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旅遊】讓振興券,花用的更具價值.

【高雄。旅遊】讓振興券,花用的更具價值.

爽爆新聞網 2021-10-12 19:14

爽爆新聞網/記者石永芳/高屏報導

振興五倍券在10/8正式上路,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客庄券捲土重來,加上新規劃的國旅券、i原券、好食券、地方創生券,這麼多種加碼券怎麼用才能讓它達到最高價值?帶著家人走訪一趟高屏澎東地區,透過公益旅行,體認人與大地間的愛、恨、情、仇。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多年來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與培力就業計畫,長期關懷並陪伴地方,支持在地人們的願望與理想,為他們注入力量放手築夢踏實,每個角落中都藏有令人動容的故事。

小林村紀念公園
小林村紀念公園,佔地約1.7公頃,建構以昔日小林村為意象,公園內種下181棵臺灣原生種山櫻花樹苗,代表逝去的181個家庭。「小林公祠」為紀念祠堂,昔日村民皆埋沒於相隔一公里的小林村原址土堆之下,遊客無需誤認為係納骨塔而驚恐。

高達九公尺的紀念碑是由風災中順流而下的獻肚山石塊堆砌而成,象徵給予村民新生及重建的力量。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
建築物主體(北棟)建物,共二層樓,一樓為文物常設展區、迎賓大廳、服務台以及小林文創商品販賣區,走一趟「主題—回家 小林村的故事」,是認識小林村最快的方式。

二樓為文創教室、平埔文物典藏圖書室及休憩區;南棟為省親會館、行政區、會議室。設有住宿空間,一次可入住30人,提供三種房型:大通舖、六人房、二人房,供應熱水、冷氣及基本辦公傢俱,可供遊客及研究人員休憩住宿。館舍後方設有廣場與公廨,為每年農曆9月15日舉辦小林夜祭的活動場地。

文物館一樓設有餐廳,提供部落風味餐,柴燒年糕、雞角刺、醃梅…,全是部落土生土長的農產,鮮美樸實的食材原味呈現。

大武壠族-日光小林部落(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
莫拉克風災,以大武壠族人居多的村落,面臨再一次遷徙,生活與文化的保存也面臨了挑戰。族人們分別落腳在原鄉小林、杉林區日光小林與小愛小林。

日光小林取「日光」作為精神標誌,源自風災過後,日本贈予部落的向日葵,希望小林人可以像向日葵一樣堅毅,永遠迎向陽光。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與培力就業計畫,支持在地人們的願望與理想,助他們全力放手築夢踏實。

大滿舞團—傳統樂舞
族人自組了「小林大滿舞團」,除藉表演傳達感恩之意,也期透過歌舞達到藝術治療與心靈療癒。舞團更肩負起文化復興的重責大任,努力在文獻與耆老的口述歷史中,慢慢將大武壠族的文化找回來。

承傳古老的技藝—藤環DIY、花環DIY
每間永久屋後的一方庭院,腎蕨、狗尾草、華薊、五節芒等傳統作物蓬勃生長。小林人用腎蕨與雞冠花編織花冠;用藤條編織手環、戒子;用刺竹搭建公廨,用五節芒避邪,用高粱與米做麻糬,部落中每一種植物,都經由耆老口述,得知用途後,再從山上一株株移植回來的。每一株植物的運用,都包含著大武壠族祖先們的心血與智慧。

星光烤肉—大家都是一家人
五個月了,沒有一個遊客進入日光小林社區,即便日子再艱辛,小林村的朋友就是要告訴外界:「謝謝社會大眾的幫忙,我們回來了。我們過得很好,感謝您們這些朋友一路來的陪伴與關懷。希望大家幫我們把這份感激與愛傳達出去,我們相信愛永遠存在。

疫情警戒標準持續為二級,旅宿業蕭條,一年一次小林夜祭不知是否能如期舉行,村民依然熱情帶著遊客跟隨著傳統古謠,踩著四步舞,在月夜中與祖靈一起共舞。他們對生活的堅靭性,看得出;他們親人的思念,感受得到;不對命運低頭的傲氣,我尊敬,為了遊客的來訪全村老少全出動的期望,想著他們怎麼挺過人生谷底,念著他們是否可安然走過經濟低潮,我暗自忖度,期待大家把溫暖與愛帶入部落。

善用五倍振興券
振興五倍券在10/8正式上路,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客庄券捲土重來,加上新規劃的國旅券、i原券、好食券、地方創生券,日光小林村都可以使用,咱們一起到日光小林社區協會,用行動來支持他們。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