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資管系「讓好事發生」 全國資訊應用競賽四連霸

中原大學資管系「讓好事發生」 全國資訊應用競賽四連霸

台灣好新聞 2021-11-25 00:00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全國規模最大的大專院校專題競賽「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落幕,中原大學資管系、電機系學生共囊括4金、2銀、2銅等共11個獎項,表現亮眼!其中,資管系副教授金志聿指導的團隊四度拿下「產學合作組」第一名,刷新全國紀錄!今年中原學生以「讓好事發生」為主題構思,幫助視損、聽損等弱勢族群透過「科技」享有更便利美好的生活,實踐以科技造福人群之教育目標。

經濟部、教育部主辦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今年受疫情影響,改採全線上方式進行,仍吸引近2萬名、3000多組資訊相關科系學生報名,堪稱國內最大規模的專題競賽。中原大學資管系「耳視目聽」組學生榮獲「產學合作組」及「臺北生活好便利創新應用組」兩項第一名,資管系「阿嬤的留聲機」組獲得「Azure雲端創新產業應用組」第一名,電機系學生則以「基於毫米波偵測之智慧音箱」獲得「AIoT創新應用組」第一名。

中原大學資管系學生以「讓好事發生」為主題,幫助視聽損族群擁有更便利的生活。

連續四年指導學生勇奪冠軍的金志聿老師表示,過去學生專題的題目多專注在協助企業品牌、電商的創新應用;今年因為疫情在家,反而開始省思人生,更了解到社會上許多弱勢族群的不便。雖然市場「含金量」不如以往,但是學生用「同理心」換位思考並關心弱勢,應用在校所學的資訊科技能力,主動「讓」好事發生,而不是「等」好事發生,這些成長更值得肯定。

榮獲雙項競賽第一名的「耳視目聽」是一款專為視損及聽損朋友開發,以智能眼鏡結合手機APP的便攜式輔助設備,讓視損朋友用耳朵看、讓聽損朋友用眼睛聽,系統介面直觀且功能明確,讓視聽損朋友能夠快速操作。莊玉馨同學表示:「我們認為能觀看這個世界、能聽見這個世界,真的是很美好的事情,希望幫助視聽損朋友運用科技獲取『資訊』,改善他們在生活中的不便。」

中原大學資管系金志聿老師(右二)鼓勵學生善用資訊能力提出解決方案,連續四年蟬聯冠軍!

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導致突然病歿案例增多,「阿嬤的留聲機」組學生透過蒐集個人的聲音與文字訊息,利用語音合成及人工智慧技術,還原聲音與說話方式,打造AI智慧語音陪伴機器人。楊依凡同學表示,希望這個軟體可以幫助失親者抒發思念之情,也可協助忙碌的父母,用AI人工智慧機器人說故事陪伴孩子,透過每個人獨有的聲音帶給使用者溫暖與陪伴。

此外,電機系廖裕評老師指導學生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完成「基於毫米波偵測之智慧音箱」獲得青睞。此為運用手勢辨識進行控制之智慧音箱,利用毫米波雷達進行偵測,透過偵測手勢的點雲距離、速度與三軸位置,搭配深度學習來進行手勢的辨別。

中原大學資管系「耳視目聽」組學生參加「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勇奪雙第一!

使用者對著音箱拍手後,音箱會自動轉向使用者所在的方位並可用手勢切換音樂或控制音量等。廖裕評老師表示,希望這款智慧音箱讓能說話與不能說話的人都可以使用,已透過學校申請到專利,未來應用範圍會更寬廣。

2021年「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甫落幕,中原大學資管系金志聿老師和學生已經開始為明年的專題競賽做準備。本身也是中原資管學士班與碩士班畢業的他,常鼓勵學弟妹要多「跨域」關心生活周遭大小事,並思考如何善用資訊能力提出解決方案。

中原大學電機系廖裕評老師(左二)指導學生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榮獲「AIoT創新應用組」第一名。

中原師生以行動實踐中原大學「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之教育理念,落實「學用合一」,在全國競賽締造佳績已然成為優良傳統!

中原大學電機系學生以「基於毫米波偵測之智慧音箱」作品榮獲「AIoT創新應用組」第一名。



更多新聞推薦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6
0
分享