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 都會任我行(上) Hyundai Venue x Kia Picanto x Suzuki Ignis x Skoda Fabia

[集體評比] 都會任我行(上) Hyundai Venue x Kia Picanto x Suzuki Ignis x Skoda Fabia

Goo2手車訊 2021-08-27 00:00
雖然大多數消費者可能都認為在同樣的價格區間內,能買到車身尺碼與車內空間愈大的新車當然愈划算,但對於以1~2人都會通勤為主的上班族、或是需要在市區東奔西跑的業務同仁來說,擁有一部能夠在街道巷弄穿梭自如、路邊停車輕鬆寫意的迷你小車其實才是更實用的選擇。因此我們特別找來目前國內市場中售價在百萬以下、車長在4米以內,同時也配有ADAS駕駛輔助系統的新世代都會小車,看看在小巧便利的先天優勢之外,Hyundai Venue、Kia Picanto、Suzuki Ignis與Skoda Fabia四款車型各自還有哪些迷人之處。


責任編輯/莊智顯
圖/顧宗濤

Hyundai Venue GLC
建議售價:74.9萬元
上市日期:2020/09
動力配置:1.6L直四+CVT附8速手自排
長/寬/高/軸距:4040/1795/1615/2520mm
 
Kia Picanto GT-Line
建議售價:64.9萬元
上市日期:2020/12
動力配置:1.2L直四汽油+5速自手排
長/寬/高/軸距:3595/1595/1485/2400mm
 
Suzuki Ignis
建議售價:68萬元
上市日期:2020/10
動力配置:1.2L直四汽油Mild Hybrid+CVT附7速手自排
長/寬/高/軸距:3700/1660/1605/2435mm
 

Skoda Fabia菁英版TSI
建議售價:78.8萬元
上市日期:2018/11
動力配置:1.0L直三汽油渦輪+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長/寬/高/軸距:3997/1732/1467/2470mm
 
Part.1 市場分析篇
Part.2 車室空間篇
Part.3 配備水準篇
Part.4 動態表現篇
Part.5 總結報告

Part.1 市場分析篇
今非昔比 車小≠陽春

在繁忙的都會區中想擁有便利的機動性,能遮風擋雨、身形迷你的都會小車想必是二輪以外的好選擇。除了輕鬆好開、停車壓力小之外,相對房車、SUV的價格也顯得親和,但也別擔心配備會與陽春劃上等號,畢竟台灣市場可是汽車C/P值的修羅場,即使現今的平價小車也不再與「陽春」劃上等號。
 
以車長4米為基準,編輯部選擇了Hyundai Venue、Kia Picanto、Suzuki Ignis與Skoda Fabia四款車,從車身型式來看,Venue屬於CUV車款,Picanto、Fabia及Ignis歸為掀背車,但Ignis則偏向高窄的日系風。台灣車市經濟規模雖不算大,這類小尺碼的都會車也不是市場大宗,但與過往相比,現在的車款無論在主被動安全性或舒適便利配備上都更能迎合消費需求的潮流,環保效能及節能經濟性上也表現更好,所以不管購車目的是考量價位或靈巧便利,都會小車都能成為生活與休閒上的好夥伴。

 
Hyundai Venue
CUV車格難免多點優勢
 
雖然比設定的車長基準多了40mm,身形也是四款車中最大的,但在這個尺寸想要找到一款具備休旅風格與機能的車款,Venue實在難以被忽略。CUV的車格讓他佔了現下車壇潮流的便宜,在2020年6月先行預接單搶市,9月正式發表,上市後價格依照GLA、GLB(單/雙色)及GLC三種配備等級分別為65.9、69.9/70.9、74.9萬元,但後來調整銷售策略,GLB也僅提供雙色車款。
 
從實際銷售來看,由於Hyundai SmartSense主動安全科技、恆溫空調、定速系統、Navi導航系統、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等潮流便利配備都是自GLB起列為標配,因此主要販售比例多以GLB、GLC兩級為主,而且女性車主比例也偏多。而在今年5月,Venue也追加了限量100部的「超顯色限定版」,主打「堤芬妮 · 藍」與「珍妮佛 · 黃」兩款車色,以70.9萬元起的GLB、GLC車型為基礎,主打年輕及女性族群。 
 
Venue挾三陽工業的製造經驗與略低於同性質對手的售價,活潑化的廣宣訴求積極向年輕族群爭取品牌同感,銷售上也得以保持一定的月銷表現。
 
Kia Picanto
精悍短小 戰力不減
 
Kia Picanto是目前台灣車市中尺寸最小、入門價格最低的進口掀背車。第三代Picanto小改款車型於2020年12月初開始以54.9萬元起的價格展開預售,並於12月中旬正式發表,總計推出四款車型:繽紛版54.9萬元、都會版58.9萬元、X-Line 62.9萬元及GT-Line 64.9萬元。尺碼迷你的Picanto或許是平常少受注意的車款,實際上,它在2020年7~11月同級進口小車的累計銷售冠軍;小改款上市後,在2021年2、3、5月也是同級進口小車的累計銷售冠軍。
 
