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專欄|新星獎】疫情擋不住年輕創作的正能量-2021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入圍影片之觀察

【立專欄|新星獎】疫情擋不住年輕創作的正能量-2021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入圍影片之觀察

立報 2021-10-02 08:32

2021年雖仍飽受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持續舉辦第6屆「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而今年創下354部亮眼的徵件作品數量。影展類型區分為劇情、紀錄、動畫、實驗與種子新星共五組,參賽對象涵蓋國小至研究所的全學齡特色,最終評選出45部入圍影片,角逐150萬高額總獎金。

「新星獎」具有特色的指標性獎項即是「種子新星獎」,它是國內影展較少觸及的學齡領域。將創作族群的對象延伸至高中職到國中小的學生,讓他們也有機會能夠運用他們的創作視角,一起來觀察與關懷自己所感興趣的題材。今年的題材類型豐富多元,像是新北市新店國小的《Again》,運用時下流行的時空穿越的表現形式,以重回過去的方式來提出面臨「再次」選擇的掙扎;已連續兩年獲獎的彰化縣大同國中,今年則以劇情片《夢鏡》入圍,將一場各懷鬼胎的校內選手選拔,揉入了校園霸凌事件的無所不在。而新北市新莊高中的紀錄片《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剖析了萊豬議題與食安問題的時事題材,省思了新聞操作的風向與自我思辨的可能性。

今年劇情片創作的題材,多了嘗試性地突破以往的敘事框架,並融入濃郁的跨域性色彩。像是朝陽科技大學的作品《腸躁男孩》,藉由一個在傳統市場生活的小男孩的腸躁現象,巧妙地呼應面臨情竇初開的手忙腳亂,並用小孩的視野窺見社會階級的錯置與慌張;像是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作品《風調雨順》,在廟裡長大的單親小男孩,竟異想天開地想藉由成為乩身幫人問事,但卻迷茫地走入嚴肅的生與死的議題。而世新大學的作品《末路 小島 戀人》與輔仁大學的作品《爬出棺財版》,可謂是突破傳統的表現形式與敘事題材,將想像力發揮到極致的作品,無論是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謝瓊煖與知名演員張翰的長鏡頭場面調度、或是嗜財如命卻變成滿臉噴血的殭屍王彩樺,皆開啟了學生創作另一個勇敢嘗試的新視野。

而今年紀錄片創作的題材,觸及的視角包含身分議題、工運活動,還有冤獄政治犯的自我存在問題,可謂是題材多元且情感深厚。像是國立政治大學的作品《對摔》,紀錄關於馬祖角力隊的培養現狀,像是《翻滾吧!男孩》的勵志篇,對於偏鄉離島的運動項目投下一個觀察的角度;像是國立中正大學的作品《海與岸》,則是直接衝撞酒店文化的工作者狀態,紀錄在卸下夜生活的身影之後,這些工作者回歸白天的面貌與夢想。

而動畫片創作的題材,則涵蓋關心自我情感、自我認同的議題與對家庭思念的反思等層面,可說是多元豐富且深刻動人。像是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的作品《水中的女孩》,在壁癌脫落的房間裡,女人正等著補過的牆面風乾,一邊摸著腿上的疤,回憶著一段愛情;像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作品《這個比較甜》,平實無華地點出祖孫日常的情感真摯,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作品《缺席的家長會》,則勇敢翻轉了藍領家長的職業刻板,跨入了一個流行時尚的想像魔幻。

2021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入圍作品《腸躁男孩》(左上)、《夢鏡》(右下)、《這個比較甜》(左中)、《水中的女孩》(右中)、《末路 小島 戀人》(左下)、《對摔》(右上)。(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今年「新星獎」邀請到重量級的資深創作者與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團。評審陣容包括金馬獎最佳攝影廖本榕、金馬獎最佳剪輯雷震卿、金馬獎最佳音效曹源峰、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李香秀、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黃嘉俊、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李宜珊,與知名學者李泳泉老師、石昌杰教授、趙瞬文教授、吳秀菁教授、謝嘉錕教授、李明宇教授、陳名煒老師。今年入圍的45部作品將於10月17日頒獎典禮當天公布得獎名單,預計選出22部得獎影片,包含首獎40萬的「超級新星獎」、「新北精神獎」、各類最佳影片5名與優選影片15名。

「新星獎」於10月17日下午兩點舉行線上直播的頒獎典禮,而所有入圍作品將於10月23、24、30、31日連續兩個周末六、日,於「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新星影展」放映,敬邀喜愛電影藝術與關注學生創作的朋友們蒞臨觀影,鼓勵與支持你心目中的最佳影片。影展期間全程免費入場,詳細放映場次請上臉書搜尋「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


※葉基固,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2021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計畫主持人
※本文為個人觀點,不代表《立報傳媒》立場

第6屆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將於10月17日舉辦頒獎典禮線上直播,「新星影展」入圍影片放映於10月23至31日在府中15免費索票放映,詳細資訊請上臉書搜尋「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鎖定最新消息。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