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戰會論壇》江朱對戰 關鍵在重塑「中國圖騰」 

國戰會論壇》江朱對戰 關鍵在重塑「中國圖騰」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1-08-03 00:00

王超群/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副研究員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雖在意料之中,卻因挑戰現任主席江啟臣,同時兩人不約而同均強調「改變」,使黨內之爭,隱然是國民黨下一階段的路線之別。而朱立倫直指「五個失去」也無一不是國民黨當前病灶。這場主席之戰,放在崛起中的民眾黨和失政失德但不失選票的民進黨競爭格局下,既是危機也是轉機。 

小粉紅和綠網軍線上對決

朱立倫的宣布參選時機與東奧重疊。台灣內部再掀「正名之議。尤有甚者,如今奧運場上的技能拚搏,兩岸選手同場較勁,又必然引發兩岸網民的虛擬世界爭霸,無論是藝人小S稱「國手」遭出征,又或是羽球男雙金牌得主的台灣主體意識發言,無一不讓小粉紅和綠網軍血脈賁張、線上對決。

兩岸匿名者的鍵盤互訌,既不能過度放大,又不該無動於衷,它說明著「時間」經過,以往的社會氛圍,或隨著交流往來而相互理解的心態,正因為政治上有意識的刺激,而逐步流逝。

繼之而起的是大陸網民在長期「厲害了,我的國」「戰狼外交」等內外宣培養出的小粉紅,和台灣蔡政府動用國家資源和教育變革,鏟除大中華意識後成長的世代,各自以其擅長又不付代價的方式,最直觀地表達情緒和態度。兩相激盪,火花四射,後座力強大。

江啟臣任主席以來,修正兩岸論述,被認為是拋棄「九二共識」,即使後來不斷強調「中華民國是定海神針」,仍不能取得北京更多的信賴,也無法鞏固和重新建構共識,加以蔡政府不斷衝擊既有的兩岸關係,國民黨陷入朱立倫所說的「失去與對岸的溝通管道」,就以7月29、30日由海研中心在廣西南寧所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為例,江啟臣當權派無一人受到邀請與會,就可印證大陸國台辦對江的態度還是存在著不信任。此乃「四失」之一。

朱立倫參選聲明「中華民國,自由民主」,是個不出錯的立場。但卻仍然無法回應愈來愈多的台灣新生代,對「中國」及其代表的象徵意義,已由上個世代的去國懷鄉情結中出走,進到新階段尋求更強的自我認同,進而對外來不合理的壓迫強力反彈,對北京和台灣全然不同的政治文化、史觀、意識型態、社會面貌….由此而生的「殊異感」,這種「你和我完全不同」,正是「一邊一國」溫床,也是國民黨人至今無力破解的思維困境。

江啟臣和朱立倫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角逐黨主席,兩人共同的關鍵詞「改變」,卻是知易行難,樓梯響了,人卻下不來。

如同世上任何的「改變」一樣,思想是行動的先聲;腦袋的想法變了,行為才會變。國民黨要真正改變,必須先調整對事物的判準,姑且稱作「思路」。打通思路,言行才能合一有力,黨的言行一致,上下才能齊心凝聚。否則人言言殊、莫衷一是,誰都不能說服誰,言何改變?

因此,國民黨的思想要改變,先要澈底掌握競爭者的思想,從中破解;以東奧而言,台灣選手創下史上佳績後,綠營的「黨媒」誇大了「台灣打敗中國,一邊一國」,強調了「奧會模式」侵害我國尊嚴與地位,「是中國打壓、國際奧會妥協、兩蔣時代漢賊不兩立的錯誤政策種下的惡果」,再佐以「麟洋配」金牌時「如果」升「我國國旗」奏「我國國歌」的美好想像,勾勒一幅揚眉吐氣、對抗阿共的民族主義,這就是綠營人士的「有夢最美」,卻也是藍營一定要理解的台灣人心。

綠媒說,反對正名是「安於不正常現狀找理由」,但卻不提試圖打破現狀必須付出的代價;衝撞現狀的結果有三:一是成功,二是失敗,三有條件的成功。但無法如何,都產生必須的代價,難道當北京不存在嗎?北京完全沒有動作嗎?可能嗎? 

朱的「五失」唯獨「缺兩岸」

兩岸關係也是如此。是一種交互作用下動態的平衡。任一方要改變,必然牽動各方,也一定會有代價,只是得失之間必精算推演,綜合判斷,始得決策。

是不是有一幫人寧可讓台灣續受屈辱,而藉以向中國輸誠,或出自失敗主義,不願挑戰爭取?不能說沒有,但一定是少數,當選手站上屬於他們的舞台奮力表現爭取榮譽時,國人的心與之相連相繫,奪牌後不論立場,共同稱慶,這是同島一心,也是可貴的價值。

綠媒以此挑撥,居心險惡,但塑造敵人往往是壯大小眾的撇步。民進黨人深諳此道,獨派也向來利用此道而不客氣。在多數人中「再區別」同志,看看中共黨史,竟然如此熟悉。民進黨幹的正是同一套邏輯。

同樣地,對岸看到台灣藝人支持、讚美、鼓勵自己的選手,在不用付代價的前提下,網上出征,看到「國手」一詞就抓狂,也是毫無道理又不理智的膝蓋反射動作。小粉紅又和綠網軍並駕齊驅不是嗎?能說網路國度中,共產黨和民進黨各自培養的新生代,豈不是「兩制一國」嗎?

吾人不能強迫大陸人民以台灣視角看待問題,但競逐國民黨主席卻不能不體察這些年來的台灣人心走向;朱立倫指陳的「失國際」、「失溝通」、「失信任」、「失熱情」和「失榮耀」就是「五失」,其中唯獨「缺兩岸」。但是失去的,是否一定要找回來呢?如果找回失去的,那又算不算是「改變」呢?還有,是不是「想」找回來就一定找得回來呢?

所以,江朱之戰,關鍵仍在兩岸。而兩岸之間,環境早已變化,國民黨如何重塑台灣的「中國圖騰」。奧運的正名之亂,正是洞悉民情的放大鏡。未來誰能更精準掌握民心,扛下敵意高張的兩岸網民壓力,拿出和平又不失主權的論述,說服各方,降威脅、減代價,贏得時間站在我們的一方,創造兩岸人民共同福祉,這都讓下屆國民黨主席走在鋼索上,但國人誰也沒有資格看好戲,因為同在一條船上。 

照片來源:朱立倫臉書、江啟臣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戰會論壇》後疫情時代兩岸關係國民黨還有戲嗎?

國戰會論壇》美推數位貿易協定 制衡中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