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醫美整形流行什麼?台灣醫美整形趨勢大預測

國外醫美整形流行什麼?台灣醫美整形趨勢大預測

《Dr.BEAUTY醫美時尚》 2021-09-30 13:57

撰文/Nina;本文感謝王正坤、呂佩璇、王君瑜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愛美是人的天性,隨著醫美技術日漸發達,從剛開始的動刀手術整形,逐漸發展為肉毒桿菌、玻尿酸等微整形注射,消費者也慢慢傾向自然、非侵入式的療程。這次醫美時尚特別邀請三位專業醫師,根據自己的專業領域分享對於醫美趨勢的觀點。

 


 

醫美趨勢變化

根據ISAPS(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2019年發布的年度全球美容及整形手術調查資料顯示,全球接受醫美整形療程的數字持續上升,大家應該很好奇哪些手術項目和醫美療程深受消費者喜愛呢?以女性來說,最常選擇的手術項目為隆乳、抽脂及眼皮手術,非手術類療程則是肉毒桿菌、玻尿酸及除毛療程。

 

整形手術TOP 5

〈1〉隆乳

〈2〉抽脂

〈3〉眼皮手術

〈4〉腹部整形手術

〈5〉隆鼻

 

醫美療程TOP 5

〈1〉肉毒桿菌毒素

〈2〉玻尿酸注射

〈3〉雷射除毛

〈4〉非侵入式減脂

〈5〉臉部光電雷射

 

以醫美療程來說,總注射類增加8.6%,其中排名第一的還是肉毒桿菌素,而晶亮瓷在這幾年使用量成長率最高,在2019年增加了64.9%,玻尿酸雖然是常見的注射療程,但也比過去成長了15.7%,表示微整注射量都有穩定的在持續成長。此外,聚左旋乳酸增加了24.1、消脂針也增加了34.2%,依照數據來看,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漸漸開始傾向以微整形的方式讓自己變美。在所有外科手術中,以臀部手術的比例增長最多。臀部增大手術在2019年增加了38.4%,自2015年以來增加了65.9%。另一項受到關注的外科手術則為小陰唇手術,2019增加了24.1%,自2015年以來則增加了73.3%。

 

 

 

微整逐漸取代整形手術

追求面部年輕化一直都是消費者很關注的議題,觀察近年醫美熱門抗老療程趨勢,會發現微整形越來越盛行,像是歐美是許多雷射大廠的發源地,在技術及治療上相當成熟,台灣醫師也多跟著歐美趨勢。這幾年的主流還是在玻尿酸、肉毒這類非侵入式的療程,除了因為大多數的消費者害怕開刀,不願承受其高風險,且需要較長的恢復期外,非侵入式的療程更符合了現代人追求「不著痕跡」的變美需求,使得微整變得盛行,除非是老化問題已相當嚴重,單透過微整形來處理效果也不彰時,才會選擇侵入性的動刀手術。

 

王正坤醫師/熱門醫美療程預測

〈1〉消脂針

過去如果想要消除多餘的脂肪,多只能選擇侵入式的抽脂手術,但術後疼痛感較大、出血量多且恢復期長,甚至可能會出現肌膚凹凸不平的現象,因而讓許多人打消念頭。後來出現了非侵入式的冷凍減脂,以及現在討論度很高的消脂針,消脂針不需要像冷凍減脂,需要施作多次療程才能看到預期效果,也沒有傳統抽指手術風險高,因而受到青睞。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簡稱PC)及去氧膽酸鈉(Deoxycholate,簡稱DC)是最常用的消脂針成分,PC主要功效為乳化脂肪,而DC則是破壞脂肪細胞膜,進而達到減少脂肪的效果。消脂針常見治療部位如雙下巴、嘴邊肉、腹部和腰部側邊脂肪,蝴蝶袖、副乳或是後背過多的脂肪。施打後約4~8週可以看到效果,建議還是要搭配正常飲食及規律運動讓效果可維持更久,若治療部位有創傷或感染、孕婦、嚴重皮膚病者則不適合施打。

 

〈2〉膠原蛋白增生劑

現代人很重視抗老,因此膠原蛋增生劑一直都是微整填充上相當熱門的項目。市面上常見的膠原蛋白增生劑,如:童妍針、少女針、精靈針、晶亮瓷等,雖然主成分不同,但目的都是為了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達到讓皮膚澎潤,視覺上看起來更年輕的效果。王正坤醫師表示,在國外其實也非常流行使用PRP血小板生長因子來刺激皮膚膠原蛋白,因為PRP生長因子可以刺激皮膚的間質幹細胞,進而使膠原蛋白增生,施打後的部位肌膚相對會看起來比較年輕,國際文獻也有資料顯示PRP生長因子也能淡化斑點問題,有些外國醫師會使用PRP來治療肝斑,同時也能將PRP生長因子結合許多破壞型的雷射(例如飛梭雷射),雷射傷口可以讓PRP滲透進入皮下,效果會更好。

