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入庖廚為親娘─追思先父李震淮逝世周年

重入庖廚為親娘─追思先父李震淮逝世周年

民生頭條 2021-08-23 10:23

文/李建榮
2020庚子年是兇險年,不僅全球爆發罕見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人類,我過去採訪的重要政治人物-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總統李登輝相繼辭世,而我的父親─獻身臺灣老人社會福利事業40餘載、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李震淮老先生也于8月走完他人生92個歲月寒暑。

馬英九贈匾「慈仁懋績」,誌念李震淮。圖片提供/李建榮

父親在彌留時,其傳下子孫30餘人環繞病床前,一一在其耳際邊送別,我悲痛對父親許下承諾:「爸請您放心的走,我會好好照顧媽媽」。父親世居桃園鄉下,與母親結縭60餘載,母親睹物思情,不願再留故居,我與弟妹決定接娘上臺北,母親在我家的第一晚,我決定親自為娘煮一頓飯,從洗米、洗菜到下鍋的每一道程式,不禁讓我跌入時光隧道,憶起70年代到臺北念高中時,娘如何教導我做菜,退伍、就業、結婚近40年,遠離庖廚已久,能為母親煮飯,豈止是盡孝而已!

第二屆國家公益獎當選人李震淮,榮獲李登輝總統(右)召見。圖片提供/李建榮

記得民國六十二年(西元1973年)高中聯考,竹聯放榜,我以一分之差遺憾未能進入嚮往的新竹中學,只能進竹東高中。當時我向父親說不想去竹東,父親經過打探,安排我到臺北市四平街的大中補習班重考,當時臺北有名的填鴨式補習班知名的就以「學而」及「大中」為最。記得10餘位的外地住宿生被安排在頂樓的違建住宿,從早到晚就在補習班念書自習。
當時吃飯的問題要自己解決,大同中學附近伊通街口有些早餐攤販及面攤,中午補習班統一訂購便當,晚餐就到合江街中興法商學院附近吃自助餐,當時物價在10元以內就能吃飽。記得到臺北的第一個清晨買飯團時,老闆用閩南語問我要不要「加辣」,但在客家莊長大的我聽不懂,後來陸續辣、甜、鹹等閩南語才開始聽懂、慢慢也試講。

李震淮(中)與星雲大師同時榮獲第二屆國家公益獎。圖片提供/李建榮

第一個假日返回新屋老家,父親見我臉色略顯蒼白,直說沒有運動像飼料雞,因此清晨帶我健走,沿著新屋國小前的中正路走往永安漁港的中山路上,直到東明國小折返。當時這條公路尚未拓寬,兩旁種滿木麻黃,儼如綠色隧道,第一次讓父親如此陪著走,心中有股特別感動又酸苦的滋味。我跟爸說,補習班一早有在四平街上安排住宿生慢跑及做體操,但爸說一天到晚關在補習班內不好,回家還是應該多往戶外走走,眼睛多看看綠色好。
放榜日,爸跟我到補習班看榜單,我自己先發現考上成功高中,爸爸也高興。隨後也安排我住到有舊書攤一條街之稱的牯嶺街,一位桃園同鄉的家裡,一起同住都是新屋北上求學的鄰居同窗等計八位,寄宿的也是頂樓搭的違建,並非理想,但附近有何應欽將軍的故居,庭院深深。

陳水扁總統、蘇貞昌院長及李逸洋部長,蒞臨桃園仁愛之家新竹中心慰問住民,李震淮(右一)陪同。圖片提供/李建榮

十五、六歲赴笈臺北,我們突發奇想,每天早餐輪值準備,到南昌街買八個大玻璃杯,一大包紅牛奶粉,每週輪值者早起煮開水、泡牛奶,配麵包,頂樓竹竿上的黑襪子則都無法細分,有就穿。過了高二,父親來探望覺得住宿條件不甚理想,因此與另一位同鄉葉先生在附近泉州街,建國中學後門附近,各自買了20坪的公寓房子,其他同鄉則搬進建中後門的春暉大廈出租公寓。
當時大妹就讀中山女中,我則是成功高中,兄妹二人有了自己的房子住,當然高興。由於廚房小,沒有餐廳的空間,因此我們到南昌街傢俱街挑了最簡便的折疊小桌子,並買了4張木頭圓凳椅就放在瓦斯爐邊上。
母親為此教我們如何煮飯,「一杯米兩碗飯、內鍋一杯水、外鍋則照格數放、電鍋煮飯時亦可蒸蛋或蒸魚、炒青菜,可先放油、鹽、蔬菜放下,加點水就蓋上鍋子,幾分後水沸把菜翻一下即可 。煎魚火不要太大會焦、下鍋前鍋子要乾不要有水,否則油會濺到手」,當時母親的耳提面命,40幾年後我再掌廚時,全都浮現於我腦海。為讓母親有參與感,我故意每道程式上還特意問媽一下,她索性也就到廚房裡看我如何準備,權充指導,我心想這對娘也是一種療愈,希望她能早日走出喪偶的悲痛。

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右)訪李震淮,品嘗客家美食。圖片提供/李建榮

當年讀高中時為了做飯,我常要在下課時進入南門市場買菜。搭15路公車在南門市場下車買蔬菜及魚等,熟識的菜販都會再給點蔥。帶著大盤帽、身著卡其制服、背著書包的我,提著菜沿著寧波西街走回泉州街時,路上總會引起在南門市場轉車穿著黃襯衫制服的景美女中同學側目,但我也習以為常。寧波西街上劉仲記食品店前附近有位外省老伯伯擺臭豆腐攤,每逢他沒有客人時,我就會興起惻隱之心,給他光顧一下,他的泡菜酸味恰到好處,也引起我的口饞。
娘為了我與大妹在臺北的飲食,煞費苦心。每週日吃完晚飯北上前,她總會幫我們鹵些便當菜,例如鹵蛋、筍絲、豆干、豬肉等。剩下青菜、煎蛋或是煎魚或是湯,則讓我們自己在臺北準備。