具親和力的價格給了Picanto一個有利的敲門磚,加上全車系標配7具SRS輔助氣囊(含駕駛座膝部SRS輔助氣囊)也有了基本被動安全的定心丸,而能讓Picanto逐漸被看好的亮點在於森那美也將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4.2吋全彩整合智慧型旅程電腦設為全車系標配,並且提供了LFA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全速域)、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DAW駕駛疲勞警示系統、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無線連結等ADAS及3C便利配備。對於需要一部用車的小資族或小家庭來說,Picanto提供了價格、行駛安全與生活便利的最大公約數。另外,X-Line與GT-Line也分別提供兩種不同風格的外觀套裝與內飾搭配,
讓車主的選擇又多了點自主的變化性。
 
Suzuki Ignis
輕油電上身 能耗效率有感
 
甫於2021年車訊風雲獎拿下「最佳進口都會車」的Suzuki Ignis,於2020年10月正式導入小改款的12V輕油電車款,其中主要是為了符合2020年9月開始實施的六期排放法規。相對於舊款的1242c.c.直四引擎,新款動力排氣量下修為1197c.c直四引擎,有著燃料稅減輕優點,加上12V輕油電相關系統配置,燃油效率上也有所改善,取得能源效率等級1級。
 
除了動力系統的改變外,小改款Ignis的改變在於車頭霧燈組、水箱護罩樣式、鋁圈、LED後尾燈及前後保桿霧銀護板,車尾並新增Hybrid飾徽。內裝改變著重在升級7吋多點觸控螢幕、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及換檔撥片,儀錶台也改為新款設計搭配白色飾板。
 
安全部分除了基本的6具SRS輔助氣囊,也導入了Suzuki Safety Support主動安全系統,包含DCBS煞車輔助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Weaving Alert駕駛疲勞警示、ESS緊急煞車訊號警示。
 
在上述諸多變革之後,Ignis新車款售價為68萬元,採單一價格與配備樣式,Two-Tone雙色車款另加價1萬元。
 
Skoda Fabia
內外微整 ADAS補強
 
雖然第四代Skoda Fabia於5月已在國外發表,但引進國內時間預計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初。台灣現行銷售的Fabia自小改款後便不再提供1.6MPI自然進氣、僅保留1.0 TSI三缸渦輪動力,現行2021年式車型上則於價格及配備上再次進行調整,主力銷售鎖定78.8萬元的菁英版,另可加價7萬元升級魅力版車型。
 
因應新世代家族風貌的大型水箱護罩設計,Fabia在頭燈組及前保桿造重新設計,菁英版採下方整合LED日行燈組的反射式頭燈組,其餘外觀變動則包括15吋新款鋁圈及重新設計的後保桿,另可選用雙色套件(車頂、後視鏡與16吋輪圈),魅力版則升級遠近光LED頭燈(附LED角落照明燈)、前霧燈與16吋輪圈。內裝部分主要針對細部色調及材質進行改變,比較明顯的變動在於換上與小改款Superb相同的新款雙輻式方向盤及灰色菱格紋織布座椅(魅力版採三輻跑車式平把方向盤與麂皮包覆布紋座椅配置)。
 
向來以安全為主要訴求的Fabia,2021年式車款在安全配備上的進化是主要重點。包括ACC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BSD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及RTA後方倒車警示系統全部列為標配,加上既有的項目,以Fabia這樣的小車而言,ADAS配備也算相當齊備了。

Part.2 車室空間篇
機能優先 各顯身手

正因為車室空間有限,四款都會小車在收納規劃與運用機能上可說無不挖空心思、各出奇招,希望透過各種便利貼心的設計巧思,充分滿足日常用車、多人承載與載運大型物品等各種用車需求。
 
Hyundai Venue GLC
有肚量也有機能
 
受惠於最大的車身尺碼與CUV車格的高挑身形,一坐進車內便可清楚感受到Venue的整體車室開闊感為四車中之最,加上全車椅面造型都相當服貼、支撐性亦在水準之上,前後座都能享有相當出色的乘坐舒適度;在收納規劃上,Venue除了前後門邊置杯架、排檔座前方整合12V與雙USB插槽的開放置物槽、前座椅背彈性網袋等常見配置外,手套箱上方亦提供一處可放入手機、錢包等隨身小物的開放式凹槽,而行李廂空間表現也同樣出色,不僅355L的基本容積領先其他對手,更特別的是隱私隔板可朝前斜下方滑動、並緊貼收納於後座椅背後方,免去以往如載運大型物品等原因而拆除後還得另外找地方安置的問題,再加上底板高低兩段調整、6/4分離後座椅背前倒等變化機能,相信可滿足大多數人的日常使用需求。
 

