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營利事業登記數與營業額還有進步空間,蔡旺詮呼籲市府應善用五倍券效應

台南營利事業登記數與營業額還有進步空間,蔡旺詮呼籲市府應善用五倍券效應

勁報 2021-09-24 19:37

【勁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台南市議會24日進行第3屆第6次定期會,在經發局的工作報告中提到市府諸多招商、輔導政策,以及疫情後的振興與紓困措施。

市議員蔡旺詮提出主計總處的數據質疑,臺南的營利事業登記數與銷售額表現不如預期,呼籲市府應該重視招商政策與台南的營業環境。

受到疫情衝擊,各行各業收入下滑,甚至有許多商家支持不住而倒閉,市府祭出各種振興與紓困措施,配合招商輔導政策,試圖穩定台南的經濟表現,並於今日議會質詢時,經發局的工作報告中提出成果供市議員檢閱。

市議員蔡旺詮提出主計總處的數據分析,他提到2020年的營利事業營業家數,台北為239,069家,新北為236,270家,桃園為123,996家,台中為204,224家,高雄為171,873家,其中台南市墊底為117,899家。

此外,台南的營利事業營業家數成長幅度也是六都倒數第二,倒數第一的台北明顯是因為市場飽和、成長趨緩。

但以成長率來看,台南還是有3.25%,位居六都第四,表現尚可,但有成長空間 不只登記數,台南的營利事業營業額亦是表現不佳,2020年的營利事業銷售額,台北為13,767,720百萬元,新北為5,224,614百萬元,桃園為3,951,496百萬元,台中為4,384,415百萬元,高雄為4,522,660百萬元,台南市也是墊底為2,377,456百萬元。

成長幅度也是倒數第二。

但成長率為0.91%,同樣維持第四名,一樣有成長空間。

蔡旺詮表示,可以理解去年因為疫情之故,所以事業登記與銷售額表現不佳,但全台都面臨相同的疫情衝擊,甚至中南部的衝擊還較小,為何台南在六都中表現不如預期。

若只有單項數據或許是巧合,但多項數據都表現不佳,是否意味著台南的招商及營業環境出了問題。

他分析道,根據人口理論,人口有所謂的「拉力」與「推力」,各種商家與公司也適用此理。

換言之,商家與公司是被各縣市所「競相爭取」的,屬於「稀缺資源」。

當今天台南環境不夠好,我們就等於將商家與公司「推離」我們,當其他縣市做得比台南好,就等於將商家與公司「拉往」他們。

此消彼漲,台南的競爭力也在逐漸流失。

除了營業環境的問題,亦不能忽視營業額所帶來的稅收。

他提到,在之前的質詢中我不斷提到,台南對於補助過度依賴,自籌款太少。

如果連最基本的稅收都不能鞏固與提升,如何解決困擾多年的收入分配問題? 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有部分大型公司的登記是在台北,所以其營業額無法計入台南,比較不公平。

詳細的實際數據將在整理後向議員進一步報告。

蔡旺詮建議,善用本次五倍券的效益,市府應該再多多加碼,不但吸引消費者消費也能提升營業額稅收。

此外,南科效應也是可以利用的,將熱度引導到招商等方面,吸引外縣市廠商入駐,而非僅僅在地價上作用,造成房地價飛漲,市府需要特別注意。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