 

〈3〉埋線拉提

相較於傳統拉皮手術,恢復期更短、傷口小、又能讓肌膚達到上提緊緻效果的「埋線拉提」,其實已上市多年,但常常會聽到有人說埋線拉提沒有效,或是埋線綁太緊,這是為什麼呢?王正坤醫師分析,主要原因還是跟醫師的技術及經驗有關,若是有經驗的醫師,就能夠精準判斷患者老化的問題點,進而選擇適合的線材種類、線材數量以及施作手法,不要綁得太緊,也不要綁得太鬆,同時也能避開臉部的危險區域,如動脈、神經和唾液腺導管等,選對醫師才能讓埋線效果安全又有效。

 

〈4〉肉毒桿菌素治療新應用

以往肉毒桿菌素多被拿來運用在改善動態紋路,以及讓肥大的肌肉變小,但其實還有個常被遺忘的適應症----「多汗症治療」,多汗症過去大多使用除汗手術或是微波除汗,但是相對治療費用較高。王正坤醫師建議可以定期施打肉毒桿菌素來除汗,一般可以維持3~6個月左右,實際效果因人而異。以王正坤醫師的臨床經驗,只要在每年夏天施打一次,就可以維持一個夏天,因為冬天流汗量較少,不一定要施做,下次施打就是明年夏天了,相對就是一整年腋下清爽,且價格比除汗手術和微波除汗低,CP值較高。此外,近期有研究報導顯示,肉毒桿菌素還能治療玫瑰斑(酒糟)皮膚泛紅的問題,將肉毒桿菌素以超稀釋、用少量多點皮下注射的方式施打,能抑制過度興奮的末端神經,進而減少泛紅問題,同時還有改善毛孔的作用,有越來越多醫師會把肉毒桿菌素加入到玫瑰斑(酒糟)治療計畫中。

 

皮膚科醫師 王正坤

學經歷:藝群醫學美容集團董事長、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創辦人|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台灣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亞洲皮膚科醫學會院士(AADV)

 

 

 

變美方式趨於溫和 保留自己獨特韻味

觀察這幾年醫美療程的發展,不論是整形手術、微整注射、雷射光電等治療,都能明顯發現逐漸傾向偏好自然、非侵入性或是微侵入性的方式,以最少的破壞達到自然的變美。就連風靡整形醫美的韓國也是這樣,以前聽到韓國整形就是想到大變臉的整形手術,但其實現在這種風潮已經漸漸退流行了,韓國也較少用這麼激進的方式來治療。舉例來說過去的削骨手術,就是要把整個骨骼輪廓改變,使其變得更加滑順沒有菱角,但現在會流行保留下顎線條角度,可以看到很多韓國女明星下顎都是有點角度的;加上這幾年吹起了健康美和自然感的風潮,許多女性對於身材曲線也不再是像過去追求纖細骨感,反而希望能有曲線,就連施打肉毒也都會保留一點肌肉線條,做表情時還是會有些許的紋路,整體感看起來才會比較自然。

 

呂佩璇醫師/熱門醫美療程預測

〈1〉橘皮注射針

橘皮一直都是多女性困擾的問題,經過統計約每10位女性中就有9位有橘皮困擾,偏偏又沒有一個很好的治療方式。美國推出了新型治療橘皮的方式「橘皮注射針」,是經過美國FDA核准以注射的方式達到改善橘皮的效果,其治療原理為藉由成分中的一種膠原酶,注射後能放鬆纖維韌帶、重新分佈脂肪細胞和刺激新膠原蛋白的生長,藉此改善橘皮問題。每次治療只需要10分鐘,一次僅能治療兩個部位,連續接受3次的治療,每次治療間隔21天,在術後10周左右能看到療程效果,但目前台灣尚未引進此針劑,期待能盡快通過衛服部許可,解決令人困擾的橘皮問題。

 

〈2〉氦氣電漿緊實

近年來美國很流行氦氣電漿搭配抽脂使用,呂佩璇醫師分享自己前幾年去國外進修時就有許多醫師在使用了,這是因為許多人在抽脂手術後都會面臨到皮膚鬆弛的問題,若是輕微鬆弛者可以搭配氦氣電漿來緊實皮下纖維中隔,能改善抽脂術後可能會導致的皮膚鬆弛問題,但是如果皮膚過鬆者,還是要透過拉皮手術切除過多鬆弛的皮膚,才能有良好的改善效果。

