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企業設計一個綠色的未來:面對減碳,石化業如何創造永續

為企業設計一個綠色的未來:面對減碳,石化業如何創造永續

引新聞 2021-11-18 09:48

(引新聞/綜合報導)2021年對製造業最重要的關鍵字分別是「循環經濟」、「碳排」與「綠色供應鏈」,除了美國重返《巴黎協定》,並承諾於2060年達到碳中和,歐盟宣布於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而台灣也宣布必須以2050淨零轉型為目標相繼跟上,各國與各企業逐一提出碳中和或淨零碳排(Net Zero)的對應政策。而這股風潮也吹進了南台灣工業區中,國際中橡集團碳黑事業(Continental Carbon)日前在高雄舉辦「2021國際中橡集團-循環經濟技術論壇」,邀請台塑企業、李長榮化工等優質工業區夥伴現場分享,並與公部門各局處進行專題報告及綜合座談。

圖/循環經濟論壇座談畫面。

國際中橡集團董事長辜公怡指出,碳中和是當前最熱門的議題,也是所有企業在追求ESG非常重要的課題。如何最大化提升資源及能量的使用效率及循環使用比例,是本次論壇所要探討的重點之一。未來,極端氣候可能愈發頻繁地出現,企業必須要將氣候變遷議題融入至營運決策與執行中。然而,單一企業的努力,可能沒辦法這麼快找到對的方向,我希望可以透過這次論壇,綜合產官學研不同面向的分析,共同探討經濟發展與環境地球永續共榮的新解方。

行政院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科長郭孟芸表示,歐盟於2019年底提出的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期望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並在2030年設定碳減排目標至50~55%,為此歐盟也配套提出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以防止歐盟產業外移或進口產品對當地產業造成不公平競爭。依據歐盟於今年7月14日公布的碳邊境調整機制草案,管制對象為電力、水泥、鋼鐵、肥料、鋁等5項產品,我國輸出歐盟產品中,以鋼鐵產品為主要受影響對象。碳邊境調整機制實施內容主要涉及進口產品碳含量及出口國當地碳定價實施情形,許多實施細節尚待後續明定,但降低產品製造過程碳排放量及實施碳定價是當務之急。環保署修正溫管法,以將對特定產品訂定碳含量計算及認證方式納入,也規劃徵收碳費專款專用於減量,徵收的碳費也將優先支用於研發減碳技術、補助及獎勵事業投資溫室氣體減量技術等用途,以達成減碳目標。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副總經理黃溢銓說明,台塑企業從很早就開始推動節能減碳,導入電腦化控制管理,各公司每個月固定彙整回報用水、用電等各項能源消耗量,再做控管與精進,並舉辦成果及案例分享,讓員工互相激勵學習,並與國際社會來做分享。台塑企業也積極投入研發生產綠色產品,幫助客戶端減碳,依據國際永續發展目標及綠色化學提出綠色解決方案,創造低碳經濟轉型商機。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游承育博士說道,從能源轉型和建置面來看,台塑企業將以碳排放量達最高峰6148萬噸的2007年為基準年,經過歷年推動執行節能減排循環經濟工作後,至2020年已降至5183萬噸,降幅15.7%,預計2025年、2030年分別較2007年減碳20%、35%,至2050年達碳中和作為願景,執行策略包含: (1)推動跨廠、跨公司之原物料、水資源、能源、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工作 (2) 研發、生產綠色產品,幫助消費者減碳 (3) 推動消費端廢塑膠循環回收再利用,如南亞公司寶特瓶回收及台化公司廢漁網回收 (4) 推動能源轉型措施,包括再生能源發電及低碳能源轉型 (5) 推動製程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 (6) 推動製程智能化改善。台塑企業的節能減排循環經濟推動力道及成效並不輸國際大廠,在關鍵減碳技術商轉前,台塑企業有信心推行節能減排循環經濟、再加上各公司高層堅定的決心、意願,及各廠廠長努力實踐,主導各項節能減碳改善,將壓力轉化為進步的動力,並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方法,持續推動節能減排循環經濟工作,以達成碳中和願景。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所長陳哲陽指出, 工研院除發展許多國家需要的未來前瞻技術外,也協助產業界建立一套銜接國際的碳排計算基準。目前國際碳排計算盤查以ISO 14060系列為主,除使用能源外,也針對原料碳足跡、原料後處理等有嚴格規定;工研院也已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透過相關技術及輔導來協助企業接軌國際。台灣是外銷出口導向的國家,很多廠商在全世界的許多領域都扮演領先的角色,低碳循環對台灣而言,不是挑戰,而是機會。

國際中橡集團總經理黃柏松表示,國際中橡其實之前就已經開始採用多管齊下的方式展開各項減排行動,在能源管理方面,從碳黑製程源頭能源使用效率的優化,投入高效能及低污染之機器設備,並以循環經濟模式將熱能重複使用達到價值最大化,增加餘熱發電量,提升汽電共生發電使用量佔比。空氣污染物防制方面,透過落實空氣污染物監測與模擬,導入SNCR+SCR脫硝脫硫設備、原料油槽上方設置呼吸閥連接管回收VOC、更新袋式集塵器濾煙袋…等措施,以持續維護空氣品質。溫室氣體管理方面,持續進行製程設備效能提升,透過提升生產效率與良率,減少原物料使用。林園先進202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基準年 2016 年已降低 11.47%,未來我們期望在2025年相較於基準年可以減少到25%。中橡也將綠色環保、節能減排的概念融入企業營運,包含成立研發中心,重點發展綠色產品…等,讓公司的生產及營運與循環經濟自然結合。

熱門新聞:慢工出細活! 無限創意行銷創辦人翁小五推新形態「餐酒館」行銷課程

熱門文章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中天新聞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