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關係大躍進 蘇揆:同屬自由民主戰略前線 相互支持

台歐關係大躍進 蘇揆:同屬自由民主戰略前線 相互支持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10-21 14:12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各部會組成的經貿投資考察團出訪捷克、立陶宛和斯洛伐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1日)在行政院會表示,台歐關係近兩年大躍進,除反映各國對中國觀感變化,也是台灣與中東歐國家都經歷過對抗威權、走入民主化的過程,同屬自由民主戰略前線,所以緊密連結、相互支持。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科技部、經濟部、財政部等組成的經貿投資考察團,出發訪問捷克、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將訪問捷克、斯洛伐克和波蘭。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行政院會表示,代表團此次出訪一方面向中東歐國家表達援贈台灣疫苗的感謝,同時也希望探詢彼此產業合作和建構雙邊會談機制的可能性,他期待代表團滿載而歸,帶回豐碩的合作成果。

蘇揆表示,去年9月,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問台灣、今年底台灣與立陶宛將互設代表處;台灣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深化,除了反映各國對中國觀感的變化,也是因為台灣與民主自由陣營夥伴,共享普世價值。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說:『(原音)台灣與這些中東歐國家之所以在這幾年互動頻繁、關係深化,除了反映各國對中國觀感變化,也是台灣與這些民主自由陣營的夥伴,共享普世價值,以及一同經歷過對抗威權政府、走入民主化的過程,並同屬戰略前線,故而緊密連結,相互支持。』

蘇貞昌表示,歐洲議會正在表決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這也代表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重要里程碑。他說,這份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政治關係,包括強化官方交流;推動在台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全面參與國際組織;台灣納入歐盟印太戰略,展開歐盟台灣雙邊投資協定談判評估準備等,也鼓勵歐盟在產業供應鏈的對話與合作。

蘇貞昌表示,11月初,歐洲議會將派代表團訪台,與台灣交流假訊息應對和中國網路干擾經驗;他說,台歐互訪頻仍、關係不斷突破,再次證明台灣對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堅持。蘇貞昌請外交部與相關部會共同努力,在所轄業務範圍大力擴展與歐洲各國實質關係,發展更緊密的互利、互惠關係,讓台灣為世界做出貢獻。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蘇揆:四面向檢討 衛生所升級為社區健康照護資源中心
提高微型保險覆蓋率 蘇揆:編列適當預算主動納保弱勢
政院密切監控物價波動 估今年漲幅不超過2%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