四車中最大的尺碼加上方正高挑的CUV輪廓,Venue無論前後座都能提供開闊充裕的乘坐空間。


355L的行李廂容積表現同樣領先對手,獨特的隱私隔板前滑收納設計亦使空間變化更顯便利。
 
Kia Picanto GT-Line
更適合兩人世界
 
儘管車身最為緊湊小巧,不過Picanto的前座空間表現尚屬充裕,GT-Line車型所標配的紅色條紋座椅、紅色縫線與車門把手處的紅黑漸層飾板也帶來更為活潑的座艙氛圍,另外在空調控制面板下方垂直空間則利用帶有USB插槽的隔板巧妙作出雙層收納設計,上方可放置手機等較小型物品,下方則保持開放空間,再加上不使用時可收納於兩側的活動置杯架隔板,使用上更有彈性;相對之下,後座部分不僅對於175公分以上乘員的腿部與頭部空間都顯得頗為侷促,亦不具備後座門邊置杯架或中央扶手等便利設計,而行李廂部分雖加入底板高低調整以爭取縱向空間,但約略等於一般登機箱寬度的基本深度也確實難以載運多人行李,比較適合視為後座僅供應急使用、日常以置物為主的2+2設計。
 

Picanto的前座空間、氛圍營造與置物機能都有頗為亮眼的表現,但後座則相對侷促、單調不少。


行李廂基本深度約略等於一般登機箱寬度,另具備底板高低可調與6/4分離後座椅背傾倒等變化機能,
 
Suzuki Ignis
高頂車身更開闊
 
從外觀不難看出Ignis採用相當獨特的高頂車身設計,其車長僅比Picanto多出100mm、但1605mm的車高卻是緊追在CUV車格的Venue之後,因此進入車室後的第一感覺是頭部空間格外開闊,即使是膝部空間與Picanto相去不遠的後座部分亦然,不過後座椅面或許是為了強化視覺上的寬敞程度而顯得偏短,加上內部泡綿也屬於柔軟一派,大腿部分容易有懸空、缺少支撐的感覺;Ignis的座艙收納設計上較為簡單明快,無論是前座門邊、控台底部或前座中央等處皆為一目瞭然的開放式設計,較為特殊的是後座門邊也設有置杯架、手煞車後方還具備供後座使用的第三置杯架,而手套箱上方雖具備與Venue類似的置物槽規劃、但深度並不足以完整放入手機且內部為光滑圓弧面,令人感覺裝飾性質大於實用意義。
 

拜高頂車身所賜,Ignis無論前後座都擁有相當開闊的頭部空間表現,惟後座椅面偏短而缺少支撐性。


行李廂深度與Picanto同樣約略等於一般登機箱寬度,且僅有6/4分離後座椅背傾倒。
 
Skoda Fabia菁英版TSI
小家庭也很夠用
 
採標準小型掀背車設定的Fabia,在將近4米的車長與2470mm的軸距設定下,可帶來前後座都頗為充裕的乘坐空間表現,而不到1.5米的車高儘管無法營造出如同Venue或Ignis的車頂開闊感,但即使是175公分的乘員也能保有約一個拳頭以上的頭部空間,並不至於產生明顯壓迫感;由於問世已逾6年,現行的三代小改款Fabia在收納機能的規劃上自然不如新世代家族車款般來得多元豐富,好在我們仍可看到包括前後門邊開放式置物槽、帶有止滑底板設計的排檔座前方置杯/置物空間,以及駕駛側前擋風玻璃的票證夾等貼心設計,維持品牌一貫的實用風格,至於行李廂雖然僅有單層底板搭配6/4分離後座椅背傾倒,不過330L的基本容積搭配方正平整的內部鋪陳,還是能提供水準之上的空間運用能力。
 

標準小型掀背車設定的Fabia可提供頗為充裕的空間表現,惟車頂開闊感不及Venue與Ignis。


收納機能不如新世代家族車款來得多元豐富,行李廂也僅有單層底板搭配6/4分離後座椅背傾倒。
 
短評

現今的都會小車在收納機能上雖然各有巧妙不同,但整體實用度表現都有高水準演出,至於車室空間則仍然無可避免地直接受到車身尺碼影響,4米水準的Venue與Fabia可輕鬆容納四名成人入座,而Picanto與Ignis則是較適合以前座兩人為主。


想看更多文章:車訊網

相關內容

熱門文章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記者爆料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中天新聞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