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腎友福音!AI+大數據讓手洗腹膜透析好上手 省時省錢最舒適

【智在家鄉】腎友福音!AI+大數據讓手洗腹膜透析好上手 省時省錢最舒適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1-11-24 00:00

▲第四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參賽團隊「ASIA IASO」用AI及大數據打造腹膜透析智慧偵測閥護衛洗腎者醫療品質。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胡照鑫、徐以琳、許哲綱、劉宇軒、李新琳、李盛雯 / 新竹報導

台灣是全世界洗腎盛行率最高的國家,費用在每年健保支出中高居第一。在所有洗腎的方式中,手洗腹膜透析是最舒適、最易上手且價格最親民的,只是需仰賴腎友自行操作。但過程不時有患者忘記或錯過洗腎時間,亦或體內透析管路狀況不佳影響透析狀況等問題發生,本年度聯發科技第四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決賽團隊「ASIA IASO」便推出「FlowGuard流量護衛-腹膜透析智慧偵測閥」試圖找出一套能維持手洗腹膜透析醫療品質的方案,以提升腎友生活體驗,同時降低政府的醫療預算。


團隊表示,目前台灣洗腎的方式共有三種,分別為血液透析、機洗腹膜透析、手洗腹膜透析。其中血液透析衍生的成本最高,但台灣因為醫療覆蓋率高、回診方便,所以選擇血液透析的腎友最多。相較之下,手洗腹膜透析簡單操作、對身體負擔較低、成本更為低廉,可是手洗療程狀況最難掌控,極度仰賴腎友的自制力,操作不慎恐怕引起腹膜炎等併發症,醫師也難在短時間發現使用者狀況,種種風險讓手洗透析無法快速普及。因此若想降低健保支出成本、減少醫療系統負荷,能有一套系統可針對患者的操作不善提出示警通知,也能使醫療人員快速判讀病患異常數值,將可有效提升手洗腹膜透析使用者比例。

此次團隊所提出的流量護衛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資料庫、5G物聯網等科技優勢,讓患者進行手洗透析的介面更加淺顯易懂,也能快速串接醫療院所,讓醫療人員可清楚知道腎友們是否有確實洗腎、洗腎透析液的用量與流速為何,以提前發現腹膜炎、管線老舊或脫落等因素,降低過去可能發生的種種變數,讓腎友與家屬操作起來更簡易、舒適。

▲腹膜透析智慧偵測閥可記錄患者輸液時間以及平均流速,同時同步更新至手機軟體並即時上傳至雲端資料庫進行AI運算。

團隊透露,會針對洗腎患者提出全新解決方案,主因是有不少醫師苦惱沒辦法監控使用手洗腹膜透析患者的醫療狀況,團隊也遇過一名年邁患者於因為經常忘記按時洗腎,導致尿毒指數升高,使得女兒必須在老家安裝監視攝影器,每天查看父親的洗腎狀態,所幸經兒女悉心照料下,穩定了他的居家洗腎療程。只是在台灣其他9萬名腎友未必都能如此操作,在醫療覆蓋率低的鄉鎮,不少長者們經常要耗費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才能到醫院進行血液透析,團隊期望能以此解決方案,大幅減少患者的舟車勞頓。

▲流量護衛可建立出腹膜透析的風險評估模型提供給醫師、家屬參考,同時還有異常即時示警功能。

對於現行手洗腹膜透析療程無法確切了解患者是否依據醫療指示進行治療,增添不確定性及推廣時阻礙,團隊所開發的「FlowGuard流量護衛」是一套整合軟硬體設備服務與雲端資料庫的輔助裝備。產品以智慧偵測閥為核心,不需繁複的操作就可記錄透析的起迄時間與平均流速,同時同步更新至手機軟體並即時上傳至雲端資料庫進行AI運算,為此洞察腎友、醫療單位、家屬以及廠商需求。

流量護衛更透過機器學習的原理,可建立出腹膜透析的風險評估模型提供給醫師、家屬參考,在察覺異樣時將推播示警,可協助患者提早治療,並即時提供衛教和照護,使療程時時刻刻都能令人放心。另外,為養成患者定時回診的習慣,並降低產品體積重量,智慧偵測閥設計為每三至四個月更換一次的醫療耗材,將由護理人員協助安裝在患者透析廔管上,於每次回診時檢測狀態或更換。

 


▲流量護衛可大幅降低健保洗腎支付額度,可省下將近四成的費用。

團隊指出,目前國人洗腎的費用皆由健保全額負擔,血液透析每三日進行一次,以每次約4,000元換算,一個月健保須申報4萬點(1點約新台幣0.9元)。而手洗的腹膜透析少了繁瑣的回診及透析儀器維護費,成本僅四分之一。以2020年健保用於洗腎支出的472億元推算,其中462億元為血液透析患者使用,要是能推廣使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人口調整到各半,每年可省下176億元的健保支出,等於省下近四成費用。

團隊強調,流量護衛是在不改變手洗腹膜透析操作的原則下,保持學習門檻低、輕便好上手、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的優點,解決以往因居家療程而未被確實落實而產生的風險,確保醫療安全和提升療程體驗感受。有了流量護衛的平台支援,患者除了不用頻繁往返洗腎中心,也不必被透析儀器牽絆,能相對自由的安排行程。即便出國,只要有連到網路,手洗透析的紀錄也能上傳雲端,讓在台的醫療人員能立即監測情況,提供了腎友們極高的便利性。另外,外出若遇到緊急狀況,也可以向當地醫療單位出示手機內存載的透析療程數據,獲得準確的醫療協助,可將成為腎友們的全新福音。

團隊表示,流量護衛預計12月將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合作進行臨床試驗,在此之前將針對產品各項細節設置詳細說明,進行實際操作教學,並邀請腹膜透析衛教師協助進行訓練。明年6月前,會將臨床實驗的數據和設備穩定度與醫療廠商分享,透過討論進行產品推廣與技術轉移的可能性,並把數據成果撰寫成研究文章,投稿至國際期刊,讓全世界的研究人員、醫療廠商看見 ASIA IASO以及看見台灣。

照片來源:CNEWS攝影團隊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智在家鄉】賣房也要救故鄉觀光!大樹社會企業用社群媒體助農村創生

【智在家鄉】新型態醫療供長者最適療程!在家玩遊戲就能復健、影像分析失智狀態提升照護品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