 

〈3〉玻尿酸多層次治療以及身體注射專用玻尿酸

早期的填充劑注射多是哪邊凹就打哪裡,現在則是會將玻尿酸施在不同空間,像是韌帶、深層脂肪、淺層脂肪、淺層皮膚等等,以前施打方式有線狀、疊狀或三明治等不同的方式施打,後來出現使用鈍針的打法,好處是可以將玻尿酸均勻鋪在各個空間,不容易造成團塊不自然的感覺。現在的玻尿酸品牌有很多,各國醫師喜歡用各國產的,因為符合個人體質,台灣選擇性多,醫師可以依照病患狀況和自己的使用習慣來挑選。同時,玻尿酸也相當適合與肉毒桿菌素搭配做複合性治療。身體注射專用玻尿酸,有10ml和20ml,可以用於大體積注射部位,例如:胸部和臀部,針對期待恢復期較短的族群,可視為自體脂肪移植外的另一種考量。

 

〈4〉自體脂肪填充搭配埋線

現在國外許多外科醫師會將自體脂肪填充搭配埋線做複合式的治療,臉部補脂手術會在皮下剝離創造出補脂空間,若是搭配埋線,對於皮下剝離出的空間在癒合的時候會達到更好的拉提作用,讓補脂不再只是單純的填充,這樣複合式治療能有更好的澎潤與拉提的效果。

 

皮膚外科醫師 呂佩璇

學經歷:琢禾美學診所院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助理教授|美國皮膚外科醫學會國際巡迴導師|台灣皮膚專科醫師|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會員|美國皮膚外科醫學會會員

 

 

 

健康意識抬頭,健康曲線更受歡迎

早期許多女性來求診大部分都是有局部肥胖或是體態不佳的困擾,隨著近年健康意識崛起,在門診上會發現越來越多女性追求健康有曲線的身型。像是希望能夠藉由抽脂手術來雕塑,再加上局部自體脂肪移植補胸或補臀手術,來凸顯局部的曲線,達到更加完美的身型。

 

王君瑜醫師/熱門醫美療程預測

〈1〉氦氣電漿抽脂

這是一種複合式抽脂技術,抽脂搭配新型氦氣電漿,改良傳統抽脂術後可能會造成皮膚鬆弛的問題,兩者搭配既能雕塑身型,又能收緊鬆弛的肌膚,受到許多國外整形名師的推崇,相當適合產後女性因懷胎十月造成的腹部、臀部等處皮膚鬆弛的問題。

TIP!!

產後女性經常會有腹部脂肪囤積和皮膚鬆弛的問題,能藉由腹部抽脂搭配拉皮手術來改善。過去腹部拉皮會拉的很平,因為健康趨勢崛起,所以抽脂時會先雕塑脂肪型狀,讓脂肪看起來像自然的肌肉線條,再配合拉皮手術切除過多鬆弛的贅皮,創造出自然的腹部肌肉曲線。

 

〈2〉GA臀部線條打造手術

許多歐美人士很風靡GA臀部整形(全文是GlutealArmonic,意指和諧的臀部,也就是線條柔順、比例適當),尤其是這幾年健身風氣盛行,現代女性追求開始嚮往有漂亮的臀部線條,但亞洲人礙於先天體型關係,臀部線條不太好練,因此這幾年臀部整形詢問度大增。結實光滑的腰臀比例給人很健康豐滿的感覺,可以利用體雕的概念去規劃,打造性感的腰窩、屁股翹圓、拉高臀線、大腿曲線的修飾,讓背後的曲線看起來更加好看。

 

〈3〉私密處手術

產後的女性大多都會面臨私密處相關的困擾,不論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都可能會造成陰道鬆弛問題,有些人甚至連小陰唇都會變鬆、變長,在進行性行為時也可能會感到疼痛不適,王君瑜醫師表示,可以藉由私密處手術,將過長的小陰唇切除移植進陰道內,當作陰道自然的皺褶。此外,私密處和臉部肌膚一樣都會面臨老化,若覺得大陰唇不夠飽滿者,可以選擇氦氣電漿療程幫助緊實大陰唇,經過治療後皮膚也會變得較為飽滿。

 

