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職業足球夢」之46 揭開日本女足傳奇故事(下)

「台灣職業足球夢」之46 揭開日本女足傳奇故事(下)

民生頭條 2021-09-01 22:55

 

前言

要落實「台灣職業足球夢」,必須先承認現在我們的紮根,看似有點樣子卻虛有其表,而職業化卻存在著「假象」;國家隊在亞洲仍無力突破「基本門檻」,女足亞洲五強實力擋在我們前面,男足還無力衝破「亞洲20強」行列,我們憑啥向國人炫耀今天足球的驕傲?

 

本系列前16篇的前言,中華足協改組很快兩週年過去了,從國民政府遷台開拓足球發展逾70年了,發哥直指我們努力追趕未必要求遠取經,東亞鄰近最成功的日本足球崛起之道,足以讓我們翻身而起。因此第17篇開始,再揭「東瀛足球可怕秘笈」,發哥用心一篇篇切入揭開了日本足球今天成功之道,足為我們體育界不僅是足球,甚至也足為其他運動推展之借鏡,只要用心看肯虛心學習討教人家長處,道理盡在其中。

 

本系列隨疫情警戒也跟著暫休了三個月之後,現在開始恢復繼續連載:

 

揭開日本女足傳奇故事(下)

 

五、「川淵革命」讓女足運動走進校園

 

2002年,日本足球變革的領軍人物川淵三郎入主日本足協,為夯實日本足球根基,提出了11項「主席使命」,其中一條就是著眼落後的女足運動現狀。自2002年起,日本足協聯手各都道府縣協會,讓女足運動走進校園,目的不僅是讓女孩子喜歡上足球,更是要在女孩子當中普及這項運動。當下,日本女足社會基礎大為增加,2010年度登錄在冊的女足球隊1226支,各類女足隊員達2萬5278人,這些年早已達三萬人以上。

 

普及的同時,女足還進入了「國家訓練中心」制度,形成了由地區、都道府縣、地域、全國構成的四個層級的訓練中心制度,即日本式的精英青訓制度。為了發現和培養U15這一年齡最佳養成階段的女足苗子,日本足協還從2004年起專門建立了「超級少女企畫」、「女足國腳挑戰企畫」,選拔U15以上的女足球員以未來國家大小預備軍身份參加年度各項集訓,期間由日本足協提供經費。這一制度保證了熱愛足球的女生能夠得到必要的高水準訓練。

 

由於日本女足的青訓規畫工程紮實,當2011年日本提前實現在女足世界杯創造冠軍神話之後,又讓我們見識了日本在2014年的U17女足世界大賽,以及2018年U20世界女足大賽中,都漂亮贏得了冠軍成績。

 

此外,日本足協近年還專門為女足出臺了「海外指定選手制度」,出資送國家隊核心隊員留洋,目的是提升其個體實力。

 

六、正確的足球文化和精神傳承

 

兩岸的華人足球與日本足球相比,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差距,就是足球文化的缺失,與日本相比,我們缺乏足球文化的傳承,直接導致了近些年來從事足球運動的青少年,特別是女孩子越來越少。我們缺乏青少年感興趣的足球文化和精神傳承,沒有自己信仰的足球文化,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被功利意識侵蝕。

 

日本的足球文化從《足球小將》中就可見一斑。漫畫塑造的追求上進的大空翼,成了千萬日本少年的模範和追逐的榜樣,漫畫中構想的日本青少年足球聯賽,變成了日本校園足球發展的藍本。日本足球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向巴西足球學習,確定了明確的發展方向和發展目標,並逐步培育起自己的足球文化。

 

這種足球文化影響了幾代日本球員,幫助日本足球一步步超過了兩岸華人足球,並把兩岸華人足球遠遠拋在身後。漫畫裏充滿昂揚向上的精神,也刺激了一代又一代的日本足球工作者。前些年,一則關於日本某老人幾十年如一日在學校裏從事青少年足球工作,最終培養出了中村俊輔這樣的球星的故事,便是這樣一種足球文化的傳承。

 

