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外國制裁法伸魔掌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難再續

中國反外國制裁法伸魔掌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難再續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8-17 11:25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17日開始在北京召開4天會議,議程包括在香港和澳門的基本法附件3中加入新的全國性法律。香港媒體近日報導,北京政府將把「反外國制裁法」納入,以增加反制外國制裁的力量。專家預言,一旦如此,在香港的外國銀行恐因此而撤離,將進一步傷害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

反外國制裁法將擴及港澳

美國和中國關係持續緊張,雙方互相祭出制裁手段。中國人大常委會在6月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明訂國內法人須執行反制措施,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執行、不配合,將被追究責任。如今傳出,中國人大常委會將進行審議,讓該法得以在港澳適用。

這項作法已經引發香港國際銀行界的擔憂。分析家和業界人士指出,早已陷在北京與西方國家關係惡化局面中的國際銀行,現在又面臨另一個頭痛的問題。

作為一個擁有國際認可法律體系的金融中心,香港長期以來一直將自己定位為通往專制中國的可靠商業門戶。但地緣政治緊張擴大,以及中國對香港異議人士的鎮壓,使得過去兩年來,香港的商業環境變得不像以前那麼順暢。

現在,事情還可能變得更加複雜。

外資陷入兩難

因中國對待香港與新疆維吾爾族的方式惹議,美國和歐洲對中國進行制裁。中國因此在今年6月,通過了一項廣泛的反制裁法,做為反制。

中國的反制措施包括,對於那些制定或遵守對中國企業或官員做出制裁的人,拒絕核發簽證、驅逐出境,甚至扣押財產。

外國公司可能因為執行或協助執行對中國的制裁,而在中國法院被起訴。此外,該法也可以對被列入反制清單中的人及其家庭成員,採取制裁措施。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10日證實,「反外國制裁法」將很快以某種形式適用於香港。

對於在香港的國際企業,尤其是銀行,正努力釐清該法可能的影響,擔心自己將陷入美中相互制裁的兩難之中。

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國際法學專家古舉倫(Julian Ku)指出,「如果認真看待該法,在香港的銀行必須執行美國的制裁,然後卻得在香港面臨起訴,這是非常巨大的問題」。

外國銀行咬緊牙關 迎難而上

北京將把此法擴大適用於香港和澳門,就如同去年強推國家安全法一樣,許多香港異議人士因此而被起訴或入獄。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月初時告訴記者,「我知道有些人可能很擔心,但我認為,先不要過份憂慮」。

林鄭月娥是十多名遭美國制裁的中國官員之一。她曾表示,港府支持以本地立法方式讓反制裁法在香港實施,以保護香港的法律和商業環境。

不過,對於像John這樣一名在香港國際銀行工作的高級經理人來說,鄭若驊所說「不要憂慮」的保證,只是有限的安慰,他們很擔心會被夾在美國與中國之間。

為了能夠暢所欲言,John要求不具名。他說,「我們別無選擇,要不就關閉整個銀行,這是許多人不希望的;要不就只能咬緊牙關,繼續經營」。

美國7月發表罕見的對香港商務警示,強調香港國安法已讓設在香港的公司遵守外國制裁這件事,成為違法行為。

美元仍重要 難以放棄

中國對可能迫使外國銀行離開香港,持謹慎態度。即便林鄭月娥曾抱怨她因為制裁而沒有銀行帳戶,但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有利用這項國安法權力對任何主要的國際銀行採取反制行動。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院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反制裁法的立即影響「可能是有限的」。他說,跨國銀行和企業傾向於照常營業,「而不去考慮中國政策變化的中長期影響」。

如果迫不得已,大多數銀行可能會選擇華盛頓而不是北京,因為美元對銀行來說太重要了。

一旦面臨違反當地法律或被起訴的風險,外國企業可能會退出香港。專家表示,「他們不一定非要在這裡開設分行,也可以選擇去東京或者新加坡」。

香港金融地位 進一步弱化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報導,香港有超過200間銀行,八成屬外資銀行,若中國和歐美等國擴大制裁規模,「就要選邊站」。他認為,外資銀行不會放棄美元業務,如果真的要選擇,外銀會離開香港。

香港政治學者鄭宇碩則指出,反外國制裁法如在香港實施,外國企業要考慮中國和香港政府執行法律的力度。如果力度不算太大,外國企業不會急於撤離。但如果惡化到一定要他們(外資)選擇,將會傾向選美國,因為在銀行業和金融市場,美國的影響力比中國大。

鄭宇碩也評估,外資企業為平衡風險,會逐步減少在香港的投資,將業務慢慢轉移至新加坡和東京等與香港市場和制度相近的亞洲城市。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財金官員多次誇口,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無可取代,但香港吸引外資的能力在過去幾年出現下跌,卻是不爭的事實。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譚耀宗:中國人大17日討論反制裁法在港實施
港特首:支持反外國制裁法在港實施
加拿大警告公民 赴香港恐遭限制離境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7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