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女兒梅艷芳 光彩的外表從來都有不為人知的黑暗

香港的女兒梅艷芳 光彩的外表從來都有不為人知的黑暗

心靈麥可的數字DNA 2021-11-25 14:48

香港的女兒梅艷芳 光彩的外表從來都有不為人知的黑暗

2021/11/24 13:17
記者|K5新聞中心  圖|K5新聞網、網路拍攝地區:台灣桃園

梅艷芳走後的第18年,她的電影上映了。香港人有一句話:香港有很多女明星,但香港的女兒只有梅艷芳一個。這個瘦削的女人身上,承載著太多光環:香港樂壇最高榮譽金針獎、中國金唱片獎、臺灣金馬獎影后、香港金像獎影后、大陸金鹿獎影后等等。

許多人用「傳奇」來形容梅艷芳,因為她獨樹一格的舞臺魅力,更因為她俠肝義膽的人格特質。

梅艷芳的人生劇本,從開頭就寫滿了殘酷。未出生前,母親覃美金便已決定:如果腹中孩子是男的,無論如何也要把他養大;如果是女的,就把她賣了。那時候,父母帶著三個孩子,從廣州西關來到香港。家裡沒什麼積蓄,母親靠著一張土方子開起中醫診所,父親則到海上跑船,一家人勉強糊口度日。生活重擔之下,親情搖搖欲墜,女兒成了被捨棄的籌碼。

出生後,母性還是壓倒了算計,梅艷芳沒被賣掉。可這並非老天開恩,梅艷芳的苦日子,才剛剛開始。

父親最後一次出海,就再也沒回來。後來,家裡多了一個牌位。梅艷芳的出生與父親的死亡擦肩而過,她甚至不知道父親長什麼樣,是什麼性格,有過什麼經歷。無數次,她只能靠想像去填補那個虛無的影子。

而這場變故留下的,是一個越發暴躁的母親。獨自養活四個孩子實在太難了,生活的一地雞毛把人磨得毫無耐性,母親常常出手便是打。可梅艷芳明知會挨打,想做的事還是會去做;藤條落到身上,一聲不吭,一滴淚不掉。叛逆是她的天性,心軟也是她的本色。

目睹母親操勞,梅艷芳心有不忍,小小年紀就學著幫襯家裡。4歲,跟著姐姐梅愛芳登臺唱歌,端茶倒水,撒嬌賣乖。5歲,幫著鄰居帶剛出生的小孩,餵奶、換尿布、哄睡。每一份工作,梅艷芳都兢兢業業地完成,她覺得,只有自己爭氣,媽媽才不用因為錢而被人踐踏尊嚴。賺來的那些錢,也通通交給媽媽

當時一家人住在旺角,對面就是燒臘店。梅艷芳沒吃過雞腿,心裡成天惦記著。直到八九歲,母親第一次給她發零用錢,她拿著錢買了一支夢寐以求的燒雞,卻捧在手心裡半天捨不得吃。那是梅艷芳童年記憶裡為數不多的快樂。

然而,繼父的到來,將她徹底打入地獄。整天在同一時間被同一個人罵罵罵,罵到你完全沒尊嚴。夜晚睡覺,她甚至要在枕邊備一根木棍,防止繼父半夜騷擾。在魚龍混雜之處賺錢,汙言穢語從來沒少過,本該是港灣的家,也成了梅艷芳的噩夢。生活狠起來,真的一點都不仁慈。

命運的安排有時讓人啼笑皆非,既給了你難以承受的痛楚,又給了你苦苦支撐下去的希望。對梅艷芳而言,姐姐就是那份希望。

和大多數姐妹一樣,妹妹會偷穿姐姐的衣服,偷用姐姐的化妝品,每次露餡,必定要挨一頓罵。姐姐性急,從不遲到,可妹妹貪睡,總是慢吞吞的;偶爾姐姐提醒一句,妹妹反而回擊一頓,等到她生氣不肯理人了,妹妹又屁顛屁顛去哄。只要碰面便互懟吵鬧,可梅艷芳和姐姐是誰也離不開誰。

姐姐怕黑,妹妹就開著燈睡覺;半夜上衛生間,也要守在門口陪著對方。有一次,姐妹倆因為急性腎炎同時住進醫院,兩人非得擠在一張病床上睡,護士巡房時才肯分開。可人剛走,姐妹倆又摟在一塊。

19歲那年,黎小田建議她們參加選秀,梅艷芳怕丟臉不肯去,姐姐卻偷偷替她交了報名表。結果,妹妹入選,姐姐連前十五名都沒進。如果你們姐妹一起進決賽,別人會說我們黑幕,其實你的唱功足以進前三名的。但姐姐沒有絲毫妒忌,妹妹奪得冠軍那晚,她在現場高興得流淚。

