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淨零碳排 曾文生:台灣要領先但不用當破風者

全球瘋淨零碳排 曾文生:台灣要領先但不用當破風者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10-01 11:29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1日)出席全國工業總會舉辦的「我國邁向碳中和的策略與產業發展」論壇,並在致詞時強調,我國是外貿導向國,勢必被許多國家要求減碳,且因台灣人均排碳量高,而被關注,因此,他認為台灣在這場減碳浪潮裡,若以自行車團體賽來比喻,我國不需要做最領先的破風者,讓自己負擔太大,但也不能落後,需待在領先群裡,務實地找到往前走的路。

政府宣示2050淨零碳排目標,全國工業總會1日舉辦論壇,探討我國邁向碳中和的策略與產業發展,工總副理事長苗豐強致詞提到,台灣不能像這幾天中國以非常粗糙的緊急停電來處理減少碳排,這對當地今年下半年GDP會有很大的影響。他還說,我國地位特殊,不易參與國際氣候協商談判,但擬定相關政策是經濟部門刻不容緩要處理的重要任務,尤其碳費定價,攸關國家淨零碳排願景以及對產業競爭力的衝擊,未來走向是非常關鍵。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是強調,台灣身為外貿導向國,一定會被許多國家要求負擔減碳責任,同時,我國雖然佔全球碳排比重不到0.6%,但因人均排碳量相對高,也會被全球關注。他認為,面對減碳議題,就像自行車團體賽一樣,台灣產業要形成供應鏈,有次序地來做討論,且我國需待在領先群裡,務實地找到自己的路,不過,也不需要當領頭的破風手,因為這樣負擔太大。曾文生說:『(原音)印尼已經提出他碳費收取,費率還蠻低的,我們沒有辦法跟開發中國家比較,我們的碳費如果收得跟開發中國家一樣,可能印象分數會很不好,因為畢竟未來碳盤查的等等這些國際盤查,對你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台灣是不是對地球村做一個積極的公民,這個印象對我們來講我們要把握住,但我們也不用為了這個印象付出比別人過多的代價,我們要好好的掌握。所以我們不能落後於人家,但是我們也沒有必要領先其他國家太多,變成我們過度的負擔。』

曾文生也盤點碳中和、永續發展、2050淨零碳排有三大重要路徑,包括技術、產業市場合作、政府建立調控工具等,在技術方面,要發展節能、加速電氣化、發展低碳電力、低碳能源貿易以及碳捕捉與儲存技術;產業市場面,經濟部會與金管會討論,希望企業將減碳規劃、路徑納入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專章,來加速減碳,同時,經濟部與環保署也應搭建平台分享產業減碳知識,並推動跨產業的減碳供應鏈;最後在政府調控工具上,收取碳費可能是核心的政策工具,這已經不需要討論,但要怎麼收、收多少、怎麼利用才是討論重點,且除此之外,政府也要思考調適工作,也就是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所衍生的各種風險。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海外電商超商取貨可用五倍券付款? 經濟部出面解答
勞長:基本工資調漲有信心 經長:已與勞部談產業配套
1248萬人綁定預訂五倍券  國旅券登記逾千萬最夯

熱門文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