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臍帶繞頸,差點命喪黃泉! 「舉重女神」郭婞淳曝奮鬥人生史

出生臍帶繞頸,差點命喪黃泉! 「舉重女神」郭婞淳曝奮鬥人生史

ELLE她雜誌 2021-09-06 23:25

十年磨一劍,一瞬露鋒芒。似乎是眨眼之間的事情,郭婞淳屏氣凝神、一鼓作氣,以抓舉、挺舉總和236公斤的成績,打破了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量級的大會紀錄。彼時,身為準金牌得主,她轉身與槓鈴獨舞,選擇挑戰世界紀錄,即便最終跌倒在地,卻也笑得燦爛、優雅起身。隨後,當激昂的頒獎奏樂響起,她緊抓胸前的獎牌,熱淚盈眶、目光如炬地望向遠方,這是她的第一面奧運金牌,屬於她的全新征途即將展開。

 

舉重賦予生命意義

曾羨慕其它女孩子能盡情打扮自己、與好朋友寫交換日記,郭婞淳的二八年華只剩無盡的體能練習,枯燥乏味、辛苦不已,像是佇立在孤島,四周的海浪洶湧拍打,除了恐懼剩下就是無邊的孤寂。她也曾試圖逃避、向教練抗議;她想大聲吶喊以及反動,逃課、退隊、打耳洞都是她的叛逆證明。「13歲前的我是籃球和田徑校隊,身體爆發力和柔軟度都不錯,國中教練就讓我去試試看舉重。

但其實我一開始並不喜歡,因為籃球和田徑有伙伴,可以一起練習一起進步,有團隊歸屬感,相比之下舉重就顯得孤伶伶。而且教練管很嚴,逛街、染髮一律不准,一個愛美的小女生才不會甘願。不過後來全中運跑步掉棒,舉重卻拿金牌,才決定試試看,可當時的情緒是自責、矛盾且迷茫的,總覺得自己還未找到努力的方向,對不起一路推著我往前的人。後來,真正決定朝舉重發展是2010年在青奧拿了銀牌,那時回高中校隊,就跟教練說希望可以選上2012年的倫敦奧運。」

確立目標後,訓練過程更艱辛了。如同奔赴一片暗夜裡的深海、等待一輪孕育中的新日,漫漫長夜,日出終於東昇,郭婞淳在每日無邊無盡的訓練裡將自己推進,在突破與穩定的轉換裡找到平衡,舉重成為生命之重,而不再只是一項運動,她開始明白認真練習不是為誰,而是為自己,醍醐灌頂的內心,化為潺潺流水,滋潤心中曾經不知生長方向的小種子,開出花來。

「後來,幾乎每天不間斷的訓練,我的生活裡彷彿只剩下舉重,聽起來很辛苦,但我很享受一直向前的感覺。我會把許多小型賽事當作近期小目標,奧運則是大目標,征戰一個個小目標之後,就代表我離大目標越來越近了,會有種安全感、按部就班的感覺。所以這次奧運因為疫情延期,一開始讓我很焦慮,像是本來已經準備好了,可是卻還要再繼續準備,倦怠倒不至於,只是有點迷失方向,我從不害怕練習的辛苦,只是很討厭失序感。但還好我有陪練員,那段時間除了有時會自己去打羽球、踢足球,訓練的閒暇時間也可以去指導其他人,有點轉移但又不會脫離,其實滿快就調整好了。」

「心態方面,我以前很討厭輸的感覺,畢竟誰不想贏?加上還會教練罵,心情就會更不好,他可能也不是故意要罵,只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像以往我做操都不會戴耳機,但有一場我戴了,一開始他也沒講甚麼,後來比賽結果不好,他就會說:『從妳戴上耳機那一刻,我就知道了。』這種討厭的話,不過也給他帶十幾年了,我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只是他用別的方式,當下我當然也會有情緒,但一下子就好了。」

「因為外界寄予厚望,都認為這次奧運我的狀況很穩定,一方面很開心大家對我的期待,可是一體兩面,我的壓力變得異常大,我可能要特別去注意,例如走路會不會拐到、撞到或失常什麼的,諸如此類,不過也難免,備戰時本來就會壓力比較大,我會暫時轉移注意力,像是去閱讀或是彈琴,我很喜歡看勵志類別的書籍,能把我從負面的情緒漩渦拉出,也能幫助我了解自己此刻的想法,知道問題的原因也就更有機會去解決。這些方法在我遇到其他人生挫折時大致也都適用。」

像是有人會念咒語,郭婞淳透過適合自己的方式,讓自己安定。面對一切悲傷、挫折、迷茫、恐懼,她選擇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正面交鋒負面情緒、成為自己世界裡的英雄。不過,神力女超人的本質其實是熱愛一切夢幻事物的小公主?

