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改革欲打破困局 開發中國本土程式應用

蘋果改革欲打破困局 開發中國本土程式應用

魔方網 手機遊戲資訊站 2014-06-10 00:00

 

蘋果日前正在努力將中國市場變成自己的增長樞紐,但是這一努力措施要想取得成功,蘋果還需要能夠吸引像巴別時代副總裁萬龍(Woody Wan)這樣的更多開發者。

萬龍是位於北京的iPhone遊戲開發商——巴別時代科技有限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兼副總裁,該公司的這款iPhone版遊戲名為《放開三國》。萬龍在 2011年推出首款智能手機應用之初,未能得到大量的支持,主要是因為蘋果在中國市場幾乎沒有開發者公關員工,而且蘋果當時讓消費者購買這一程式方式也非常有限。但如今,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萬龍本周在三藩市參加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年之前,中國市場還非常缺少對開發者的支持。”出席本周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的中國人員數量創下了新記錄。萬龍還表示:“但目前的情況已經有了較大程度的改善。”

目前,蘋果正在加大力度,通過一系列措施,大張旗鼓地吸引中國市場的開發者,以此來向中國市場推廣該公司在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遊戲和其他電子產品等生態體系的成功經驗,此前正是這些經驗促進了iPhone和iPad的銷量增長。自從2011年以來,蘋果已經穩步提升了該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開發者公開團隊力量,從而也能夠讓新應用能夠在中國市場獲得批准。除此之外,蘋果還在北京開設了一座新辦事處外,並經營著一家應用商店。另外,蘋果還讓中國消費者購買應用的流程更加順暢,並打造了全新的漢語版軟體,以此幫助中國的開發者。

奮力追趕

蘋果正在採取更多的措施來吸引中國開發者,之所以這樣,主要還是因為蘋果公司在中國市場上的落後地位。按照市場研究機構IDC的最新數據,蘋果現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位列第五名,落後於所有使用穀歌Android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製造商,其中就包括三星電子、聯想、酷派和小米等。無獨有偶,蘋果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不僅份額少,而且應用數量也非常有限,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底,蘋果在中國應用商店的應用數量只有15萬款左右,與美國應用商店中 100多萬款應用相比,的確是小菜一碟。

對此,IDC公司多事移動行業的分析師拉蒙·拉馬斯(Ramon Llamas)在談及蘋果的應用開發時表示:“就中國市場的重要性而言,如果按照1比10的比例來計算,那麼蘋果可能會排在前10名之外。沒有人購買智能手機時,只是因為這就是一款普通的手機,然而,當用戶將更多的應用下載到手機上時,這款手機設備的價值也將隨之上升。”#CONTENTSPLITPAGE#

隨著蘋果增長速度減慢,以及在尋求新興市場來刺激公司的業務增長,為此該公司也在努力加大措施來吸引中國市場的開發者。2013年,蘋果已經與全球最大的移動運營商——中國移動簽署了合作協議,以此在中國市場銷售iPhone,從而能夠把自己的智能手機銷售給多達7.5億的訂閱用戶。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在本周的開發者大會主題演講中曾強調了中國市場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蘋果還為來自中國市場的開發者舉辦了多個專場活動和社交聚會活動。

本土程式應用

許多針對西方用戶的應用在中國市場上並不暢銷,這就要求蘋果公司能夠培育好本土化的應用開發者。胡萊遊戲公司海外業務的副總裁林翔表示,在中國市場非常暢銷的應用在海外市場獲得優異表現並不太現實,這些應用包含了大量的動畫和情感因素,而且這些遊戲應用往往還提到了大量的中國傳統故事在內。

蘋果目前正在努力招聘這樣的程式員和設計師,他們將在中國的成都等城市開展工作,因為這兒擁有致力於軟體開發的巨大園區。

移動廣告公司Chartboost的國際業務主管佩佩·阿吉爾(Pepe Agell)最近訪問了成都園區後表示:“看看穀歌的園區就知道了,這個新園區的規模要比穀歌園區大10倍。這個園區的規模和麵積令人難以置信——現在這個園區已經成為成千上萬個iOS和Android開發者的活動和創新中心。”

收穫與回報

蘋果已經表示,其重點關注中國市場的努力措施已經獲得了回報。今年1月,蘋果宣稱中國已經成為該公司在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應用下載量大國,同時也是該公司在全球市場的第三大營收國。今年1月,蘋果在中國市場的開發者人數達到了50萬人,其中約一半的開發者直到2013年才加盟蘋果。蘋果表示,在上一財季中,蘋果來自包括香港和臺灣在內的大中華區的營收為9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3%。

庫克在今年4月份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們一直在中國市場努力工作,我們已經學到了很多,而且也收穫了很多,對此我們感到非常自豪。”他還表示,蘋果應用商店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同比增長了一倍以上。

中國的應用開發者表示,為蘋果打造應用也有優勢。在這些開發者看來,為iOS開發應用相對要比為Android開發應用簡單得多,主要是因為為 Android設備開發應用過程中有時需要不斷地對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的多種設備設計定制化應用。蘋果只有一個應用商店銷售應用,而 Android應用則遍佈於多個應用商店,包括小米、百度和其他一些公司的應用商店。

其他合作公司

北京遊道易公司的主要產品經理主管刁正飛(Vincent Diao)表示,雖然其公司才有兩年之久,但已經從蘋果設備獲得了約40%的營收。遊道易公司與特納廣播系統(Turner Broadcasting System)之類的公司合作,這些合作公司主要是向中國市場推廣遊戲產品、翻譯語言等業務,或者是提升基於中國傳統故事的遊戲水準。

刁正飛表示,蘋果也在推出一些新功能,以便讓開發者更加容易的操作,包括在2011年推出了支付工具,直接與消費者的銀行帳號相連接,因為仍有大量的中國消費者沒有攜帶信用卡。另外,蘋果還推出了一個全新鍵盤和預知輸入(predictive-typing)工具,以此讓用戶更加容易地輸入漢字。

刁正飛在本周舉行的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上接受媒體採訪時還表示:“蘋果正在努力改進。”


原文出處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