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評論:營造業缺工 就是「國家政策失調」引起

住展評論:營造業缺工 就是「國家政策失調」引起

住展房屋網 2021-09-09 09:59

【文/住展房屋網】受營造原料、人力成本上漲衝擊,已有多項公共工程屢次流標,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統計,上半年有近200件公共工程招標5次以上;營造成本持續上漲、工程卻遲遲未能開工,也讓政府須花費更多經費於同一建設上。在民間住宅市場,建商也因成本上漲,逐步調整推案策略,如新建案改採先建後售,以及上調銷售中的預售案價格。

移工限制急鬆綁 卻碰疫情

這讓政府不得不承認,外籍移工引不進來,營造業缺工問題就無法緩解。今年3月,行政院直接要求勞動部放寬「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刪除民間工程總計畫100億元限制、放寬個別工程金額門檻由10億元調降為2億元,1億元以上工程可合併申請,並開放都更、危老案等工地可引進移工。

但政府其實有機會更早針對缺工問題施行對策。去年內政部就曾提案,有條件開放一般住宅、商辦大樓建案,可以引進營造業移工,只是該案經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後,決議退回。

去年拖到今年才鬆綁的移工引進限制,卻沒能舒緩缺工問題,因為5月中旬,疫情來了,不光外籍移工進不來,單日確診人數上百人的期間,願意上工的營建工人數更減少近一半。回想去年下半年,疫情相對穩定的環境,便只能感嘆,政府的因應措施來的太晚了。

營造業胃納量≠接案量

近期,疫情趨於穩定,缺工導致的公共工程流標問題卻愈演愈烈。面對媒體的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拿出營造業的胃納量分析,引用今年第2季「營造業家數及資本額」統計資料,推估整體營造業承攬金額遠大於今年約7,202億的公共建設預算金額,表明目前公共工程案量有增加,但仍在營造業胃納量內。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營造業存在是一回事,是否接案又是另一回事了。實地採訪可知,基層營造工人的流動率非常高;當營造業者無法找到足夠的工人,致使工程進度落後,就會面臨合約風險,在逾期罰款及里程碑罰款夾擊下,將對營造廠造成不小壓力。因此,為規避風險,營建廠接案態度也會趨於保守,就有建商感嘆,連相熟的營造廠也因人力不足不接案,導致建案無法推出。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政府單舉出營造業胃納量分析,尚且無法打消公共工程持續流標的疑慮,也不能以此否認國家政策失調對營造物價漲幅的影響,畢竟,營造人力成本上漲背後的缺工問題,短期是政府對於營造移工政策的應對遲緩所引起,長期則要歸咎於技職教育改革,讓國內勞動力政策早已跟不上產業結構的改變。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