 

愛漂亮是天性

「說起來有點害羞,我在逛街時的腦波特別弱,只要聽到櫃姐極力推銷,就會忍不住刷卡買單(笑)。」從小到大,愛美就是郭婞淳戒不掉的天性,她會在每場比賽前為自己化上精緻的妝容,期許自己不僅能贏得漂亮,在鏡頭前看起來也能漂亮。除了化妝,她也喜歡精心挑選飾品,在奧運場上配戴的香奈兒耳環就是她首飾盒裡的其中一個寶貝,不過這對耳環不是她買的,而是一位友好姊姊送的祝賀禮物,比賽時只要戴上它,郭婞淳就能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力量,是很溫暖的應援。

既然要美麗到底,表情控管自然不可少。「舉重時全身上下的肌肉都會出力,表情難免不好看,所以平時就得特別練習該如何控管,後來在賽場上,有人稱讚舉重時的我就像跟槓鈴跳舞,我很開心、很有成就感,也更有自信,之後我持續以『想讓別人覺得我舉重時很輕鬆很優雅』為目標邁進,成為很大的動力。」

是自己的太陽、同時成為別人的光。人美心更美是大眾對於郭婞淳的普遍認知。2014年備戰亞運練習時郭婞淳不慎被槓鈴砸傷,右大腿肌肉70%斷裂。當她躺在國家訓練中心的地板上等待救援時,除了惶恐不安,一個念頭浮上腦海:「黃金救援時間如此寶貴,如果是國訓中心叫救護車都要等待這麼長的時間,那台東或是更偏鄉地區的人們該怎麼辦?」敬佩陳樹菊阿嬤的奉獻精神,郭婞淳深知對社會最好的回饋就是懂得感恩,最終在教練的牽線下,捐助了救護車給偏鄉醫院使用,「婞淳號」也就此在澎湖的馬路上走南闖北、救弱扶傷。

 

心裡有夢想眼裡有光

右大腿外側肌肉斷裂之後,別說是練習,連行走都成問題,郭婞淳長達一個月的時間都使用輪椅代步。一般人或許早已自暴自棄、怨天尤人了,郭婞淳卻仍願意相信「所有的挫折都是生命最好的安排」,她努力配合治療以及復健,不論多痛苦都咬緊牙關撐過去,最後於兩個月後的亞運奇蹟出戰,並拿下第四名的好成績。她不願向命運低頭,堅信經過千錘百鍊,痛苦最終會生成絢爛的花。重要的是,她知曉自己從來不是孤軍奮戰,而有一群值得信賴的團隊做堅實的後盾。

「我有體能訓練師跟物理治療師,他們會去討論我的治療,像是我的腿受傷之後,上挺的部分就會歪掉,一歪掉就會失敗,一直試一直失敗,他們會安靜地待在旁邊,怕跟我講我會不開心,他們很了解我的個性。那時候他們也會幫我把訓練過程拍下來,就能發現我的腳或姿勢哪裡不正,知道問題立刻調整,加上客製化強度訓練, 漸漸讓身體記憶回升。」

教練更像她的第二位父親。「沒有練習的時候,我想去哪教練都會答應,還會問說要不要開車載我,他很嚴格但同時也很貼心,像爸爸那種。那時候我受傷被槓鈴壓到在地,教練假裝冷靜地說沒事,但我知道他其實比誰都還緊張,他一直覺得很愧疚,因為那時挑戰141公斤,他覺得是他叫我加上去的,所以是他害我受傷的,感覺他到現在還沒走出來,我希望他能趕緊釋懷。有機會的話希望我能讓他也站上奧運的頒獎台,舉重是我的夢想、同時也是他的。」

當年,那位出生臍帶繞頸,差點命喪黃泉的阿美族小女孩,如今已然健健康康、出類拔萃。對於未來,郭婞淳沒有給自己設立太多框架,她只想無愧於心、踏實向前奔跑。「我出生時差點活不下來,所以取名婞淳,我不想辜負我的名字,既然倖存下來,就要勇敢去嘗試任何可能,或許會有挫折,但我相信否極泰來,所有的困境都會是最好的轉機。」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只要願意向前,來日方長,一定會有希望。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ELLE 她雜誌》官方網站;ELLE TV獨家影音專訪;《ELLE 她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