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 多元成行(中)內裝配備、車室空間篇 Honda Fit x Kia Stonic x Toyota Sienta

[集體評比] 多元成行(中)內裝配備、車室空間篇 Honda Fit x Kia Stonic x Toyota Sienta

Goo2手車訊 2021-11-04 00:00
Part.2 內裝配備篇
安全科技的比拚
 
這三部都在70~80萬元級距的車款,基本上該給的舒適便利配備都有,豐富度也是有限,因此最能比較的就是現行消費者最在乎的ADAS安全駕駛輔助科技這部分,當然若能適時再有些實用且貼心小配備的話,如USB充電座、置杯架、掛勾之類的,那就更有加分效果了。
 
Honda Fit
舒適質感、配備不俗
 
全新Fit的內裝鋪陳採用的是簡約、明亮且舒適的設計元素,藉此營造出猶如身處大自然的親切風格,整個車艙鋪陳給人相當舒服清爽的氛圍,這新世代Fit所強調的革新變動之處。此外,車艙內的用料質感與按鍵細節處理的精緻觸感皆令人相當讚賞,再加上用於方向盤兩側盤幅、置杯架框口與排檔座等處的白色飾板,更增添了鮮明活潑的氣息,甚至源自Honda e的雙幅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也帶來了些許的未來科技感受,整個車艙佈置相當舒適、有質感。


內裝鋪陳採簡約清爽、有質感的設計風格,整體用料材質較以往提昇,且透過白色飾板來營造鮮明活潑的車艙氛圍。
 

有著復古味的雙幅式方向盤標配有換檔撥片,並透過白色飾板來襯托出按鍵質感。
 
配備部分,TFT液晶儀錶、8吋懸浮式多媒體觸控螢幕、恆溫空調、換檔撥片、Push Start、Brake Hold以及支援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手機連結功能等現行消費者較在乎重視的基本配備皆不缺,尤其控檯下方還有兩組USB充電孔與12V電源插座的設計,可說是體貼3C用家的實用貼心配置。另外,位於中控檯左右兩側出風口前方的置杯架,也是讓人相當喜愛的實用便利設計,不僅拿取飲料方便也兼具保冷功效。


TFT彩色液晶儀錶的畫面解析度相當好,並有標準與簡易兩種顯示畫面,提供直觀無壓的資訊體驗。
 

8吋觸控式多媒體影音主機,除可支援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連結外,也整合廣播、藍牙音樂、行動通訊與USB/iPod播放等功能。
 
安全配備部分,除基本的VSA、Motion Adaptive、HAS及6氣囊之外,全新Fit全車系皆搭載了Honda Sensing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包含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CMBS 碰撞緩解煞車、FCW前方碰撞警示、LKAS車道維持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RDM道路偏移抑制以及AHB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但較可惜的是ACC並非全速域設定(30~180km/h),LKAS也僅能72km/h以上才作動,且此汽油版也少了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不過以一部都會小車來說,整個誠意與規格呈現已在水準之上了。
 


Kia Stonic
配備質與量看得見
 
經小改款後的Stonic,其內裝鋪陳設計包括中控檯、儀錶板、方向盤以及空調操作介面等造型幾乎皆與以往相同,較明顯的不同之處就是多媒體影音觸控螢幕由7吋升級為8吋,但也新增了更高端的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無線」連結功能,符合時下年輕消費族群的需求。此外,從3.5吋升級成4.2吋全彩液晶儀錶,也能夠顯示豐富的行車資訊,包括在加入48V輕油電系統之後的動力流向顯示畫面,以及新增的「多重駕駛模式」的選項顯示等。其他諸如Push Start/Smart Entry、ISG怠速熄火系統、恆溫空調以及USB充電孔與12V插座等配備也都不缺。


小改款的內裝設計仍維持原有的鋪陳,雖少了些新意但氛圍依舊年輕活潑,同時有著不俗的細部質感呈現。
 

以白色縫線搭配金屬飾板處理的方向盤,質感與握感都不錯。
 
而在安全配備上,Stonic可說是誠意十足,除基本的VSM、CBC、ESC、HAC、SLS與6具氣囊之外,1.4驚艷版則標配有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包括SCC智慧巡航控制(10~180km/h)、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含行人/騎士/車輛偵測)、FCW前方碰撞警示、LKA車道維持輔助、LFA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0~200km/h)、LDW車道偏移警示、LCA車道變換警示、RCCW/RCAA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煞車輔助、BCW盲區偵測警示、BCA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HBA智慧型遠近光調節以及DAW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如此高規格水準堪稱是同級之最。


雙環式儀錶的中央螢幕從3.5吋升級成4.2吋全彩顯示。
 

觸控螢幕主機升級至8吋,並且能無線支援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連結功能。
 


Toyota Sienta
內裝配備水準表現
 
Sienta的內裝鋪陳設計相當簡潔,排檔座採獨特的懸浮式設計,且包括中控檯、儀錶板與方向盤等鋪陳也皆以簡潔實用且操作便利的方式處理,同時在中控檯及全車座椅加上橘色縫邊來營造年輕活潑的車室氛圍,不過控檯處雖然施以「塑膠車縫線」來營造出視覺質感,但用料塑感仍偏重些,倒是門飾板與扶手處乃以皮革包覆,為車艙質感加分。另外,車艙內雙前座前方的置杯架、後座中央置杯架以及中控檯翻轉式置物掛勾等設計,也是令人喜愛的實用便利設計。至於內裝配備部分算是水準表現,包括雙環式自發光儀錶搭配4.2吋全彩TFT液晶螢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恆溫空調、光感應自動啟閉頭尾燈、Push Start、Smart Entry、7吋觸控式螢幕主機以及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等具備,不過較可惜的是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連結功能並未列入此車型的標配項目,且7吋經典型的螢幕主機也未具備Wi-Fi連結或4G聯網功能。