記得當時政府十大建設中的高速公路正如火如荼興建中,我們上臺北先搭桃園客運到中壢,途經高速公路中壢新屋交流道施工段,除車速慢,還有黃煙漫土,若逢下雨,路面泥濘,車身搖晃,加上提著媽媽給的一大包鹵菜,車子搭得不很舒服。那時除了可搭火車上臺北外,也開始有野雞車,車班多,若是趕時間,可插隊坐走道間的塑膠板凳,這當然是超載,雖較不舒服,但是幾乎隨到隨上,不像等公路局客運要排很長的隊伍。

李震淮與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左)、前臺灣省主席趙守博(右)合影。圖片提供/李建榮

念高中時記得父親有次來臺北新公園露天舞臺出席客家藝術季活動,那是李登輝市長任內的政策,主要是向社會大眾推廣平板山歌等客家歌曲傳承,父親邀我一起參加。那天天候不佳,下著雨,爸爸一手撐著黑傘,另一手牽著我,我另一手則拿著主辦單位發送的一首平板山歌歌詞,大意是:對面看到一朵很美的蓮花,很想把它採摘下來,但是因為道路阻絕而作罷;但等到路通了,可惜蓮花已凋謝,感慨有如菜籃子挑水,沒采工。這不就是唐‧杜秋娘《金縷衣》詩句中「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的寫照。當年現場學會的這首客家平板山歌,是我學到的第一首,至今還能哼唱。

李震淮陪同時任臺灣省主席趙守博(右)參訪苗栗養護中心。圖片提供/李建榮

父親告訴我他當年在地方從政很活躍,客家山歌唱得不錯,曾得意地說與得過薪傳獎的客家「國寶級」歌后賴碧霞多次同台對唱,有漢學底子的父親也有能力即席編唱客家山歌,因此他邀我參加這類活動,當有傳承客家文化的用意在此。
念高二時,我因為參加校內演講比賽冠軍,而獲推舉為演辯社長。當時指導老師為師大公訓系大四的學生黃玉(前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夫人),我們受救國團臺北市團委會委託主辦臺北市第一屆高中奧瑞岡比賽,也就是把大專杯的奧瑞岡賽制引進高中校園,轟動一時。而我們與再興高中爭冠亞軍時,觀眾擠滿圖書館。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中)、大陸貴州省副省長蒙啟良(左三)與李震淮(右三)、李建榮(右一)等人在圓山大飯店合影。圖片提供/李建榮

後來我與辯友寇紹恩(輔大中文系畢業、現為基督之家牧師)、趙德隆(台大物理系畢業)等還應邀到北一女推廣奧瑞岡賽制,數十年後我在職場碰上《旺報》副社長刁明芳,她還憶起當時在北一女就讀時就參與了這場推廣活動的盛況。辯論賽前的準備推敲與場上的臨機應變訓練,這對我日後新聞採訪工作的歷練,助益甚大。
當時成功高中的社團活動辦的有聲有色,做為社團負責人的我,為連繫社團幹部友誼,曾辦陽明山踏青、也曾在家裡辦包餃子活動,除了去南門市場採購餃子皮、絞肉,其他的餡如韭黃、韭菜、高麗菜等都要切細,並把水擠乾,這些細節都是事先跟媽請教後才有心得。

李震淮擔任桃園仁愛之家董事長時期,參觀澳大利亞昆士蘭省護理之家老人記憶訓練。圖片提供/李建榮

娘在父親病重的晚年,也失去作飯的樂趣,父親往生,她對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勁,我們也深以為憂。娘做菜的味道,永遠是孩子幸福的滋味。我想要進廚房為媽做飯,另有的私心是希望她挑剔我的手藝,乾脆自己跳下來。果真偶爾目的達到了,她會搶下炒菜的鏟子,甚至也會爭著要做廚房善後。
曾在一篇報導中看過,要避免老人失智,應該要讓她多做點熟悉的日常工作,而非讓她閑著等著侍候。我覺得挺有道理,重入廚房也讓媽重拾做菜的例行生活,相信老爸也能含笑九泉。

(李震淮,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桃園仁愛之家董事长,桃園縣選委會選監小組召集人30年,與星雲大師同時榮獲第二屆國家公益獎。
作者李建榮,資深新聞工作者,曾服務於正聲廣播公司、中國廣播公司、《中時晚報》、《中國時報》長達二十年,從第一線的記者到媒體高層主管,新聞實務經驗豐富,並對時局有敏銳的觀察力及思考。後又轉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擔任連戰主席辦公室顧問、吳伯雄主席辦公室主任、國民黨中央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及亞洲物流公司董事長、圓山大飯店董事長等職,職場經歷媒體、政黨及企業界。主要著作有:《連戰風雲》、《轉變》、《藍天再現》、《關鍵決策–319之後的國民黨決策內幕》、《歷史的轉捩點–連戰大陸行》、《解凍兩岸二十年》、《百年大黨,十年風雲-由盛而衰的國民黨還能再一次絕處逢生嗎?》)

The post 重入庖廚為親娘─追思先父李震淮逝世周年 first appeared on 民生頭條.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TVBS 42歡樂台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