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懶不刷牙 恐增染疫風險

偷懶不刷牙 恐增染疫風險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8-08 11:20

偷懶不刷牙,可能增加罹患COVID-19風險,國內研究發現,擁有正確潔牙和牙周保養習慣,可降低3成肺炎感染風險。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提醒,預防COVID-19,實體口罩與嘴巴內的「隱形口罩」一樣重要,民眾若發現口腔健康亮紅燈,應盡快就醫治療;若有不堪使用的假牙,也建議在醫師評估下拆卸更換,既可改善口腔環境,也能順手將廢牙冠捐出,讓垃圾變黃金,幫助他人。

台北市牙醫公會指出,有論文以我國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統計,結果發現,在12年的追蹤期內,定期接受牙周洗牙的民眾,比起一般民眾的肺炎發生風險降低超過3成;另外,與缺乏牙周治療的民眾相較,牙周疾病患者光是接受洗牙就能顯著降低3成肺炎風險,而接受進階牙周治療像是皮瓣手術等,肺炎發生風險更是降低66%。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顧問陳彥廷指出,台灣有近9成民眾有各式程度不等的牙周破壞,當牙周病的致病菌進入呼吸道,會改變呼吸道粘膜上皮的免疫系統,破壞上皮細胞保護,當保護被破壞,形同「門戶大開」,這時包括容易嗆到、或是感染機會高的風險族群可能因此提高染疫機率。另外,今年2月份出刊的「臨床牙周病學期刊」也有一篇研究發現,有牙周病的COVID-19患者,需要住加護病房以及必須使用人工呼吸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患者的3.54與4.57倍,而死亡率更高達8.81倍。

陳彥廷指出,若牙周只有表淺破壞,以超音波洗牙即可清掉,除非牙根面遭到污染,才需進一步接受齒齦下刮除或是根面整平,少部分患者因為嚴重結構破壞、骨質破壞,需要翻瓣或是再生手術。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賴德欽則表示,假牙牙冠沒有一定的使用年限,但若經年累月使用後有不舒服的感覺,或是牙冠破損、不堪使用,甚至是牙冠下的牙齒又蛀掉了,就必須拆卸舊牙冠、裝上新的牙冠。過往,拆下來的廢牙冠會被當作醫療廢棄物丟棄,但多數牙冠裡其實含有金屬成分,從早年常用的黃金,到近年會有的白金、鈀金、鎳合金等,雖然含量很少,但集結起來卻可以提煉出一定數量的金屬。

賴德欽指出,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從2004年開始,發起「廢牙冠回收再利用計畫」,診所將民眾廢棄的牙冠高溫清潔消毒後密封,再由廠商協助把提煉成本降低,捐贈給需要援助的族群,所得迄今累計超過新台幣3千萬元,此公益基金除了幫助原住民國中小棒球隊一圓出國比賽的夢,也曾協助視障人士習得一技之長,讓無數弱勢族群與民間組織獲得協助,希望此計畫未來能擴及其他縣市,有更多診所加入公益回收行列,嘉惠更多需要幫助的國人。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北市虎林市場攤商染疫 匡列24名攤商9人陰性
沙國:對已接種疫苗海外朝聖者開放副朝覲
新版健康通行證將上路 法國民怨怒吼遍地開花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