〈4〉磁能增肌儀

產後女性會面臨腹直肌分離的問題,即使卸貨了腹部仍看起來很大,針對這樣的問題,過去大多都是藉由外科手術將鬆弛的腹直肌拉緊,而現在可以透過醫療高科技健身的方式,像是「肌力塑」增肌儀,能促進肌肉強力收縮運動,改善腹直肌分離的問題,同時也能達到增強肌力的作用。

 

整形外科醫師 王君瑜

學經歷:王君瑜整形外科診所院長|台灣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國泰綜合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TSAPS講師|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ASPS)國際會員

 

 

 

非侵入體雕療程備受青睞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這一年多來已改變了大多數人的生活型態,像是工作模式改為WFH,宅在家的時間變長,為安全考量、維持社交距離,很多人更是減少外出運動健身,宅家防疫卻也讓體重增加不少,身型出現變化。隨著疫情趨緩,大家逐漸回歸正常步調,減重和雕塑療程的需求攀升,而皮膚鬆弛也是許多人常見的問題,因而預測在緊實方面的治療於醫美整形排名將居高不下。

 

醫美時尚總編輯Katherine/熱門醫美療程預測

〈1〉減重筆

近期討論度極高的減重筆,是經過美國FDA認證可用於體重控制,為低熱量飲食及增加體能活動外之輔助療法,因為外型類似原子筆,故被稱為減重筆或瘦瘦筆。主要成分是Liraglutide,是一種GLP-1類似物,作用原理是讓人產生飽足感、抑制食慾、減慢胃部排空的速度進而降低進食量,達到體重減輕的作用。建議治療至少一個月以上,且需要遵照醫囑依個人體質循序漸進調整劑量,避免發生頭暈、噁心等不適反應。

 

〈2〉氦氣電漿抽脂

過去抽脂手術最常讓人詬病的就是術後皮膚鬆弛、凹凸不平的問題,氦氣電漿的出現將問題迎刃而解,不僅在歐美相當流行,現在台灣也有許多醫師將抽脂與氦氣電漿一同做複合式治療,既能夠幫助改善抽脂後皮膚鬆弛問題,還能夠雕塑曲線,讓整體身材更加健康美。

 

〈3〉韓式肉毒拉提

2020年才剛獲得台灣TFDA認證,由韓國醫師提出的韓式肉毒拉提法,是依照亞洲人肌肉分布去設計的施打方式,使用的肉毒是經美國FDA認證的亞洲肉毒(韓國俗稱:彩虹肉毒),能對全臉和脖子區域做全面性拉提,讓肉毒不再只是除皺而已。施打方式是將施打部位分成六個區域,額頭、眉間、眼尾、兩側線條(兩側髮際線)、下巴和脖子,以多點的方式注射定量的肉毒桿菌素,就能達到良好的全臉拉提效果,目前在韓國也是相當熱門的臉部拉提療程之一。

 

〈4〉磁能增肌儀

深受不愛運動的懶人或是想局部線條雕塑者青睞的磁能增肌儀,治療原理是藉由高科技磁能來幫助肌肉收縮,治療範圍處的肌肉能在短時間內做高極限的運動,單次治療30分鐘,能使肌肉收縮2~3萬多次,會依照儀器品牌不同,而收縮次數會有所不同。根據國外研究統計顯示,單一部位經過多次治療不僅增肌,還能減少些許皮下脂肪,甚至是連內臟脂肪也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5〉眼周電波拉皮

眼周是全身上下肌膚最薄的區塊,也是最容易顯老的部位,加上疫情關係戴口罩已成為日常配備,也更放大了眼周的問題。過往想要改善眼周的老化問題,多會選擇施打肉毒減緩紋路,以玻尿酸注射填補凹陷,但對於眼周細節處,如眼周的膚質和細小的紋路卻很難有很好的改善效果。針對這樣的問題,眼周電波就是一個很好的治療選擇,藉由電波熱能來刺激眼部皮膚的自體膠原蛋白新生,同時又有緊實還改善膚質的效果,眼周老化的問題改善了,眼神也會更起來更加年輕明亮。

TIP!!

王正坤醫師特別提醒,只要是醫療行為就會存在相關的風險,術前一定要先做足功課,注意療程會產生的副作用和不適應症,執行的醫師必須也要與患者說明清楚,待患者自行評估是否能接受副作用或不適應症,再簽立療程、手術同意書。消費者也應主動查詢診所、醫師和產品是否都有經過衛福部核准,提高療程的安全性。

 

醫美時尚總編輯 Katherine

 

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TVBS新聞網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TVBS新聞網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9千元機票退票 手續費收4433元 女怨:高達41%
9千元機票退票 手續費收4433元 女怨:高達41%

TVBS新聞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