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脫殼術3】傳捲入樂陞案全身而退!神祕中國藏鏡人投資手段高超

【金蟬脫殼術3】傳捲入樂陞案全身而退!神祕中國藏鏡人投資手段高超

毅傳媒 2021-08-26 09:53

文字撰稿:黃彥宏
美術設計:林佳欣、姜峻傑
主圖說明:上海駿夢CEO許斌疑與台灣多家上市櫃遊戲公司有關。圖取自百度

做為台灣上市公司浪凡(6165)營收主體的浪Live直播,原屬中國商人許斌所有上海浪鴿文化傳媒旗下公司―香港駿明科技所研發的產品,而許斌還有一個較為人知的身分,即上海駿夢遊戲創辦人兼CEO。曾有周刊爆料,興櫃公司唯晶數位(6626)背後金主是上海駿夢,一度浮現中資疑雲,且唯數曾轉投資上櫃遊戲公司昱泉(6169),直到2019年底才全數轉讓給大敦投資。

上海駿夢與唯數有淵源,背後傳言中資

據報導,許斌曾解釋將公司取名為「駿夢」的原因,是從英文「Dream」的諧音而來,他在香港的另一間公司「駿明」也是取同樣諧音。而成立於2013年12月底的唯晶數位,原為唯晶科技的遊戲部門,之後分割獨立出來,唯數董事長許書綺在同年11月時,曾任職上海駿夢遊戲的海外事業部副總裁,直到隔年8月才離職。換言之,許書綺創辦唯數與任職於駿夢,時間有所重疊。

許書綺除了在遊戲界被封為「最美麗CEO」外,2015年與藝人小馬(倪子鈞)結婚,並育有1女,當時也頗令外界矚目。而許書綺不只婚姻得意,在事業上更是個女強人,唯晶在入股昱泉後,隔年2016年順利拿下3席董事,許書綺也當選昱泉董事長。至此,她同時是唯數、昱泉董座。

她看似非常順遂的事業生涯,一直到了2017年4月唯數興櫃掛牌沒多久,有周刊突爆料,唯晶數位背後的金主是上海駿夢遊戲,而許書綺曾在駿夢任職過,且昱泉的員工還坦言,「固定都要跟駿夢老闆開會。」讓唯數與其轉投資的昱泉,幕後中資疑雲甚囂塵上。

唯數上市櫃不順,轉向借殼捷泰

不過,當時唯數否認此事,聲稱公司是董事長許書綺集合家族、友人資金,以1800萬元開始創業,而持有唯數5成以上股權的「香港商智馭網路科技」大股東,也是許書綺個人持有、為了稅務問題才在香港成立,一再強調公司股權結構「單純」。

但業界人士告訴《毅傳媒》,有一說許斌傳是當年涉入「樂陞中資炒股案」53億元騙局中,成功全身而退的金主之一。而這次,許斌原本欲藉由唯數、轉投資的昱泉在股市套現,卻遭《壹週刊》爆料,因中資疑慮使唯數遲遲卡在興櫃版,若不能上市櫃則無法IPO(公開募股籌資)等,故許斌透過王冠中等人,轉向借殼另一間已搖搖欲墜的上市公司捷泰,將浪Live納入底下,轉而在資本市場快速兌現價值!

《毅傳媒》製表

賣掉昱泉的同時,旭瑞買下浪Live

針對此說法,《毅傳媒》調查,興櫃的唯數一直想上櫃,在2019年3月曾再度公開表示,計畫送件申請,但還是沒成功,到了11月底,卻突宣布出脫全數昱泉股份,完全退出昱泉經營權,換手由大敦投資以2.93億元,買下全數25.37%股權,理由是雙方洽談愉快,昱泉業務發展方向,符合大敦投資標的。據了解,大敦投資為新力旺國際集團持有,該集團經營線上博奕平台。

而唯數出脫股權的同時,王冠中也在差不多的時間點,以旭瑞傳媒董事長身分,便宜買下浪Live,事件發生的順序似乎都那麼地「剛好」。而後續,即是浪Live借殼捷泰上市的過程。

唯數前身遭認全中資,為《還願》告台商

另一方面,細究唯晶數位與中國的淵源,在分割前,唯數屬於唯晶科技的遊戲部門,由台灣資深遊戲製作人詹承翰所有。唯晶科技在2003年,將總部由台灣搬到中國,詹也改至上海定居。

在2019年時,唯晶科技曾投資改編「白色恐怖時期」的國產遊戲《還願》,該遊戲被發現彩蛋隱藏「習近平小熊維尼」符咒後,在對岸引發軒然大波,代理商唯晶科技也喊「造成實質與商譽傷害」,要向台灣製作商赤燭遊戲提告索償、終止合作。

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事件爆發時,搬出投審會的「陸資投資資訊產業事業清冊」,上載明「唯晶科技是100%中資」,並痛批政府鼓吹創業,卻提不出刺激本土資金投資的方案,放任中資填補需求,促紅色資本滲透台灣。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投審會「陸資投資資訊產業事業清冊」認定唯數科技100%中資。圖:取自苗博雅臉書

股權結構太複雜,投審會也霧煞煞

值得一提的是,唯晶科技之後澄清,關於100%中資的傳言不屬實,台籍股東持股約70%,藉由境外公司架構投資中國子公司,再回台設立台灣子公司,因此被誤解為100%中資,而公司的股東名冊、最終實質受益人,已提給經濟部投審會核備。

整齣錯綜複雜的事件過程,追溯至源頭竟恐因一名中國人許斌而起,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不禁也佩服起,中資層層轉投資架構、籌資炒股、借殼上市等疑雲,若介入捷泰(現名浪凡)、VHQ-KY、唯數、昱泉等掛牌公司時,能用的手段之高明,讓市場也看不清。

《毅傳媒》製表

看更多
【金蟬脫殼術1】首家上市直播平台爆中資!館長陳之漢曾被逼「輸誠」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