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桃園新書分享會 鄭文燦:兼具家族史與時代史意義

《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桃園新書分享會 鄭文燦:兼具家族史與時代史意義

台灣好新聞 2021-11-01 00:00

記者黃家柔/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31日下午前往桃園市綜合會議廳,出席《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桃園新書分享會。鄭市長表示,《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已於8月出版,在全台巡迴舉行多場新書分享會,作者蔡詩萍出生於桃園楊梅,與父母在埔心的眷村「金門新村」落地生根,今日特別回到桃園舉辦新書分享會,別具意義。鄭市長也說,蔡詩萍一直是許多人喜愛的作家,其風格兼具感性及理性,無論在書寫或是評論時事,都有獨特的角度;「我父親」這本書透過書寫父輩那一代人的故事,值得更多人參考,相信也可以促進更多的理解、團結與珍惜。

鄭文燦說,他們父輩那一代人歷經戰爭跟迷亂的時代,當時有些人歷經日治到戰後,面對文化斷層,有些人則是因為戰爭而自中國大陸遷徙來台,有很多的緣分才能夠讓這些人生活在一起,而此書不僅是家族史的書寫,也表達時代史,更是對於自我生命的反思。

埔心地區過去有9個眷村,蔡詩萍所生活的「金門新村」當時也曾安置一些歷經823砲戰的官兵。隨著時代變遷,眷村已經逐漸消失,在當地則成立埔心眷村故事館保存眷村的故事,而金門新村舊址現正興建楊梅一號社宅,未來市府將保留部分空間保存屬於埔心眷村的故事及歷史記憶。

市長與來賓及蔡詩萍家族合影

鄭文燦表示,眷村是台灣獨特的產物,包括眷村美食傳統,那個時代的人們能夠走過戰火、走過貧窮、跨越族群隔閡,並組成家庭、安身立命,且互相珍惜,相當不容易,這些故事應該有人去書寫。而台灣之所以獨特,是因為無論就文化或基因而言,台灣都是一個寶庫,融合許多不同文化元素,桃園具有豐富多元的文化與族群也是台灣的縮影。

市府在重陽節系列活動中也舉辦「生命繪本」活動,讓長者透過珍藏的照片、文字書寫等創作,製作成為生命故事書,另外也可用母語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進而肯定自我人生意義。

作家蔡詩萍分享,非常開心《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新書分享會能夠以桃園作為最後一站,從小出生於桃園楊梅,桃園是他的故鄉,一直以來都以桃園為榮、以身為桃園市民為榮,感謝一路走來受到許多桃園鄉親朋友的支持。

大合照

市立圖書館館長姚敦明表示,《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是今年度桃市圖文學閱讀推廣活動補助出版的作品,自8月出版以來,好評不斷,桃園有眷村及閩南、客家、原住民等族群在此相遇結合,無數個落腳桃園的新家族故事,體現桃園文學的多元風貌。更多資訊可查詢桃園市立圖書館官網(網址:https://www.typl.gov.tw)。

新書分享會,包括立法委員鄭運鵬、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桃園市立圖書館館長姚敦明、桃園區長陳玉明、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立委陳學聖、有鹿文化社長許悔之、作家羅智成、林文義、許水富、蔡詩萍家族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活動現場播放回憶短片



更多新聞推薦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