在這個「緣分淺薄」的家裡,梅艷芳至少還有姐姐毫無保留的愛,來慰藉殘酷的童年。然而,生活的刀光劍影無休無止,世界的惡意從未放過梅艷芳。小時候因為「歌女」身份受盡白眼,偌大的校園裡,沒有一個孩子願意跟她玩;參加選秀的時候,因為身材瘦削,又愛穿長袖,媒體便造謠她紋身、吸毒;出道後,不羈反叛的風格也惹盡非議。

走在路上,還有不懷好意的人指著她罵「白粉婆」、「紋身妹」。這些,對梅艷芳來說幾乎是家常便飯,幼時的生活教會她,忍過就好。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沒有人幫她。但漸漸的,站在梅艷芳身後的人越來越多。

朋友會為她打抱不平,駁斥那些流言蜚語;歌迷始終支持她,相信她。不僅因為她的才能,更因為她的仗義、真誠。萍水相逢也好,一面之緣也罷,她總能記得很多人很多事;哪怕被欺騙、背叛過,別人有難處,她還是會盡力幫,無論對方是誰,梅艷芳是真真正正把世間的人都放在心上。一個從不跟世界計較的人,在期待之外得到了很多善意的回應。

曾經孤零零的梅艷芳,後來有了很多朋友。她常常被簇擁在人群中,在熱鬧中追逐快樂,但當周圍安靜下來,寂寞便蠶食著她的靈魂。我可以對著墻、對著鏡子絮叨很久,因為我真的沒有人可以講心事。跟好朋友講,對方會替你分析,但到頭來還是要自己決定。所以,我時常怕過不了自己的關口。

旁人習慣了她霸氣的一面,每回遇上事,總說她能料理得來;朋友也習慣把她當兄弟看,常對她講「男人不應該對女人講的話」。人們都快忘了,梅艷芳也只是個普通的女人,也會有脆弱的時候。

開第一場演唱會,她躲在家裡哭了很久,很久。香港的紅館,是所有香港藝人的目標,能把第一場演唱會開在那,梅艷芳是女歌手裡的第一個。可這一年,她才21歲。突如其來的巨星壓力,擾得梅艷芳不知所措,她像個無助的孩子般哭泣,擦乾眼淚只能逼著自己勇敢。

所以一遇到心愛的人,這個大大咧咧的姑娘就變得害羞畏縮,連話也說不好,卻敢奮不顧身地投入感情中。她說過,比起當事業女性,她更想嫁給一個愛她、保護她的男人,成為一個普通的妻子,普通的母親。

可身邊的人來了又走,她始終沒有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遇上對的人。如同女孩們在愛情裡摔了跟斗,會陷入自我懷疑,梅艷芳也會把分手的原因歸結到自己身上。她習慣了照顧人,所以不由自主想替愛人周全一切,到最後,對方卻冷冷甩下一句:你這麼厲害,就不用我照顧你啦!便轉身離開。梅艷芳的「習慣性自卑」,從此多了一筆。

讀書時為歌女身份自卑,長大為讀書太少而自卑,出道後為不夠美麗而自卑,如今,愛情的打擊讓她更加否定自己。做採訪時,音樂才子陶喆誇她兼具女性的敏銳和男性的堅強,陳慧琳羨慕她身上的豪氣,張學友說她是女中豪傑。梅艷芳的回答卻是:那不好,真的不好,沒有人疼愛。這話,卑微得讓人心疼。但同時,這也是她最令人佩服的地方。

哪怕自卑,依然像飛蛾般勇敢撲向火焰;哪怕挫敗,也依然相信愛情的存在。雖然緣分遲遲未到,但梅艷芳很慶幸,至少還有很多人,給了她很多愛。直到命運接連奪走這一切。

也許是人到中年,悲歡離合越發常態,也許是上天預示,提前寫下生與死的註腳。梅艷芳的生命裡,同樣寫盡了陰陽相隔的永別。1993年,30歲的她,送走了好友陳百強。十年後,摯友張國榮從高樓一躍而下。她曾經和張國榮開玩笑:如果我到40歲還沒嫁人,你娶我。張國榮一口答應。

都說人生就像列車,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沒有人會陪你走到最後。而梅艷芳也到了生命的終點。是子宮頸癌,和姐姐一樣的病。這一次,死神的鐮刀指向了自己。梅艷芳很平靜,上天派她來,是要她做完該做的事;如果上天要她走,她便走了。

樂壇之上再無梅艷芳,養和醫院的病房卻多了一個臨終的病人。醫生告訴她,癌細胞擴散至腦部,以後再也不能唱歌、演戲了。梅艷芳氣若遊絲:既是這樣,我便走了。此後便昏迷不醒。

沒有熬過新年的梅艷芳,穿著白色的紗裙,定格在2003年的寒冬。珍惜身邊的人,感恩給你機會的人;少抱怨、少用心機盤算,有些東西失去了再也回不來了!

【延伸閱讀】新聞360專區

熱門文章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屏東17歲「跳舞妖精」超高人氣!最新熱舞影片網瘋看:可以出道了
屏東17歲「跳舞妖精」超高人氣!最新熱舞影片網瘋看:可以出道了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