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顫》稻草人舞團  10/30南投文化局演出

《棧‧顫》稻草人舞團 10/30南投文化局演出

勁報 2021-10-22 01:32

【勁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連續多年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遴選為「Taiwan Top臺灣傑出表演藝術團隊」的稻草人現代舞蹈團,2021年獲得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的補助,首次來到南投展開一系列舞蹈x音樂工作坊、編舞創作演出的駐館計畫。雖然進駐期間遇到疫情三級警戒的影響,稻草人現代舞團及古微琉樂音樂家們仍在嚴謹的防疫規則遵守下,順利完成駐地暑期研習工作坊以及新作品《棧‧顫》的排練創作,並即將於十月底的星期六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發表兩場演出。

10月21日上午稻草人現代舞團和古微琉樂音樂家特別從台南及台中來到南投,為這次演出舉辦記者會,記者會上稻草人舞團專業舞者李佩珊、何佳禹、倪儷芬、孟凱倫融合各族群語音:泰雅、排灣、台灣語,回應編舞家羅文瑾為南投書寫的詩句,並連動充滿情感的手勢舞蹈帶來精湛的表演,音樂家林靖偉也吹奏出關於南投風華情境的悠然美聲的木笛樂音,表演藝術工作者們感動於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對舞團的支持和協助,讓《棧‧顫》舞蹈音樂工作坊和舞作駐地編創雖然歷經疫情影響低限工作,仍能順利圓滿完成藝術創作發展的任務。

記者會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王旻世秘書為本次「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特別給團隊勉勵說,這個演出最特別的地方是,舞團把在南投感受到的藝術人文的氛圍和故事,把南投在地的元素帶到舞台的視覺意象上,再結合古微琉樂的現場演出,所以希望這樣的演出,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南投在地的特色。

南投縣議員賴燕雪表示,稻草人現代舞蹈團來到南投駐館創作結合了很多面向,到底是結合怎麼樣心靈上的創作,與什麼樣的舞蹈展現呢?我很想去了解。稻草人舞團在中央獲得許多藝文上的支持,在南部也有很傑出的表現,他們將帶來很不一樣的創作理念、肢體表現、生命關懷和人性的呈現,這是一個嶄新的表演,透過舞蹈帶給我們不同的視覺。燕雪長期以來支持南投藝文,10月30日讓我們來到演藝廳,用行動來支持。

稻草人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說,因為來到南投,感受到當地過往和現在的生命故事,帶給我很深刻的印象,所以我為這個地方書寫了一段話,舞者會用各種語言搭配手勢、動作去詮釋這段文字,我們八月駐館時,也召集了參與工作坊的舞者將一同演出。因為南投是台灣的中心點,包含著不同族群,所以我想要用這齣舞作去做不同人文意象的藝術呈現。

音樂家林靖偉說,我畢業於南投高中,南投對於我來說是充滿回憶的地方,這次演出我想要結合不同聲響的意境並搭配我的現場直笛吹奏,去回應當時我在南投所深刻感受的記憶。

《棧.顫》稻草人舞團 南投藝術季 駐地創作演出的編舞家羅文瑾將來自不同城市、世代及背景的人們,所經歷的種種人生歷練,以台灣地理中心南投為其生命之旅匯集處,結合音樂家林靖偉的西方古樂,以及光雕藝術家徐志銘和燈光設計蔡馨瑩的所帶來的舞台光影魅力,特別為南投編創全新舞蹈演出作品。創作群用舞蹈肢體、音樂現場演奏和光影動畫投射出各種生命「棧」留的動人意象與情感,將彼此在各個因緣際會當中,相互交流所震「顫」出關於不同生活體驗的回憶與想像,透過語言、文字、手勢、歌曲、肢體、樂器、影像等不同表達語彙,來呈現出貼近人們生活各種樣貌與狀態。

編舞家羅文瑾編創作主題和內涵這麼說,「棧」是停留也是前進;「顫」是震盪也是心跳。我們在困境下暫時停留,也在困境中繼續前進。我們在苦難下被迫震盪,也在苦難中持續心跳。這齣在疫情當下新編的舞作,正好真實的反應著現今世界所有人類共同面臨的困境——看不見盡頭的新冠病毒蔓延影響——所有人必須帶著持續在困境下前行的勇氣與決心,並且讓自己的心臟積極的跳動、生命熱切的活躍,以創造岀更多美好的記憶和力量。

邀請民眾於10月30日下午2:30、晚上7:30前來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觀賞演出,為自己心靈裡留下美麗的觸動與感動。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及各大超商機臺,或電洽:稻草人舞團06-2253218。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