反觀兩岸華人足球,中國大陸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職業化熱潮中,球員的高收入曾引起無數家長的豔羨,他們將孩子送上球場。中國足球陷入低迷後,很多人又放棄了足球。沒有文化的傳承,足球失去了它應有的吸引力。中國的青少年足球太早就被功利意識侵蝕,偏離了足球原本追求的勵志向上的主旨。如此情況如果繼續下去,中國足球就很難發生質變,趕日超韓也就只能停留在口號和夢想上。更遑論台灣了。

 

足球文化落後源於教育的落後,青少年沒有選擇足球的機會和成本。

 

在日本,體育與教育同歸文部科學省,這種內部的協調顯然比較順暢。經過多年的實踐,足球的教育功能在日本已經逐步顯現,而足球教育同時也要服從日本國家的教育大綱,小球員首先是學生,必須在踢球的同時要完成學業――高中畢業。學生和家長對足球的態度也產生了極大轉變。以前,日本的大學足球完全沒有人氣,現在J2聯賽中已經有了東京大學畢業的職業球員,很多學生在進入大學後,將成為職業球員作為自己的理想。

 

而在兩岸的華人校園裏推行足球運動,出現了很多的問題,其中就有體育和教育的配合問題,校園足球的發展,離不開教育部的支持,體育教育需要進行協調,做出長遠的發展規劃。

 

在兩岸華人世界裡的孩子不是不喜歡足球,但是獨生子女、在傳統的升學主義思維下,阻礙著孩子們從事足球運動。而在就業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很少有家庭能夠負擔得起選擇的成本,足球這條成功概率很小的路,對於一般的家庭根本不在選擇範圍內。

 

無論是日本足球之父川淵三郎還是J聯賽的秘書長中西大介,談到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培養,始終提及的一個詞是「享受足球」,讓體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至於日本足球的成功,用川淵三郎的話說:「是孩子們的夢想,迫使日本足球變得更加強大。」

七、再造女足塔基續演傳奇

 

2011年日本女足在世界盃奪冠,喚起了輿論對女足事業的重新關注。然而日本女足的奇蹟能否真正引起人們對女足事業困境的重視,卻仍有待觀察,唯一確信的一點,日本女足已書寫了一頁值得世人歌頌的世足傳奇。

 

就在女足世界盃奪冠後的一個週末,澤穗希所在的神戶俱樂部在日本女足聯賽的主場比賽中,共售出1萬7812張門票。與此同時,同城的男子J聯賽球隊,那個週末主場比賽的現場觀眾數為9231人。而在女足世界盃之前,觀看女足比賽的觀眾寥寥無幾。

 

不過日本媒體擔心一點,外界對日本女足的關注,可能僅僅是一種「短期效應」,萬一日本女足不能衝進2012倫敦奧運會,很多人可能很快就會忘掉她們;而如果日本女足衝進了倫敦奧運會,但未能取得好的成績,大家還是會淡忘她們的(結果日本女足奪得奧運銀牌)。很顯然,日本女足要想長時間被關注,必須要有一流的成績做保證才行。而日本女足要想做到長盛不衰,只有依靠相對龐大的塔基和規範的培養體系。

 

根據近幾年資料顯示,日本足協註冊登記的女子足球隊達1200多支,其中頂級聯賽有10支隊伍,二級聯賽有6支隊伍,註冊的女子足球運動員逾3萬人,這一數字甚至超過了中國男足運動員的註冊登記的人數。雖然這些數字無法與美、德兩國相提並論,但日本健全的青少年競訓體系,為她們創造奇蹟培育了土壤。

 

2004年,日本足協推出女足發展「石竹花願景」計畫,佐佐木則夫同時執教日本國家成年女隊和20歲以下青年隊,隨時為國家隊挑選優秀球員。2011年日本足協制定「十項主要任務」中的第六項就是推進女子足球活動,讓每個年齡層的青少女球員可以參加校園賽事,意在普及擴大青少女足人口,讓更多女孩子享受足球快樂。日本人相信,唯有再造女足塔基,她們才能再度續演世界女足的傳奇。如今真的又讓世人目睹了日本人在2018年勇奪了世界U20女足大賽的冠軍。

 

 

The post 「台灣職業足球夢」之46 揭開日本女足傳奇故事(下) first appeared on 民生頭條.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