Sienta的內裝鋪陳格局相當獨特,不過整個造型設計卻少了些美感與整體性。
 

多功能方向盤的造型只能說真的很特別,不過按鍵的按壓回饋感受確是不錯。
 
在安全配備部分,除VSC、TRC、DSC、HAC及6具氣囊等基本的配備之外,也搭載TSS安全防護系統,包括PCS預警式防護系統(預警式防護警示功能/煞車力道輔助功能/碰撞緩解輔助功能)LDA車道偏離警示、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BSM 盲點偵測警示以及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等,雖然基本該有的規格都具備了,但豐富度還是得再向其他兩車看齊。


細長的儀錶板造型相當特殊,內部採雙環式自發光儀錶搭配中央4.2吋全彩TFT液晶螢幕。
 

此等級車型標配的7吋經典型觸控螢幕,內建有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但包括Wi-Fi連結或4G聯網以及Apple Carplay等連結功能則需再選配。
 

 
短評
 
在消費者需求口味愈來愈大的消費習性下,車廠勢必得隨時提供跟得上水準與潮流趨勢的配備才行,這也讓上市時間較久的Sienta吃了點悶虧;至於全新Fit與經小改的Stonic就真的沒話說了,尤其以70~80萬元的身價來看,有如此配備水準表現堪稱是此價格級距中的佼佼者了。
 
Part.3 車室空間篇
爭取空間各出奇招
 
在僅有4米出頭的車長、2.7米左右的軸距設定下,三款都會小車不僅要想盡辦法營造出最為開闊的車室環境,如何彈性靈活地運用有限空間來提昇承載機能,同樣是不容忽視的一大課題。
 
Honda Fit
招牌Ultra Seat
 

在高頂式車身與簡約內裝風格的搭配下,新一代Fit得以營造出十分開闊的空間感,坐進車室更可發現後座膝部與頭部空間的充裕程度幾乎足以媲美中型掀背,同時全新設計的G-frame體感舒壓座椅也能提供兼顧柔軟與支撐的舒適乘坐感,尤其是後排椅墊前端支撐性不佳的老毛病終於獲得充分改善,應可有效降低大腿懸空容易造成的疲勞感。
 

堪稱車系招牌特色的Ultra Seat多功能座椅變化,可提供彈性U模式(後座椅背前倒打平)、超長L模式(後座椅背前倒+副手座椅背後倒)與增高T模式(後座椅墊向上折疊)三種變化機能,其中T模式對於載運大型盆栽或腳踏車等物品格外便利,此外車內也設有上下雙層手套箱等多樣化置物空間,不愁沒地方放置錢包、手機等隨身物品。
 
Kia Stonic
中規中矩實用優先
 

雖為跨界休旅車型,不過Stonic僅有1.5米的車高其實是三車中最低,加上相對較高的車身離地高度,實際車室空間與開闊感比起Fit更接近印象中的小型掀背風格,好在座椅與車門飾板等處運用黑白對比色來降低視覺壓迫感,而後座表現以175公分乘員來說,膝部尚有接近一個拳頭寬、頭部為半拳左右,椅面服貼程度與支撐性則有中上水準。
 

在行李廂空間變化機能上,Stonic主要提供較為常見的6/4分離後座椅背前倒與底板兩段高度調整,352~1155L的容積表現算不上特別亮眼,但是後座椅背傾倒後的平整度相當出色,配合同樣規劃方正的尾廂兩側,真要載運大型物品還是能夠輕鬆勝任;至於車室置物設計除中控台底部雙層收納以外,主要也以中央扶手與前後車門置杯架等實用類型為主。
 
Toyota Sienta
無敵廂式超大空間
 

受惠於轎旅廂式車身與最大的車身尺碼,Sienta的實際車室空間毫無疑問為三車之冠,只是因為較為厚實的控台造型與相對扁平的車窗面積,帶給車內乘客的視覺開闊感未能明顯優於Fit;透過低底盤設計搭配百萬內唯一的側滑門配置,Sienta後座乘客進出的便利程度毋庸置疑,可惜椅面造型因應收折需求而過於平整,較難給人安穩的乘坐感。
 

在去掉第三排座椅後,Sienta的尾廂空間可說是超乎想像的巨大,同時為提供完整乘載平面,5人座車型於後軸前方追加可作為隱藏式置物空間的平整化套件,若再將第二排座椅向前翻折收納更能創造出從尾門延伸到側滑門的絕佳縱深表現;Sienta亦發揮日系車擅長的收納巧思,各種杯架、掛勾、置物槽遍及車室各處,不怕隨身物品無處安置。
 
短評
 
Fit與Sienta兩部日系車款充分發揮收納巧思與車室空間規劃能力,雙雙展現出超越小型車印象的優異水準,Stonic則是偏向歐系車常見的實用風格路線,以最簡單的設計充分滿足日常使用需求。


想看更多文章:車訊網

相關內容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