆船。

愈往下層走,愈見到各種動物出現,甚至出現帆船,還見到婦人與羊的情景,還有天平及老人持柺杖等生活的情景。不知道這是否是「欲界」的場景,所謂欲界為天人、人、阿修羅、畜生、惡鬼、地獄等六種境界眾生(六道)雜居之地,皆有色身(物質身),亦有男女飲食之慾樂,天人也不例外,但天層愈高慾望愈低。當然,這些在塔身第一層所見的浮雕不是在描述欲界,因為欲界是隱藏在塔基中,不過,愈往塔身第一與二層有愈來愈多的生活情景浮雕出現,卻是不爭的事實。這讓我想起之前去過大陸的世界遺產「大足石刻」,相較於莫高窟、龍門石窟與雲岡石窟而言,大足石刻有更多世俗花的雕刻呈現,其中有一幅「養雞女奚姑娘」相當著名,在此見到一位婦女注視前方的羊,也有另一幅的婦女雙手合十,其前方為一隻羊,雖不知其是否在表達佛教故事或生活故事,但造像愈下層愈「世俗化」是確定的。大足石刻之所以成為世界遺產,乃因其石刻除佛教故事外,還有許多世俗化石刻,而在婆羅浮屠亦能見到此世俗浮雕,更能吸引目光。

沒有文字記錄誰是婆羅浮屠的建造者,也不知道為何而建。透過比較佛塔隱式地基的浮雕和王室族譜的銘文,人們估計佛塔建造於公元八和九世紀。建造過程估計歷時75年,於公元835年竣工,正值三佛齊大君Samaratunga當政。人們分不清當時爪哇的印度教和佛教統治者。夏連特拉王國被當作是佛陀的虔誠信徒,但在婆羅浮屠所在的Kedu平原周圍平原和山上的許多印度教和佛教廟宇就建造於這一時期。包括婆羅浮屠在內的佛教廟宇大約和印度教的濕婆神廟普蘭巴南(日惹的另一個世界遺產也在不遠處)同時建造。人類學家認為宗教在爪哇從來沒有導致嚴重衝突。信奉印度教的國王可能庇護佛塔的建造,佛教徒國王也可能反過來。王朝和文化的延續可能不受國教更替影響(維基百科)。印尼當政者對不同宗教一直有高度容忍的傳統,故目前印尼雖以回教為主,但仍對其他宗教相當寬容,以示對歷史及各種信仰的尊重。

當撰寫此文章時,一直對婆羅浮屠到底是「壇」、「舍利塔」、「佛塔」還是「佛寺」感到疑惑,但根據維基百科指出婆羅浮屠和其它同類的建築有很大的差異,由於它的實心結構和類似金字塔的造型,人們起初認為婆羅浮屠是一座舍利塔,而不是廟宇。舍利塔的目的是供奉佛陀,有時也僅僅是一種虔誠的標誌。而廟宇則是在房屋中供奉佛陀,並且給信徒參觀朝拜。然而從婆羅浮屠的精心設計和建造來看,它事實上是一座廟宇。婆羅浮屠的台階和走廊引導信徒們拾級而上,直至頂層。婆羅浮屠的每一層都代表著修煉的一個境界。信徒們的朝拜路線透過這些描述因果循環與業報輪迴,地獄之苦和天道之樂及生活場景等,讓信徒能透過浮雕引導人參透個中智慧,放下執著後提升境界,以擺脫塵世枷鎖並登上生命的最高境界,有如達到最頂端的圓塔。且從景區導覽的英文為BoroBudur Temple,可知其「廟宇」,不過,幾乎所有中文導覽稱其為「佛塔」,因它實在不太像中國傳統的佛寺,如何稱呼應該皆可以吧!

一人蹲坐注視前方的動物,此動物像羊

一男性以手撫摸公羊

此浮雕有四隻動物,一持柺杖老者注視它們

左方眾人拱手恭敬,右方有老人端座在一隻動物上方

六位留鬍鬚的長者,三位站立、三位坐著

五位男士緊座

兩組佛站在荷花池的兩邊,中間的荷花池與樹木相當精緻

左上方是一隻大象,有人趴在大象上

右下角有二隻羊,上方有鳥飛翔

造型可愛的小象,前方有二隻類似馬的動物,最前方有二老人坐著

眾生向中間的佛拱手祭拜

好多隻穿梭在花叢中的鵝

眾生或捧或抬物品禮佛

一位女子雙手合十注視其前方的公羊

兩顆樹下的小象及其後方的豬羊

供養圖的左上方出現公羊與左下方的母羊

佛陀講道圖的左上方出現一隻公羊來聽道

大象及背上的人,且披著美麗的象鞍,鼻下還出現一隻牛頭

第一次看到船隻浮雕,上方有六人,還拉著帆

雙層房子,內部擠滿人群

馬拉車,上方坐著佛,前後有衛士拱衛

中間為天平浮雕,右邊放砝碼,左邊放貨品

另一馬匹拉車載佛陀,輪子像法輪

在迴廊凹凸處,可見牆壁上的浮雕人物眾多

中間是一座圓球舍利塔,眾人捧物或站或立祭拜

一條更大的船隻,所載的人數比前一隻船更多

眾生及動物禮佛,左上方有一頭大象及兩頭牛

一隻載運多人的帆船,此浮雕顯示此船有三帆

印尼目前受COIVID-19重創,希望能早日脫離疫情枷鎖,讓全世界各地遊客能再來到此充滿陽光與熱情的美麗島嶼,盡情欣賞印尼的自然美景及人文勝景。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