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舜智專欄:為自然而生的建築

陳舜智專欄:為自然而生的建築

富比士地產王 2014-05-05 11:33

摘自富比士地產王月刊015期

人本思維古希臘哲學家普羅達哥拉斯(Protagoras)說:「人是萬物的尺度(Manis the measure of all things.)」,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Vinci)按照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us)留下的比例學說所繪製的人體圖像維特魯威人(Vitruvian Man)更是精準地表達出這句名言之意。人是萬物的尺度,也是空間的尺度,小從人之於一個開關的高度,大到人之於一座城市的密度,都顯示出現代建築追求以人為本的設計中心思想,但我卻不這麼想。

以前的房子都需要很大陣仗。越是有能力的人,就會盡量把空間做得很大很大,然後填進很多很多東西,家具、名畫、藝術品等,藉以彰顯住在這個空間裡面的人具有很高的社會、經濟地位,從古至今、從中國到外國,許多宮殿、寺廟,到近期的許多豪宅主人都擁有同樣的思維。建築是為人而生存,為服務人而存在。所以,當現代建築擁有越來越多功能的同時,與自然環境的對應關係也就越來越小。

於是,不需要城牆,城市與郊區自然而然被截然不同的景觀差異畫出一條界線。然而,人並不能完全脫離自然而獨立生存著,城市生活越是擁擠忙亂,每到週末假日就會有更多人想要前往與自然環境親近。因為那是身體最原始的呼喚,呼喚著人類生存需要看到一些綠色植物、看到雄偉卓立的大山、看到寧靜蕩漾的大水。

但事實上在先進國家大城市週遭的風景區,往往皆是當地富豪群居的聚落。他們可能在城市中心擁有市區豪宅,方便平日往來辦公、應酬場所,但對他們來說,更能夠讓他們稱為「家」的住所,並不在市中心內,反倒是在郊區的渡假型會所。一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西雅圖華盛頓湖旁打造個人豪墅;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與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都選擇加州林邊郊區建造私人豪墅;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則是遠離東京,在京都山腳建造「真真庵」。

隨著台灣經濟實力成長,市中心豪宅需求逐年增加,真正的市郊型渡假會所或豪墅的需求也會與日俱增。特別是在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台灣,收藏一片風景肯定會在富人圈引起廣泛的興趣與討論。然而,我認為這些郊區風景會所並非只為服務富人而存在,在收藏週邊風景的同時,人與建築同時也需服務自然。

低矮、寬扁、不與環境相爭,這三大特點是風景區建築的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在風景區旁,人們讚嘆大自然的偉大,卻以誇張、不協調的建築破壞景緻,無疑親手扼殺了優美的風景。所以,我們應先拋開建築的目的性,讓建築無論由內而外,或者由外而內都充分融入自然景觀,讓建築為風景而生。因為,最好的風景區建築或許就如同國學大師林語堂所言:最好的建築是這樣的,我們深處在其中,卻不知道自然在那裡終了,藝術在那裡開始。

作者簡介:

陳舜智,立穩營建董事長、休閒不動產專家。

從經營中體會出太極哲學「以自身之虛,納他人之實,不斷融合運轉,凝聚出一股超乎自身能力的力量」,於是創辦萊特休閒事業、拓樸文化開發,實踐資源融合的經營理念。近年來,帶領企業從營造本位,逐漸發展建設、土地開發、休閒文創等事業版圖。

原文刊載於《富比士地產王月刊》015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富比士地產王》網站;《富比士地產王》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